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0公里内拆除鸟网30张 最密处每十几米一张(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24日09:10
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白居易
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白居易

鸟儿一旦被细若发丝的尼龙网缠上,只能坐以待毙。晨报记者 陈征 本版现场图片
鸟儿一旦被细若发丝的尼龙网缠上,只能坐以待毙。晨报记者 陈征 本版现场图片

保护鸟类,是保护生态平衡更是保护人类自己。
保护鸟类,是保护生态平衡更是保护人类自己。

  徒步20公里拆除夺命鸟网30张

  候鸟迁徙高峰,晨报记者与护鸟志愿者崇明岛拆网救鸟,密集处每十几米就有一张  

   □晨报记者 郁文艳

  “吱吱吱……”,不远处传来凄惨的叫声,抬头一看,一只小鸟倒挂在半空中挣扎着。咦,这鸟怎么悬在半空中?走近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它被如发丝般细而坚韧的隐形大网缠得结结实实。目光稍放远些,豁然又发现,树林里居然竖立着一张三四米高、10-20米长的大网!

  最近正值候鸟迁徙的高峰,记者随10多名护鸟志愿者来到崇明前哨农场苗圃和1992年建造的长江堤坝拆鸟网,徒步了近20公里,最终一行人拆除了夺命鸟网约30张。让人感到震惊的是捕鸟者的贪婪,夺命鸟网密集之处每十几米就有一张网等着候鸟。而野生保护部门透露的数字显示,今年候鸟秋季迁徙季节开始之后,他们已经多次出动,共拆除鸟网660多张。

  在随后的暗访中,记者发现,张网捕获的鸟很多都被鸟贩子卖给附近的饭店成了盘中餐,珍贵一些的活鸟则流入鸟市,高价出售。

  天罗地网:

  捕鸟网细若发丝飘在林中

  若没有很好的眼力和经验,一般人很难发现在树林里那些张网以待的陷阱。

  21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和10多名志愿者抵达靠近崇明岛东端的前哨农场苗圃。这个约千亩的苗圃,栽种了香樟、银杏等树种。走进树林才5分钟,记者就发现了第一张网。绑在树木上的两根竹竿之间,一张细若头发丝、网眼仅能容下两根手指的尼龙网正随风飘荡。一张2米高、五六米宽,并不算大的网上,有5只腹鸫正挣扎着,不时发出“吱吱”的惨叫声。人从远处看,这些网仿佛空气一般透明。志愿者告诉记者:“有些鸟的视力并不算差,可它们哪里知道,当它们正在树林间欢腾雀跃的时候,隐形杀手就在眼前。”

  所幸,5只白腹鸫大概刚刚撞上网不久。志愿者赶紧用刀先割掉鸟周围的网,把鸟从网上救下来。接下来的工作,最需要耐心和细致。一名志愿者用手捉住鸟,另一名拿着小剪刀慢慢剪掉鸟身上缠得乱七八糟的尼龙线。“如果不及时施救,鸟就会被线勒死。一些体形较小的鸟,如果正好被勒住脖子,没几分钟就死了。”

  仅在前哨农场苗圃,记者和志愿者们就拆除了大约六七张网,解救了10只鸟。

  步步惊心:

  密集处每十几米就有一网

  在随后的92大堤处,鸟儿的夺命陷阱更是让人心惊。

  “根据我们事先的踩点,杉树林的网比较密集,捕鸟人很可能会在这里下手。”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的志愿者姜龙说道。果然,进入92大堤茂密的杉树林没多久,就看到鸟毛散落一地。很快,一张靠近水边的大网被发现,“不少鸟喜欢在浅水边活动,喝水休憩,所以,张网人通常都把网安装在水边。”姜龙说着。显然,长年的捕鸟,已经让这些偷猎者经验丰富。

  越往树林深处,路越不好走,往往需要拨开草丛或树丛,才能通过,但鸟网也明显密集起来,往往没走几步就能遭遇到鸟网。最密集处,大约每隔10多米就有一张网。鸟网的尺寸也明显比前哨苗圃里的大不少。记者看到,最高的鸟网有4米多高,20米长,高耸在树林里,鸟一旦撞上,便在劫难逃。

  就在树林深处,记者还看到,一名老年男性正在收网,一旁的竹篮里,躺着2只死去的鸟。

  救出陷阱:

