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特大丑闻殃及总理 将削弱辛格政府力量(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1月24日08:41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


  腐败案虽不至于摧垮辛格政府,但却会使未来改革举步维艰

  电信部“白菜价”发牌照

  香港《大公报》11月20日 印度有超过5亿的手机用户,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移动电信市场。然而,印度媒体最近披露了电信部前部长安迪穆图·拉贾用“白菜价”向部分不合格企业发放2G手机运营牌照、以使部分电信运营商受益的丑闻。这一丑闻一经曝光,立即掀起了印度舆论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腐浪潮。

  印度联邦审计总署16日提交印度国会的一份报告也对此予以了证实。这份报告指出,在拉贾担任电信部长期间,发放2G手机运营牌照的价格“低得难以置信”,而且在2008年发放的122个牌照中,有85个都由不合格企业获得。

  据估计,印度政府由此遭受的损失高达约400亿美元。反对党官员说,这堪称印度“史上最大”的腐败丑闻。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8日 印度审计总署(CAG)在16日向议会提交的76页报告中说,电信部对2G牌照的分配过程是对“所有金融规范、规则和流程条款”的蔑视。由于受到牌照分配不当的指责,电信部部长拉贾日前被迫辞职。他是印度最新一位迫于压力辞职的政府官员。

  CAG指控的事实是印度电信革命的一个污点。CAG说,2G牌照的分配流程缺乏透明性,是以一种任意的、不公平的、不平等的方式进行的。

  法院批评总理不作为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9日 有关印度政府分配电信牌照不当的丑闻可能令总理辛格的声誉受损。

  诚实廉洁的良好口碑使得辛格在印度政治人士中显得与众不同。截至目前,还没有人暗示他从牌照分配丑闻中以任何方式得到了好处。然而印度最高法院指责辛格未能对有关调查牌照分配过程的要求采取更加迅速的行动。总部设在新德里的南亚研究集团的负责人钱拉萨兰说,总理辛格将面临他政治生涯中最关键的时刻。他的声誉以及国大党的诚信都遭受了损失。

  台湾“中央社”11月18日 印度最高法院18日要求辛格提出书面证词,详细交代如何处理2008年的检举指控。据报道,印度电信部2008年1月起在2G牌照分配过程中严重低估牌照价值,政府因此蒙受巨大损失。

  曾任司法部长的印度人民党党魁史瓦米2008年就曾致函辛格,请求同意就本案起诉本月14日才请辞的前电信部长拉贾。印度最高法院要求辛格解释,为何对史瓦米的请求迟迟没有回应。

  据悉,辛格所提书面证词将成为诉讼证物,代表辛格所言属实,否则将因作伪证而遭惩罚。报道分析称,此举恐使辛格政府对本案长期不作为的处理方式“现形”,使辛格本人陷入空前政治危机。

  与此同时,在野党持续要求筹组国会联席委员会,深入调查拉贾在手机运营牌照发放过程中有无不法,国会议事日程因此再度中断。

  政府力量将遭削弱

  法新社11月20 印度总理辛格今天承诺,在电信丑闻中有罪的任何人都将受到惩罚。辛格说:“我们做好了在国会讨论所有问题的准备,我们不害怕讨论。”他还表示,调查机构正在对所谓的腐败行为展开调查。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1日 印度总理辛格否认他没有尽力调查电信贪污案。他向最高法院听证会递交的书面陈词说,他是依据程序处理此事的,并无差错。

  据报道,早在2007年拉贾担任电信部长之初,就有人对其发放牌照价格提出疑问,但直至去年10月下旬,中央调查局才开始调查此事。有媒体指,辛格之所以没有采取调查行动,主要是因为拉贾所属政党是国大党的有力盟友,得罪该党有可能危及执政联盟的稳定。

  检察总长23日将代表总理在最高法院回答拉贾案的处理过程。分析员预料,此案不至于导致78岁的辛格所领导的政府倒台,但却会使联邦政府的力量更弱,更难在国会中通过任何经济改革方案。 (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