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微软诉东莞网吧达和解 网吧将购700套正版软件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4日11:12

  微软诉东莞网吧和解 网吧赔10万购700套正版

  昨日,微软公司代理人与动感网吧老板在东莞中级人民法院内握手言和。曾被认为将致东莞网吧于死地的该案最终以调解而终,双方东莞中院民三庭调解下举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原被告双方签下“和解协议”,动感网吧承诺赔偿微软10万元人民币,并将兑现购买700套正版软件,日后还要积极在东莞网吧行业内宣传使用正版软件。

  正版软件价格保密

  今年8月份,微软起诉动感网吧使用盗版windows等系统软件后,曾一度将赔偿金从60万元提升至158万元,而动感网吧法人代表黄沛洪则在法庭上直斥微软谈判没诚意,正版软件要价630元/套居高不下。9月初,包括动感网吧在内的东莞市规模较大的网吧联名发出“东莞市网吧业主致东莞市政府领导一封信”,称“正版软件太贵,网吧主要客户对象不断减少,微软维权成功之日就是东莞网吧停业之时。”联名信中建议,正版软件收费以200元至300元为宜。

  昨日“合协”会上,700套正版软件价格是否有让步牵动所有人的神经。但是,不论是微软代理人、动感网吧,还是东莞中院民三庭,一致对价格保密。连一共8条条款的和解协议也对价格只字不提,让人弄不明白动感网吧是吃了暗亏还是占了便宜。

  10万元赔偿太低?

  微软公司近两年来在中国刮起的维权风,被其所诉之企业都以败诉告终,赔偿金额均在30万元以上,2009年微软起诉蕃茄花园网站侵权,更是直接导致蕃茄花园被判赔877万元,网站负责人还被送入监狱。

  东莞动感网吧为何在赔偿数额上只承担10万元?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经理于维东回避评论判赔数额,但是表示:“解决纠纷和矛盾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很高兴看到本案最终以和解的方式结束,此案充分见证了东莞政府及法院给予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的特别关注。”东莞中院民三庭表示,10万元是双方调解的结果,数额达到了微软起诉动感网吧所花费的调查、取证和律师费的数额,通过调解,“10万元赔偿是自愿双赢的”。

  法院否认政府公关实现双赢

  东莞中院民三庭负责人告诉记者,东莞网吧行业存在使用盗版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等系列软件的情况,这种行为显然违反了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但如果要求网吧一夕之间全部实现正版化,又不符合东莞实际情况,对网吧发展将导致毁灭性打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而且,动感网吧作为东莞市网吧的龙头企业,如果因本案被判决停止侵权,网吧生意将无法存续。其他数以千计的小网吧就更不堪设想。因此,为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法院积极联系版权局、东莞网吧协会,通过整合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等各方力量,通过本案促成微软公司和东莞网吧协会的合作,分阶段实现东莞网吧软件正版化。

  法院此举得到原、被告双方的支持,昨日双方签订的“和解协议”框架终于今年10月形成。接着,“符合微软公司合理支出”的10万元赔偿额也在11月份敲定。来源: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