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企业家花一亿建《红楼梦》展览馆 制800米浮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11月24日09:10

  在青州有这样一位特殊的《红楼梦》爱好者,作为企业家的他拿出1亿元的积蓄,从2009年开始建造《红楼梦》展览馆,打算用800米长的花梨木浮雕长卷展现《红楼梦》这部古典名著的全部内容,宣传古典文化。展览馆建成后将免费对公众开放,讲解员会用说评书的方法带领参观者“读”完整部《红楼梦》。11月23日上午,记者慕名来到青州,见到了这位企业家宗立成和在建的《红楼梦》展览馆。

  800米花梨木浮雕

  展现《红楼梦》内容

  11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青州市玲珑山北路的尧王红木家具厂,见到了《红楼梦》展览馆的建造者宗立成。今年54岁的宗立成是青州本地人,青州尧王集团公司总经理,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

  “我一直有个夙愿,就是要搞《红楼梦》展览馆。”宗立成见到记者后忙介绍起他的展览馆。当记者问及展览馆的展览内容时,宗立成回答说:“打算全部用花梨木浮雕形式来展现《红楼梦》的全部内容。”

  讲起花梨木浮雕长卷,宗立成开始滔滔不绝:“长卷一共250幅画面,每一幅画面高2.4米,长3.2米,这样算下来,长卷的总长度达到了800米。其中,240幅是展现《红楼梦》的内容,另外10幅则是展现大观园的美景。这是中国的空白,世界的唯一。”宗立成说,“雕刻方法有很多,有透雕、立体雕、薄意雕等,但是最难的是浮雕,也是艺术价值最高的。”为了展现他最喜欢的古典名著《红楼梦》,宗立成希望做得更美一些。

  积蓄回报社会

  宣传古典文化

  “我建造展览馆,就想造一个免费开放的,从没有想过要收钱。”宗立成说,展览馆建成后将免费向公众开放。预算的1亿元是他这些年经营企业的积蓄。用这笔钱来展现《红楼梦》这一古典名著,让更多的人了解《红楼梦》,希望可以起到提高国民素质和文化修养及繁荣文化事业的作用,做这件事在他看来十分有意义。于是2009年,感到时机成熟的他便开始着手建造《红楼梦》展览馆。

  “解说词我打算写成评书那样,会让人更感兴趣,故事听起来更有吸引力。从进门开始,观众边看画面边听讲解,全部参观完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宗立成说,下一步,他还要培养讲解员进行分段讲解。“一个讲解员最多也就讲20回,多了讲不来。”宗立成笑着对记者说。

  主体完成大半

  预计明年竣工

  随后,宗立成带记者来到在建的红楼梦展览馆。记者看到,这座三层建筑红墙金瓦,看起来古朴典雅又不失大气之风。

  “墙壁采用红色我是看了天安门和新华门以后找到的灵感。这种外墙壁将近60厘米厚,很结实。你看屋顶上的琉璃瓦,多漂亮。”宗立成接着介绍说:“上面这个瓦如果不挂琉璃是2块钱一块,挂上琉璃的就得4块钱一块,但是我觉得一定要用琉璃瓦显得更有气势,光瓦就多花了100万。”宗立成说,1亿的预算还是精打细算,因为所有的材料他都想用质量较好的,他希望展览馆在多少年后还依然“光彩照人”。

  宗立成说,整座建筑是由青岛设计院设计完成的,而展览馆外墙上的壁画则是专门从曲阜请来的画师一笔一划画上去的。

  进入展览馆内部,记者看到空间十分空旷,工人们正在忙于内部装修。之后宗立成又带记者来到展览馆南侧,在这里记者看到展览馆的南侧实际上是呈直角形。从东侧主体楼向西延伸的部分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门口铺地砖,而主体楼南侧的外墙好像还没有完成。

  “现在这个一期工程,也就是主体楼从东到西是110米,我打算把这边的旧厂房拆了,然后再向南扩110米。”宗立成解释说,主体楼是拆掉一部分家具厂旧厂房之后建造的,现在要延伸就需要拆掉所有的旧厂房和家具展示厅等沿街建筑,然后在后面重建新厂房。工程量很大,但是宗立成乐在其中,而且很有计划性。“我估计到明年这个时候差不多就可以开馆了。”宗立成很有信心地说。(孙锦)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