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结局待定:或撞月或返地球或飞往深处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4日04:12
  在昨天的科学与媒体对话之嫦娥二号卫星探月活动上,嫦娥二号卫星总设计师黄江川表示,嫦娥二号结局有三种,是撞月、返回地球,还是飞向更远深空,最终处置方案要根据当时卫星状态而定。

  “我希望卫星最终的命运还是受控的。”黄江川在回答有关卫星最终结局的问题时表示,之前透露的撞月、飞向更远深空和返回地球这三种嫦娥二号结局,最理想的状态是“受控”完成。但他也表示,其实还有一种“不愿意”说的可能性,就是像印度发射的探月卫星一样,在飞行过程中就“自行消失”了。

  “在我看来,返回地球比飞向月球要更简单。”黄江川解释说,如果卫星重返地球将面临两种命运,一种是绕着地球飞行,另一种是在大气层内燃烧,这样就不会形成太空垃圾,“不可能穿过大气层落在地球上”。

  “如果受控落月也只能是硬着陆,也就是受控撞月,但目前还不具备受控软着陆的条件。”黄江川说,“如果选择飞向深空,卫星会飞到比月球40万公里更远的地方。”

  此前有关人士表示,嫦娥二号未来还将在100公里高度完成一幅全月图,难度远远高于嫦娥一号在200公里高度完成的全月图。对此,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表示,成像分辨率优于10米的全月图正在拍摄过程中,并且有望在任务设定的半年期限内完成。这将是世界上最清晰的一幅全月图。

  月球车进入初样研制

  昨天,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透露,目前,嫦娥三号在月球的着陆点已确定了五个候选区。另外,嫦娥三号着陆器和月球车目前已进入初样研制阶段,“着陆器是带着腿的,月球车是带着轮子的”。

  于登云透露,月球车以及车上所携带的载荷目前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制,月球车的重量很轻,大概在百公斤级。他表示,目前各方面正在积极努力,进展情况很好。

  下月可赏“带食月出”

  据新华社电 即将到来的12月天宇将上演一出难得的天象大戏。根据最新天文预报,12月21日,精彩月全食将现身苍穹。天文专家介绍说,根据最新天文预报,12月21日发生的月全食,北京时间14时32分初亏,月食正式开始,16时53分生光,月球开始离开地影。东北地区可以看到月亮带全食而出。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