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昌一鱼塘被投毒 4万公斤鱼死亡损失40万(图)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11月24日11:03
岸边堆满大量死鱼
岸边堆满大量死鱼

  鱼塘被投毒 4万公斤鱼翻白肚

  事发南昌县南新乡丰州村 养殖户经济损失达40余万 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翻着白肚的死鱼一长串堆在鱼塘边,在场的人们大多沉默不语。鱼塘里,不少鱼儿还在张大嘴巴打圈游动;不远处,6旬老汉刘细光哽咽着流下了伤心的泪水……这是昨日发生在省城南昌县南新乡丰州村一家鱼塘边的场景。相邻的鱼塘没有出现异情,为何偏自家鱼塘里的鱼会集体死亡?对此,刘细光怀疑是有人故意投毒。目前,鱼儿死亡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之中。

  事发:4万公斤鱼一夜翻白

  南昌县南新乡丰州村,是赣江边一个有名的养鱼大村,村里约有20%的人家以养鱼为生,刘细光就是其中之一。两年前,他和两个儿子刘建华、刘建国以及乡亲刘文彪花30万元合伙承包了村里的一个水塘,进行渔业养殖。按照正常情况,今年年底,水塘里的大鱼就可以起塘卖钱了。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却让刘细光和他的合伙人心情降到了冰点。辛苦养了两年的鱼血本无归,损失近40万元。昨日,记者驱车赶到现场。

  据了解,被刘细光承包的鱼塘位于丰州村村口,名叫前坊塘,水域面积达8亩,共养了约4万公斤鱼。望着不远处的鱼塘,刘细光和妻子陈水香老泪纵横。

  记者看到,在距离刘细光约20米开外处的塘坝上,已经摆满了白花花的死鱼。据目测,足有数百公斤之多,主要有鲤鱼、鲢鱼、鲫鱼、干鱼等好几个品种,大的有10余公斤重,小的只有手掌长。除此之外,鱼塘里还漂满了翻出白肚皮的死鱼,仅有少数鱼挣扎着打圈游动,但也显得“有气无力”。

  疑问:为何相邻的鱼塘没事

  鱼儿为何会突然集体死亡?事发伊始,刘细光等承包者都感到莫名其妙。据最先发现鱼塘不对劲的刘建国介绍,本来鱼塘每天24小时都会有人巡逻,但因为最近忙于收割稻谷,就稍微放松了警惕。刘建国告诉记者,22日晚11时许,他路过鱼塘时并没有发现异情。

  但是,次日凌晨1时许,正在家里睡觉的刘建国突然隐约听到鱼塘里有“哗哗”的水声,于是赶紧起床查看。刚走到鱼塘边就看到岸边附近的水面上漂着几条死鱼,往远处一看,水塘里零零散散还有死鱼浮在水面。至凌晨3时许,死鱼几乎漂满了鱼塘的整个水面。

  刘建国感到不对劲,叫来父亲刘细光、哥哥刘建华和合伙人刘文彪。看着鱼塘里的死鱼,刘细光老汉当即哭了出来。好端端的鱼为什么会死?难道是上游水源出现了问题?为探明原因,刘建国来到水塘的上游,发现上游后坊塘里的鱼儿很正常,相邻的几家鱼塘也没有出现问题。

  真相:水样中确实存在毒性

  上游和相邻的鱼塘都很正常,偏偏自家的鱼塘死鱼。刘建国等人都想到了一个词,那就是“投毒”。刘建国拨打了110报警,并采集水样送到乡里一家拥有检测设备的专业养殖基地化验。检验结果显示,水样中确实存在毒性。刘建国等人告诉记者,他们做渔业养殖已多年,一直和气生财,没有得罪什么人。采访中,刘建国还表示,由于此次送检只检测到了水样中存在毒性,具体是什么毒,却没有检测出来。因此,他准备将水样送到更加专业的检测机构重新检测。如果确实是有人故意投毒,他希望公安机关能早日破案。目前,南新乡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文/记者石鹏 实习生陈嘉怡 图/记者陈飞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