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评论

评论:公布获救者名单是尊重生命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24日02:34
  对政府部门来说,公布名单本身就是信息的透明开放,体现着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也表明了接受社会监督的诚意和胸襟,无疑有利于增强公信力,凝聚最大限度的共识和支持应对挑战。

  本报特约评论员鲁岳凌

  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八田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29人被困井下近26小时后,均安全获救。内江矿难营救奇迹发生后,获救矿工的姓名和年龄也随之公布。

  此前,上海特大火灾的遇难者名单,既有媒体呼吁公布,也有一些上海媒体先行刊登了部分遇难者和失踪者名单。最新消息是,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表示,遇难者家属如要发布名单,政府部门将提供方便。

  将这两个新闻事件放在一起,不仅是因为有所反差,更因为这两个事件都再次激扬起国人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

  “每个人都有名字,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有故事,这些故事构成历史。”每一个名字后面,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它讲述着一种命运、一串故事。敬畏生命,既是尊重大写的人、群体的人,也是关心每一个具体的人、平凡的人。尤其在灾难等突发事件中,每一个人的生死存亡都至关重要,都会牵动社会神经。从这个意义上说,遇难者或获救者名单承载的远不只是灾难的讯息,更承载了生命的无上尊严。

  实际上,在近年来的突发事件中,对普通人生命的尊重,已经越来越成为从政府到公民的自觉意识与行动。从对汶川地震中遇难和失踪人员登记造册并予以公布,到公布“菲律宾人质事件”中遇难8名同胞名单,再到公布伊春空难中42名同胞名单,遇难者名单不再是秘密,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不再是那些冷冰冰的数字,报纸上,屏幕里,那一个个散发着生命信息的名字,是对生命的尊重、对逝者的纪念。

  死者长已矣,生者当勉力。能否妥善公布遇难者名单,其实也检验了一个文明社会应对挑战的智慧与能力。事实证明,顺应民意的公布,不仅能尽快消除社会的担忧,也能安抚逝者亲朋伤痛的心,对社会情绪的稳定和激励也有正面效应。对政府部门来说,公布名单本身就是信息的透明开放,体现着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也表明了接受社会监督的诚意和胸襟,无疑有利于增强公信力,凝聚最大限度的共识和支持应对挑战。而此前一些地方一味捂盖子的做法,也已多次被证明,那样只会增加公众疑虑,引发更多不必要的猜想,也对公信力构成了无形的伤害。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畏,每一个名字都值得牵挂。或许我们更应思考,当灾难来临时,我们除了悲天悯人的情怀,还有没有更多像公布遇难者或获救者名单这样的有力方式乃至制度,来应对挑战、穿越灾难,给大家以前行的力量。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