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消息

专家称韩国“护国演习”是朝韩双方交火导火索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1月24日02:22

  《环球视线》

  ——朝韩互相炮击 半岛局势令人关注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两天前朝鲜建造一座大型铀浓缩设备,并且已经有了2000台离心机投入运行这样一个消息一下子让美国及其盟国紧张了起来,一时间世界的目光聚集到了朝鲜半岛的局势上。美国立刻派出了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对韩日中三国展开了旋风的外交,就在离开日本之前博斯沃思还认为到朝鲜半岛的事态虽然严峻,但并不会造成一场危机。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波斯波斯离开日本飞往中国的途中危机爆发了。

  今天下午朝鲜和韩国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发生了激烈的交火,双方互相发射的数百发炮弹在韩国控制的延坪岛上空飞舞,很多房屋起火燃烧,岛上的居民被迫疏散。交火的具体情况如何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据韩国媒体报道,2010年11月23号下午14点30分左右,韩国西海域的延坪岛遭受来自朝鲜的200发左右炮弹袭击,当地60至70栋民居起火,延坪岛上已停电,岛上的1000多居民大部分已经进入防空掩体,还有些已经乘船逃离。

  韩联社报道称,官方公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已有两名韩国海军士兵死亡,另有10多人受伤,伤者包括士兵与贫民。朝鲜炮击后,韩军用K-9自行火炮向朝鲜海岸炮击地附近发射数十发炮弹予以还击。

  法新社报道称,韩国国防部就此事对朝鲜方面发布了最高警戒,并由空军战机飞跃延坪岛上空进行视察。韩国军方目前已下令进入局部挑衅最高应对态势“珍岛狗一号”,启动危机管理体系,加强了群军警戒态势。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在紧急召开的安全部门长官会议上下令,务必控制摩擦不再扩大。而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说,当时是韩方先进行军事挑衅,韩方不顾朝方屡次警告,从当天13时开始向朝鲜西海延坪岛一代朝方领海进行炮击等军事挑衅,朝鲜军方立即采取了坚决的军事措施予以强有力打击;公报还称,朝鲜西海只存在朝方设定的海上军事分界线,如果韩方再次侵犯朝鲜领海,那么朝鲜将毫不犹豫地予以无情的军事应对打击。

  延坪岛位于黄海朝韩北方分界线附近,朝鲜双方对此岛归属一直有争议,曾多次爆发海上军事冲突。

  水均益:

  有关这件事情我们今天也请到了我们特约评论员宋晓军,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件事情。但是在之前我们还是要注意一下,因此现在在韩国方面,他们的声音认为是朝鲜方面先向他们进行了炮击。但是从朝鲜方面,包括我们刚才听到的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包括朝鲜电视台在今天晚些时候也有他们的一个说辞,认为韩国不顾朝鲜的多次警告,执意举行所谓护国的军事演习,并且在13点,也就是当地时间今天下午1点钟,向属于朝鲜领海的坪岛海域发射了数枚导弹,朝鲜方面还击才造成这个。有关朝鲜官方电视台的说辞我们有一段小录像,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朝鲜KRT电视台播音员:

  如果韩国胆敢闯入朝鲜领海0.001毫米,朝鲜将毫不犹豫地进行军事应对打击。

  正在评论:朝韩互相炮击 半岛局势令人关注

  水均益:

  宋先生,这个口气还是很严厉,0.001毫米,这当然是一种比喻,就是说你不能越过雷池半步这么一种感觉。这件事情您的解读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今天除了朝鲜方面这样一个说法,其实包括BBC,包括后来《纽约时报》也把有一些顺序开始捋出来。

  水均益:

  事件的过程。

  宋晓军:

  其实这个事件的过程并不像一开始说的,好像朝鲜主动先打韩国,而是在1点钟的时候韩国举行一个系列演习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在延坪岛上的1000个海军陆战队的士兵,有若干门K-9自行火炮,他要在护国演习一个环节当中进行对海射击。对海射击过程当中是不是把炮弹打到朝鲜认为领海里边去,当然按照BBC报的时候,韩国说没打过去,或者没有向西北方向打,但是朝鲜认为你打到了,于是在2点半的时候朝鲜开始进行还击。还击的过程当中是不是朝鲜的炮弹直接落到延坪岛的房屋上还是落进附近的海域,现在也没有澄清。于是正在进行射击训练的韩国海军陆战队K-9火炮就进行了还击,是谁先打到对方的岸上去,这件事情现在还没有搞清楚。于是现在双方都开始打,打完了最后韩国媒体当然面临一个传媒的优势,它把这个东西报出来。

  水均益:

  没错,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画面实际上也都是来自于韩国媒体的一些画面,而且他们在画面上做了一些注解,比如说刚才那个圆圈是炮击的着弹点等等。但还是有一个问题存疑,据说朝鲜方面之前已经跟韩国方面说你不要演习,你不要给我认为是我领海的海域发射任何炮弹,一旦你要发射我会还击,这是不是也是一个事情的诱因之一呢?等于从朝鲜的角度来讲,我跟你打过招呼了?

