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丈夫死亡雇人打官司 起诉8年获知已被撤诉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11月24日10:59
/侯凤琴在整理相关材料/
/侯凤琴在整理相关材料/

  丈夫意外死亡,一法律工作者帮其妻起诉原告讨要相关费用

  起诉8年才得知 案子早被撤诉了

  ■记者 程宛 报道/摄

  本报吉林市讯 10年前,吉林市绿化处高级园艺师张树余意外死亡,留下了妻子侯凤琴和年仅10岁的儿子。当年,侯凤琴将被告起诉至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然而直至2008年她才获悉,这起案件早已被撤诉,她却毫不知情。

  昨日,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召开了信访听证会,研究这起案件。

  丈夫意外离世

  雇人帮打官司

  奔波了10年,侯凤琴的脸上留下了岁月的沧桑,头发也已白了。“我是案件当事人,却从来都不知道这起案子被撤诉,甚至我连经办此案的法官都没见过。”

  2000年5月22日,吉林市绿化处高级园艺师张树余请原吉林市鸿基卷闸门厂的李启路帮助安装卷闸门,李启路在操作时,突然掉下来一大块水泥砖,落在张树余头顶上,张当即倒地。侯凤琴将他送至医院,抢救5天5夜后死亡,花费了5.1万元医药费。

  侯凤琴说,丈夫去世后,昌邑区文庙街道法律工作者宋健路主动找到她,称想帮她打官司,向李启路索要医疗费、老人赡养费、子女抚养费、死亡赔偿费等合计30多万。

  侯凤琴也没多想,将7000元钱给了宋健路,双方写了一个简单的收条。“之后,宋健路帮我去法院起诉,申请扣押李启路的银行账号和卷闸厂资产,开保全收据,这一切都是宋健路帮我办的。”侯凤琴说。

  2000年7月下旬一天,宋健路通知她去一家银行,称法院先给她部分现金,让她把欠医院的医药费结了。“在银行里,宋健路领着3名没穿制服的男子,没亮证件,却自称是办案法官。其中一名男子拿出一个事先写好的5.1万元收条,让我先签字,还拿出一张白纸让我签字,我也不明白就签了。”侯凤琴说,接下来,宋健路将她领到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财会室,在一张退诉讼费收条上让她签字,同时返给她500元钱。“宋当时和我解释,说诉讼费是2500元,我们交3000元,所以退给我500元。”

  8年后竟得知

  案子早已撤诉

  接下来,侯凤琴就在焦急地等待开庭,一年多过去了也没有消息,她去找宋健路,然而所有人都说找不到他。她又去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找让她签5.1万元收条的男法官,但也没有找到。

  “法院说没有这起案子,我的这起案子法院没开庭、没有判决、没给赔偿就消失了。”侯凤琴不甘心,多次上访,直到2008年,她在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找到了这个卷宗,上面写着“撤诉结案,法官杨明”的字样,收件人签名写的是宋健路,附记注明:侯凤琴指定宋健路为代收人。

  侯凤琴发现,这就是10年前3名男法官让她签的5.1万元的收条,只是上面又增添了新内容,名头写上了撤诉书,后面又加上原告同意撤诉。还有一份协议书,上面其中一条写明侯凤琴不得再以此事件进行起诉。

  法院开会听证

  研究后给答复

  昨日上午9时许,在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 主管纪检监察的张德军院长、纪检监察室夏主任、昌邑区纪检委、人大等领导参加了对侯凤琴这起案件的信访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侯凤琴主要反映的问题是:1、昌法办理这起案件中,骗取原告在空白纸上签字,利用收款条伪造撤定裁定书结案,宋健路与办案法官私分结案款。2、原告没有收到撤定裁定书,与宋之间无代理手续的代理行为违法。

  夏主任说,法院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在2000年8月30日,法院做出民事裁定,上面写明,原告与被告在本案诉讼期间,就双方争议事项已用协商办法解决,准许原告撤回起诉。确实没查到原告与宋健路的代理手续。

  法院给出意见:上访人控告3名男法官私分钱款,经过调查,上访人提供不了这3名男法官的真实姓名,宋健路本人对上访人所控告的相关事实称记不清楚。从现有证据来看,法官骗取签字伪造撤诉书,私分钱款认定不了。

  同时,从卷宗看,证实这起案件确以撤诉形式结案,肉眼认定不了“侯凤琴”三字签字真伪,只能通过存档材料阐述事实存在状态,宋健路收取侯凤琴的7000元代理费,他本人承认,其中3000元交诉讼费,4000元作为代理费了,而且宋为侯作代理行为属实,宋说撤诉书是他代写的,是侯本人签字的。

  在听证会上,侯凤琴见到当年办理此案的法官杨明时非常气愤,称自己从来没见过她,为什么她给办理了撤诉。杨明对此表示理解,她说,因为事情久远,她记不清了,一切只能以卷宗为准,她找到了当年的工作记载,上面写明,“在开庭当天,原告到庭表示,该案双方已协商,其已写好撤诉书,故将撤诉书交至本院,并提出要求返一半诉讼费。”

  夏主任建议侯凤琴做笔迹鉴定,法院张院长表示,法院研究后,再给侯凤琴一个答复。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