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继母养大患白血病大学生继子 亲女是打工妹(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24日02:25

 

    1.91米的儿子因白血病住院,身高1.50米的母亲在病床旁寸步不离照顾,更是哭成泪人。看着如此情深的母子,人们在感动之余也纳闷:为何他们身高差距如此之大?为何长得一点不像?

  记者 周圆 摄影报道

  “兵娃子,瞧你这一头的汗,妈给你擦擦……”昨下午,新桥医院血液科104病床,一位戴口罩的中年妇女俯身爱怜地照顾病床上的小伙子,边说两行泪水边从她脸颊缓缓落下。她叫彭玉兰,48岁,病床上的小伙子是她儿子舒兵。

  儿子重病后妈流泪

  21岁的舒兵家住渝北区大竹林镇页岩村24号,是重庆文理学院体育系大三学生。

  今年7月,舒兵突然出现口腔溃疡症状,3个多月后身强体壮的他变得浑身无力。彭玉兰和丈夫舒玉良赶紧将他送到医院检查,结果是急性髓细胞白血病!

  舒玉良是大竹林建材二厂下岗工人,彭玉兰没有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打工挣钱。面对儿子的重病,这个憨厚的汉子东拼西凑借来3万多元应急,可面对后续治疗费用,他只能背着孩子叹气……

  病床上的舒兵刚经历了化疗,但苍白的脸色仍掩饰不住帅气的脸庞。他努力睁大眼睛,盯着电视里的亚运会直播,“昨天我在发高烧,错过了亚运会百米飞人大赛,后来知道中国夺得了男子百米的冠军……”

  特意到医院看望舒兵的同班同学安波介绍,舒兵从小就喜欢篮球、田径,在大学专攻的是十项全能,是体育尖子,没想到现在成了这样。

  一旁,彭玉兰忙前忙后为舒兵擦汗、端水,嘘寒问暖,两只眼睛早已哭肿。“我知道自己的病情很严重,但我相信能够配合医生战胜病魔,有朝一日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坚强的舒兵转过头反而安慰起母亲来。

  见记者采访,不少病人家属都涌进病房,看到母子俩这一幕,有人感叹:“母子情深,还是当妈的疼儿子!”谁料彭玉兰转过头小声哽咽说:“我不是他的亲妈!”“什么?她只是小孩的后妈?”围观者瞪大了眼睛。

  他是后妈悉心养大

  舒兵3岁多,母亲因病去世,便和父亲舒玉良相依为命。

  这样的生活持续一年多,1993年,舒玉良经人介绍认识了彭玉兰。彭玉兰至今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看到舒兵的情景:“10多平方米的瓦房一贫如洗,这个家的贫穷让我吃惊。但更让我吃惊的是,小舒兵正趴在地上玩泥巴,脸上身上黑成一片,我只感觉鼻子一酸,直接打了一盆热水给他洗脸洗手,换上干净衣服。”彭玉兰说,她觉得这个没妈的孩子太可怜了,原始的母性一下子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当时,我就认为她是照顾娃儿最合适的人,我就让舒兵称呼她为妈妈,这一叫就叫了17年。”舒玉良说。

  认识舒玉良以前,彭玉兰曾离过婚。两人相识一年多后,她将与前夫所生的女儿刘玲带回家。刘玲大舒兵1岁,一家四口重新组成一个家庭。

  “谁说后妈不如亲妈?从我进入这个家门的第一天起,我就决心将这个可怜的孩子当成亲生儿子一样看待,不让他再受到任何伤害。”彭玉兰说。

  老邻居舒玉华说,在他的印象里,彭玉兰没有打骂过舒兵一次,对舒兵付出的爱甚至超过亲生女儿。他记得舒兵小时候爱骑自行车,每次摔得一身泥回来,彭玉兰只是爱怜地询问摔疼没,接着一声不吭地为孩子换洗衣服;初中时舒家两个孩子都在学校吃饭,舒兵的伙食费是6元,而刘玲只有3元。当时,他还奇怪地问原因,彭玉兰只是淡淡地说男孩子长身体要吃得些,女儿少吃点没什么。可以说,舒兵能够上大学成为体育尖子,完全与彭玉兰“偏心”分不开。

  “印象最深刻的是,人高马大的舒兵现在上街还是习惯手牵手挽着瘦小的彭玉兰,身高极不协调的母子俩就这么亲热地走着,不知道的人根本想不到她是他的后妈。亲妈也不过如此吧!”舒玉华感叹。

  儿子把她当作亲妈

  舒玉良说,舒兵从小就很黏彭玉兰,“舒兵喜欢吃卤鸡蛋,这些年彭玉兰不知在家卤过多少次。但她自己一次都舍不得吃,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儿子。”

  “舒兵从小就懂事、乖巧,对我更是孝顺,贴心贴肺的,人都是有感情的动物,你说孩子都能做到,我一个大人难道还不会当妈吗?”彭玉兰哽咽着回忆,初中的暑假,别家孩子都在耍,舒兵却找来三轮车上街揽活,挣了几百块钱非要给她买衣服;前年她做肾结石手术,舒兵连着三天蹲在床前喂饭、倒血尿、为她擦洗身子,从来没有叫过一个累字……“从内心讲,我们母子俩除了没有血缘关系,和亲母子没有任何区别。”

  不过,也正是由于对舒兵倾注了太多的爱,彭玉兰对于亲生女儿一直有些愧疚,“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这些年我在吃穿上都是优先考虑小兵,女儿16岁初中未毕业就只能外出打工,现在她已在成都安家。对于我的做法,女儿一直都很吃醋很委屈。”

  “妈妈从小就教育我,弟弟很早就失去了妈妈,我们要多照顾他,不然她这个后妈会被人家说闲话的……我长大后终于理解了妈妈的苦衷,她的确太不容易了。”远在成都的刘玲告诉记者。

  “兵娃子还年轻,他将来的路还很长,他还要用知识对社会作贡献,如果有可能,我愿意用自己的命来换取儿子的生命。”最后,泪流满面的彭玉兰说。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