  救只鸟至少要耗时10分钟

  此次在92大堤,记者一行人共解救20只鸟,包括白腹鸫、黄雀、斑鸫和红隼,其中2只在发现时已死亡。如果不是及时解救,这些鸟基本上只能在网上挣扎,等待死亡。

  撞上网的鸟,工作人员凭手中的剪刀解救,至少要耗上10分钟,如果线缠绕得复杂些,则需要更长时间。原来,尼龙线细且韧,在挣扎的过程中,鸟常常是越缠越紧,特别缠绕脚趾间、脖子里的线,解救人员根本没法一下子解开,只能先用刀割掉周围的网线,然后再慢慢剪掉缠绕在鸟身上的尼龙细丝。剪线的时候要非常有耐心,否则一不小心,就可能剪断小鸟的翅膀、脚爪。

  在92大堤的一处小水沟边,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在网上挣扎,不时发出哀鸣,从眼神看,它显然受到了很大惊吓。志愿者把它从网上解救下来后先放入不透光的袋内,让它先冷静下来。然后,带到空旷的长江边,小心剪掉它身上的线,不想,没了禁锢的猛禽一下子发威了,锋利的爪子紧紧抓住一名志愿者的手,轻而易举就抓破手套,同时张开嘴巴,试图用尖锐的喙咬人。不过,10多分钟后,当它最终摆脱网线,张开翅膀翱翔在傍晚的长江边,显示出猛禽飞翔时的漂亮姿态时,志愿者都感到由衷的欣慰。

  猖狂盗猎:

  凶悍张网人很难抓现行

  志愿者告诉记者,一般张网人早晚各来收取猎物一次。他们多住在附近,有的是崇明本地人,有的是在崇明打工的外来人员。在近20公里的路程中,记者和志愿者就3次与张网人遭遇。

  在92大堤的树林里,我们碰到一名大约20岁不到的小伙子正在绑竹竿,看到陌生人来了,扔下竹竿,飞奔而去。此时,树林旁的村落里,当地人都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志愿者,而当志愿者朝他们看去时,一中年男子凶悍地叫道:“看什么看!”“很有可能,他们便是这一张张网的主人,即违法偷猎者。”几名有经验的志愿者说。因为没有执法权,志愿者无法对这些人采取什么行动。当地人毕竟“势力”强大,若正面冲突,可能产生意外。因此,通常情况下,志愿者都是事后将有关情况汇报给野生动物保护执法部门。

  而据记者了解,即便是野生动物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有时候因为人员有限等因素,也要灵活机动地采取行动。通常,对偷猎者抓现行的概率不是很高,多数情况下也只能及时解救那些被捕捉到的野鸟。

  野鸟流入饭店红烧128元一斤

  从张网捕鸟到贩卖销售已在崇明形成一条龙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等政府部门曾对崇明陈家镇地区的野生鸟类捕捉、销售做过一番调查,一般的野鸟沦为盘中餐,珍稀品种则沦为笼中玩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陈家镇上,在河蟹交易市场旁的一家酒店内,佯装晚上要吃饭,询问有没有野味。服务员倒也爽快,立刻答道“有”。

  记者问:“能不能拿出来看看是什么品种。”

  服务员道:“在冰箱里,不能拿出来,你们晚上来吃饭时可以看。若随便拿出来,要被查。”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野鸭卖88元一盆,其他品种的野鸟卖128元一斤,一般都是红烧。

  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的志愿者在陈家镇河蟹交易市场内曾发现一处售鸟摊。红隼、苍鹰等猛禽在此的售价为200元左右一只。摊主曾指着猫头鹰、苍鹰等珍稀鸟类对绿洲志愿者说:“200元一只,今天生意算差的,上个星期生意还要好。”据悉,购买这些珍稀鸟类的不少是猛禽饲养爱好者或者市区的摊贩,有的鸟还会辗转流落到外地。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秋季候鸟迁徙高峰以来,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已经多次出动,共拆除林间鸟网660多张,解救了不少候鸟。11月18日、19日凌晨4点多,崇明县野生动物管理部门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横沙岛滩涂巡查,拆除捕鸟围网700多米。据悉,经过一期促淤工程后的横沙东滩吸引着上千万只候鸟停留过冬,已成为冬季崇明地区最佳观鸟地之一,但少数不法分子依然在滩涂上以张网、投毒等方法捕杀鸟类。不过,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执法和宣传,与往年相比,今年崇明东滩地区、奉贤边滩、浦东南汇东滩等候鸟集中地的违法偷猎现象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