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探月三期完成论证和实施方案编制 进入初样研制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4日09:34

  进入初样研制

  探月三期已完成论证和实施方案编制

  嫦娥三号四号月球探测器

  综合消息昨日,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于登云研究员透露,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嫦娥”三号、四号月球探测器已进入初样研制阶段,目前进展情况良好。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当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科学与媒体对话——‘嫦娥二号’卫星探月”活动,于登云与媒体对话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带“腿”带轮子的“嫦娥”三号、四号月球探测器对中国来说是一种全新的航天器,也是中国航天第一次研制,技术难度很大。通过攻关,“嫦娥”三号、四号月球探测器将实现一系列技术突破,以完成探月工程二期“落”月任务,即实施月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于登云还透露,制作分辨率优于10米的全月图是“嫦娥二号”卫星4大科学探测任务之一,科研人员目前正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他很有信心半年之内完成。“嫦娥二号”后续在轨运行中将扩展更多功能,使其作用发挥到极致,从而为“嫦娥”三号、四号完成月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任务奠定基础。

  “嫦娥二号”任务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黄江川研究员介绍说,作为“嫦娥一号”备份星,“嫦娥二号”卫星充分继承和沿用“嫦娥一号”设备,大体是85%为沿用,10%根据任务需要进行适应性修改,5%则是为对工程后续任务进行技术验证而全新研制。“目前,‘嫦娥二号’卫星(在轨运行)状态非常好,卫星平台非常稳定,探测效率也非常高”。

  中国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原总指挥栾恩杰表示,当前国际上已形成新一轮探月热潮,中国的探月工程以无人探测为起点,将通过“绕、落、回”三期实施,为后续载人登月探测和未来深空探测等航天活动奠定必要的技术、物质和人才基础。他说,中国探月工程三期的论证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具体方案要报国务院批准。中新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