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通用航空滞后 后备飞行员匮乏威胁国家安全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24日08:16
  记者 马俊

  第八届珠海航展在中外媒体的喧闹中落幕。笔者在航展中采访数日,感觉舆论最关注的是签署了多少订单,展出了多少新装备,却忘记了航展最根本目的是给民众一个关注航空领域的机会。不得不说,中国百姓距离航空业太远了。除乘飞机外,大部分人很少近距离接触到航空高科技产品。实际上,从巴黎航展、范堡罗航展到莫斯科航展、迪拜航展,各国派出顶尖战机进行飞行表演不只是意图推销武器,而是通过种种手段,吸引民众、培养民众对天空的兴趣。因为国民对航空的热情和关注,是推动航空工业的根基,也是发展空军必需的社会支持。

  中国人似乎很难理解国外民众对飞行的狂热。世界规模最大的航空盛会是美国的“飞来者大会”,这个民间性质的空中狂欢节每年7月举行,吸引了全球约100万的航空迷,有上万架飞行器到场,大部分是自制或者私人拥有,显示出航空大国美国背后深厚的群众基础。除世界几大航展外,国外每年还有数百个不同主题的航展,甚至有像北约“老虎会”,以展示各国军机五彩斑斓的老虎涂装而著名的航空聚会。相比之下,中国仅有的两大航展中,北京航展还因各种限制无法进行飞行表演,沦落成“北京航模展”。

  历史经验表明,没有浓厚的国民航空意识为基础,就难以扶持起强大的航空工业。我们纪念 “中国飞行第一人”冯如,但他1909年首次驾驶自制飞机飞行不是在中国,而在美国。当航空工业从倚赖个人英雄进步到需要跨国联合的时代,没有整个国家和社会对航空业的高度关注和投入,即使再出现几个冯如式的英雄,也难以改变落后的局面。

  对航空领域的漠视,让中国吃够苦头。航空发动机的地位堪称工业产品的“王冠”,可我们落后国外30年,直到1995年十四届五中全会才第一次把航空列入高技术行列。通用航空是飞行员最大的摇篮,而目前中国通用航空器注册数量为907架,飞行员3600多人,通用机场70个。相比之下,2009年美国通用航空器23万多架,飞行员33万多人,通用机场1.5万多个,就连南非和巴西也拥有一万架以上的通用航空飞机。通用航空的发展滞后不仅让中国损失了一个超过万亿元的大市场,后备飞行员培养的匮乏更是直接威胁国家安全:一旦大规模战争爆发,现代工业可以很快批量生产出新型战机,但合格飞行员却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培养出来的。

  缺乏航空意识带来的问题还体现在对空中威胁的关注上。不久前美国加州的天空出现一道类似导弹发射的蒸汽轨迹,惊动了上到五角大楼、北美防空司令部和各大军种,下到媒体和公众。五角大楼因未能及时识别这个轨迹而备受批评。这种在中国人看来小题大做、甚至有几分歇斯底里的反应背后,体现的恰恰是中美对空中威胁截然不同的认识。对美国而言,能直接威胁到美国本土的只有来自空中的导弹。浓厚的国民航空意识让美国社会对天空安全保持极高警惕。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2009年12月挪威天空观测到的异常螺旋发光体就被证实是俄罗斯发射失败的“布拉瓦”洲际导弹。

  中国人似乎总习惯挨打后才去想办法弥补。陆地上的古代游牧民族入侵让祖先们修建长城,至今我们仍对陆地边界的变动敏感不已;近代来自海上的帝国主义军舰让我们有了海洋意识,并走向远洋保护我们的海洋利益;当现代战争已证明,未来战争的第一波攻击必然来自天空时,我们能否提前做好准备?(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