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媒体称伊朗议会计划弹劾总统内贾德(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3日17:11
  伊朗议会透露计划弹劾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但遭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反对。

  环球时报-环球网11月23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23日报道,伊朗议会透露计划弹劾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这一举措进一步加深了伊朗政权内部的分化。

  报道称,伊朗议会发布了一份关于弹劾总统内贾德的请愿报告。这份周日公开的报告称,议会方面周一对此事进行了讨论;4名主要的立法委员列举出迄今为止公众针对内贾德的广泛指责。他们控告内贾德及其政府“违反”多项政府法律,经常“蔑视”议会,导致领导层分裂。指控包括:非法进口汽油和石油,未能提供透明的政府预算,以及未经议会许可从伊朗的海外储备基金中取出数百万美元。该报告还详述了针对内贾德的数个罪状:从伊朗中央银行外汇储备基金中取出5.9亿美元,2008年用7650万桶原油换取进口汽油,以及自2007年开始非法进口汽油、石油及天然气,总价值高达90亿美元。

  报道称,目前伊朗由于其备受争议的核计划受到一系列国际性制裁,从而导致国内经济衰退;内贾德计划逐步取消燃料、食品和公共用品补贴的政策使其政府面临巨大的国内压力。经济学家分析指出,这一措施可能引发国内的通货膨胀。伊朗当局也已经开始加强安保措施,并逮捕了部分反对派人士,以避免发生骚乱和反政府活动。

  与保守派立法委员提出弹劾总统的意见相反,由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领导的极端保守派对内贾德表示支持。哈梅内伊呼吁支持内贾德,强调国家团结“非常重要,应该每天不断加强”。

  保守派报纸周一报道称,立法委员已经开始收集需要的74个支持者签名,用以开展弹劾辩论。伊朗议会预算委员会负责人穆萨瑟万提表示,目前已经收集到40个立法委员的签名;同时,瑟万提本人也已经在动议上签名。此次弹劾动议是伊斯兰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出现议会讨论弹劾总统的事件,尽管立法机关拥有宪法的支持,但如果不能得到最高领导人的同意,立法委员也无法将内贾德请出政府办公室。

  英国《经济学家》在今年年初的一篇文章中曾分析称:“权力分配的不公,造成了伊朗执政团体的分裂”。该文还认为,“与以前的改革派与保守派之争不同,现在伊朗政府的保守派已经分裂为两大阵营,一派为内贾德领导的保守派强硬支持者,另一派则是更加务实的保守派。”而目前,有一个问题在伊朗的两个阵营之间是明显一致的,那就是推动支持伊朗在核问题上拥有合法权利,反对国际社会对此提出的质疑。

  美国官方周一表示了对伊朗政府党派冲突和关注。美国称,伊朗出现党派纷争,一部分原因是美国、联合国及欧盟对其实施制裁所造成的。奥巴马政府希望,这些制裁措施能够迫使德黑兰重新回到核问题谈判桌上。目前为止,伊朗方面并未对此做出决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伊朗政府内部出现竞争对手,内贾德总统周围分化出多个阵营。这种紧张局面对于备受制裁和政治孤立的伊朗来说,肯定是倍受打击。”美国官方表示,因为以拉里贾尼为首的保守派反对者在核问题方面与内贾德持相同立场和意见,所以如果内贾德遭到弹劾,目前仍不清楚伊朗的外交政策能够有多大改变。

  自从2006年上台以来,内贾德与伊朗议会之间的关系就不曾协调。在他的第二个执政期时,立法委员否决了其内阁的8个提名,随后双方紧张关系愈演愈烈。哈梅内伊也曾介入调停此事,他要求议会成员保持克制,并做出让步。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