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叫停为减排限居民用电 上海今冬应能保障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24日01:48
  国家新政

  早报记者 李跃群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紧急通知称,近期少数地区出现了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而限制居民生活用电的情况,这种错误做法“必须立即纠正”。通知称,目前正值冬季采暖和用电高峰期,电力正常生产供应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务必全力予以保证。

  “已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在昨日发布的《关于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和正常发用电秩序的紧急通知》中,国务院指出,“随着年底临近,还有少数地区为突击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仍在采取限制企业正常生产特别是居民生活用电合理需求、强制性停止火电机组发电等错误做法,干扰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华东电监局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目前确实接到过安徽方面关于拉闸限电等非法行为的反映,这段时间华东地区的其他省份没有接到类似的举报。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上海地区一直以来都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秩序相当良好。”

  国务院要求正确处理节能减排与合理发用电的关系,“要立即恢复受影响的居民生活等重点用户的供电,不得非法干预电网调度和发电生产,切实维护正常的电力生产供应秩序。”

  通知还指出,要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居民生活用电摆在首要位置,全力保障医院、学校、铁路、交通枢纽、供水供热、广播、电信、金融机构、农业生产、石油天然气生产输送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用电需要;继续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用电,对未按规定期限淘汰的落后产能和违规建成项目,要依法、按程序停止供电;严格控制景观照明用电,杜绝“亮化”工程等浪费现象。

  发改委:稳定煤炭价格

  外界普遍认为的恶劣天气以及电煤供应问题也困扰着今冬的用电平稳。对于目前电煤价格上涨过快、部分地区出现供应偏紧的问题,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近日在北京召开部分省份煤炭生产工作汇报会,要求煤炭行业加强行业自律,稳定市场价格和预期。

  统计还显示,截至11月20日国网统调煤炭库存可用18天,但年末电煤价格上涨趋势较为明显,电煤供需后续形势有待观察。

  上海地区一位电力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之所以电煤似乎很紧张,是因为电煤双方正在进行2011年的煤电合同谈判。为了争取更有利的位置,于是就开始进行一种预期的炒作,比如煤炭方会强调今年冬天会是"千年极寒",天气极端恶劣;而电力企业会强调说煤价过高,企业运行已经严重亏损。实际上今年的电煤供应并没有那么紧张。”

  上海今冬应能保障用电

  国家电网公司昨日称,今年冬天电网运行将承受局部供应短缺和负荷增长较快的双重压力。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昨日在该公司安全生产会议上说,国家电网将采取措施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根据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统计显示,入冬以来各地发电和用电量增长明显,11月中旬全国日均发电量119.93亿千瓦时,比上月同期增长7%。

  国家电网预计,今冬国内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华北、华东、华中电力供需偏紧,尤其是京津唐、山东、山西、江苏、浙江、重庆等电网用电高峰时段存在电力缺口。

  关于上海地区的用电状况,上海电力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最近这几天运行负荷大致在1500多万千瓦,与今年夏天创历史纪录的2600多万千瓦相比,低了将近1000万千瓦。所以目前的运行还是相当平稳的。”

  上述人士表示,“去年冬季上海的最高负荷是1900多万千瓦,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是肯定要突破这个数量的。在去年的时候,我们保障还是十分充裕的。今年保障用电应该也是问题不大。”

  呼应措施

  中央部委

  11月23日 民政部、财政部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视频会议。

  11月23日 农业部网站发文,要求保障今冬明春蔬菜市场供应。

  11月22日 银监会网站刊登落款日期为19日的紧急通知,严查信贷资金挪用于农产品炒作。

  11月22日 商务部网站刊登落款日期为19日的紧急通知,打击非法囤油、乘机抬价等行为。

  地方省市

  11月23日 山西省太原市开始对土豆进行适度价格临时干预。

  11月23日 江苏省发布通知,采取15项举措稳定市场价格。

  11月23日 新华社报道称,吉林省将引导市场经营者在市场设立平价和特价商品销售柜台。

  11月23日 新华社报道称,上海研究设立青菜最低收购价和绿叶菜综合价格指数保险。

  11月22日 上海市发改委公布七大措施,称出租车、燃气、用电价格暂不考虑调整。

  11月21日 辽宁省政府下发通知明确提出,涉及群众生活的收费项目近期一律不准提价。

  11月21日 山西省运城市,萝卜、白菜、大葱等“大路菜”以低于市场30%以上的价格大量上市。

  11月21日 新华社报道称,陕西省通过“一元菜”、“免费汤”等措施,保证贫困高校学生生活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