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刊:美国人口普查各州差异扩大 政治趋于极端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23日21:2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 据美国《经济学人》杂志11月18日报道,美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12月即将问世的十年(2000-2010)普查结果以数据形式证实民众的感受。

  根据这份普查结果,“婴儿潮”时期的美国人已经开始大规模退休,年轻人呈现明显的种族多样化,西裔美国人改变着社区的面貌,带来希望的同时也带来争端。中产阶级在这个10年里过的不轻松,中产家庭在2009年的收入比2000年滑落了7%。总体来说,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扩大许多,教育也并不能令人满意。同时各个州的差异化表现的也越发明显,意味着全国性的政治共识更加稀有。

  人口分布的种族因素

  从人口学的角度来看,美国的未来还是光明的。老龄人口虽然在增长,不过外来移民涌入使得美国还是很年轻,但是老龄人口和青壮年的分布异常复杂。

  2000年至2007年,美国的东北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人口出现了萎缩,同时呈现明显的老龄化状态。原因是年轻人无法承受那里的高消费水平。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直接将纽约定位为“奢侈的城市”。

  根据人口统计局美国社区调查结果,经过2000年至2009年这十年,缅因州超过佛罗里达州成为50岁及以上人口聚集地区。2009年最“老”的20个州里面,有14个分布在东北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原本老龄人口聚集的南部地区反而变得“年轻”了。

  人口的年龄差异不仅表现在分布上,还表现在种族上。西裔移民占了年轻人口的大部分。在这十年里,在美国出生的外国婴儿数量上升了24%,共计740万。根据2009年的数据,西裔年轻人的数量占全美25岁以下人口的21%,65岁及以上的老龄人口有80%都是白种人,只有7%是西裔。

  这种差异在某些地区表现的格外明显。以亚利桑那州为例,83%的老龄人口是白种人,42的25岁以下人口是西裔。这两类人群有种不同的政治诉求,比如说老龄人群不愿意为教育而纳税,这种问题堆积起来就导致了今年该州的一次示威行动和一起诉讼。

  移民分散到美国各地,包括以往没有去过的地方,带来新的问题。南卡罗莱纳州的在这10年里西裔人口增加了116%,同样还有南达科他州、田纳西州和阿拉巴马州。长远来看,这些人为经济带来了活力,但是眼下,这些语言不通、文化水平不高的移民不像是有一技之长的移民那样受当地人的欢迎。

  教育带来的隐性变化

  总体来说,美国的教育状况向好的方向变化。2000年时候,24%的25岁及以上人口拥有学士学位或者更高。到了2009年,这一比例上升了4%。但是这一变化不是全民性的,非裔和西裔美国人的受教育水平变化不大。

  上个世纪70年代时,全国各地大学毕业水平都相当,不过从那时候起大城市及周边就开始超越其他地区。在美国百大教育水平最高的地区中,1990年第一名和和最后一名相差26分,2009年相差34分。

  如果这一趋势延续下去,那么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也会随之变化。过去20年间,只有5个州的中产家庭收入在增加,其中4个是因为房地差价格飙升。而收入水平下降最明显的三个州分别是整体技术水平偏低的密歇根、印第安纳和俄亥俄州。

  教育甚至抵挡了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冲击。在美国受教育程度最好的20大城市,只有4个城市的就业率下降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这4个城市的女性也比其他城市更多的走出家庭进入社会工作。2009年数据显示,佛罗里达州、内华达州、密歇根州和俄亥俄州女性养家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美国政治变“极端化”

  这些相互矛盾的利益群体给美国政治带来极端的变化,想要取得共识越来越难。联邦刺激计划的艰难出台就是最好的例子。华尔街的银行家欢迎它,生活在主要城市的工人也受益了,但是那些被房产市场牵连的人群却没有得到任何好处。马里兰大学的政治学者金堡指出抵押赎回权丧失得多的地区,例如亚特兰大的郊区,正是“茶党”活动滋生的温床。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