  专家观点:韩国的“护国演习”是双方交火的导火索

  宋晓军:

  应该说这个护国演习是这次双方交火摩擦客观上的一个导火索。其实自从今年3月份以来,韩国和美国以及韩国单方面针对朝鲜进行了一系列的军事演习,而每一次朝鲜都要抗议,应该说朝鲜的这个火憋得时间也比较长,这一次它在延坪岛的1000名海军陆战队员进行火炮射击之前,通告告诉韩国不希望你进行火炮射击,如果你进行火炮射击,一旦有落到我0.001毫米的领海,我就进行还击,过去双方在这个地方也经常有这种事情。

  水均益: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是不是也很难现在判断到底是谁先动的第一枪,或者说到底是谁先招了谁?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所谓的诱因到底是什么?从朝鲜方面来讲,这个护国演习发的炮弹打到了我的领海,从韩国方面来讲我没招你,你炮弹打到我的延坪岛。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个很细节的问题,就是这个所谓叫做延坪岛,我们这有个图,我们不妨来看一下。通过这个图应该还是能够比较清清白白地看到黄线是朝鲜主张的南北海上分界线,这有一条蓝线,蓝线是韩国主张的南北分界线,而延坪岛正好就在这个区域,在两个中间的区域。实际上延坪岛是被韩国方面控制,但是朝鲜方面不认可,于是就在这个区域产生了一个很大的争议区域,在这个地方别说打炮了,可能稍微有点小动机、有一点“明意枪”可能就是一个敏感的事件了。

  宋晓军:

  对。实际上这个北方分界线是在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的时候由于美军有海空优势,它一直控制着这五个岛,包括延坪岛的其它五个岛。这些岛如果按照黄线,也就是三八线的延长线,路上的界线延长线肯定是在朝鲜一方,但是由于美军当时有海空优势实际控制这几个岛,美军就单方面划了这条北方分界线,朝鲜是一直不承认的。换过来说话,延坪岛本身是个争议的地区,现在只不过韩国实际控制,双方在这个地方发生多次的冲突,可以说无数次的冲突,当双方关系好的时候双方的军方会坐在一块谈,比如说大校级的军官。

  水均益:

  之前好像有一个双方避免擦枪走火的机制。

  宋晓军:

  对,有一个机制,一旦朝鲜半岛形势紧张了以后,这个地方往往是反映出双方半岛局势的一面镜子,往往在这里会点出一些火花。

  水均益:

  这一次的火花在您看来会不会导致双方的冲突?进一步地升级甚至是走向不可控呢?

  宋晓军:

  我觉得这一次肯定不太会,因为这一次我们看到事发之后韩国总统李明博的讲话,和以前比如说发生了一些冲突的讲话已经降了很多调子,说要控制住局势。

  水均益:

  据说是打到下午3点多,4点的时候韩国方面主动给朝鲜方面说停火,别打了,据说这是来自于外电的报道,您继续。

  宋晓军:

  我觉得韩国方面现在表态不希望这个事态升级,朝鲜方面自然也不会再去把这个事情升级。因为我们知道博斯沃思正好在北京,而美国是单方面背着韩国跟朝鲜进行接触的。

  水均益:

  但是这件事死了人,截至到目前为止两个韩国的海军陆战队员死了,十几个海军陆战队员和贫民受伤,那这件事情会不会像之前发生的一些事情,导致韩国国内的局势一下子难以控制呢?

  宋晓军:

  韩国国内肯定会有一些情况,甚至韩国政府会把它推向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进行裁决,包括声明是不是谴责,这种情况相信联合国相关的国家,会本着一个平等的双方的证词搁在一块。从联合国的角度来讲也是希望六方会谈尽快进行,也肯定希望双方把关系协调好,联合国的这种态度也会压一压双方不会升级,从联合国的角度一定不会让双方升级,也就是双方的证词都拿来搁在一块。

  水均益:

  但是联合国当然指的是一些有识之士,包括我指的像俄罗斯、中国,今天咱们外交部发言人也说了,洪磊说希望朝鲜半岛双方各自都采取一些克制的态度,不要使事态进一步升级。但是我注意到西方国家,包括像美国、欧洲一些国家,澳大利亚,包括日本,日本很紧张,日本菅直人首相马上就出来面对记者说我们要应对一切可能的事态,似乎是日本跟朝鲜在发生交火,有些分析就认为这有可能会导致这件事情到了安理会,安理会要拿个态度,会有这一天吗?

  宋晓军:

  我觉得可能会有。但是安理会我想应该还是以证据为主,因为西方这种舆论惯性也不是第一次,每当发生这些事的时候,像今天很快几个小时之后所有的西方媒体就开始找原因,似乎好像前面什么事都没有,演习一开始都没有提,护国演习没有提,谁先演习、谁怎么还击这个过程没有,上来就开始挖朝鲜为什么要直接去打。

  水均益:

  开始在分析朝鲜人的动机是什么?

  宋晓军:

  对,造成了这样一种舆论强势。在这种舆论强势下,实际上这种舆论强势不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也不利于已经有希望正在进行的六方会谈,甚至美国单方面去了朝鲜,拿了相关技术在国会作证。美国也希望用一个和平的方式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水均益: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西方所说的所谓朝鲜动机来讲,您买他们的账吗?比如有的说是因为朝鲜领导人交接班了,要给领导人一个更加巩固团结的地位。另外说最近美国曝出来朝鲜搞了2000台离心机,然后铀浓缩设备,朝鲜是为了转移注意力,然后缓解压力,您觉得这站得住脚吗?

  宋晓军:

  我个人观点,如果说第一个原因朝鲜要交接班,交接班首先是要在国内维护它的声誉,要在国内比如发展经济有一些好处,没必要在外边去做什么事。

  第二,2000台离心机的事并不是朝鲜人自己单独说,谁都不说我曝了,而是把美国的专家赫克请过去,是让美国人看了,是由美国人说出来的。可见朝鲜希望跟美国之间有一个缓和的东西,就是说我让你看,完了咱们再谈能不能签和平协议这件事。

  在这两个理由来证明朝鲜说主动去打韩国,我觉得这两个理由是不成立的。

  水均益:

  总体来讲您的观点认为这个事态的发展不会发展到完全不可收拾甚至于不可控制?

  宋晓军:

  对,我估计也很快就会平息下来。

  水均益:

  好的,这个话题我们就谈到这,我们《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