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每位遇难者获赔96万元 房屋按市价全额赔偿(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24日13:40
◆本市昨举行11·15特大火灾第二次专题新闻发布会晚报记者 龚星 现场图片
◆本市昨举行11·15特大火灾第二次专题新闻发布会晚报记者 龚星 现场图片

  11·15大火遇难者每位获赔96万

  房屋将按“市场价格、全额赔偿”原则进行

  □晚报记者 张建群 报道

  胶州路728号失火大楼的赔偿救助标准已经出台。静安区区长张仁良在昨天下午举行的11·15特大火灾第二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每位遇难人员将获得约96万元赔偿和救助金。其中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一次性死亡赔偿约65万元、政府综合帮扶和社会爱心捐助等31万元。非本市户籍遇难人员和本市户籍遇难人员按同样标准处理。

  张仁良表示,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以后,我们一直沉静在极度的悲痛之中,对于这次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正在积极努力地做好善后工作。

  可选第三方评估受灾财产

  张仁良表示,胶州路11·15特大火灾善后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中。赔偿救助政策根据事故性质,依法依规制定。

  对受伤、受灾人员,将分别按伤残赔偿,政府综合帮扶、爱心帮扶等方面给予赔偿和救助。

  房屋赔偿问题将按照“市场价格、全额赔偿”的原则进行。

  财产理赔问题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居民自主选择,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受灾居民家庭财产评估,为依法赔付提供依据。

  关于胶州路718弄2号、常德路999号的居民回搬工作,目前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有序推进。由市建交委组织相关单位对上述两幢楼房进行外墙清理等工作,并成立专家组进行评审评估,尽快安排居民回搬。两幢楼房后续实施方案,将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优化完善,并抓紧推进实施。

  57名遇难者身份已确认

  市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说,在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中遇难58人,其中男性22人、女性36人。截至目前,通过DNA比认、家属确认等方式,57名遇难者身份已得到确认,还有1名男性遇难者身份正在进一步确认中。

  陈启伟解释,之前的11月18日发布了警方提供的数据,经DNA检测,遇难人数为58人。事发后静安区接到亲友申报失踪的人数为56人,另外有2名遇难者由家属送往医院后死亡,所以56+2是58位。申报失踪的人数与DNA检测的遇难者人数吻合,均为58人。

  据介绍,目前还有1名男性遇难者身份正在进一步确认中。根据该遇难者遗体所在房间的位置及与他有法律关系的当事人遗体的位置,初步判断可能为日籍人员,而且事发后有关部门也申报了一位日籍人员失踪,最后确认还需要DNA比认。目前,其在日本亲属血样已经空运来沪作DNA比认,比认以后将会在第一时间公布。

  1/3家属不愿公布遇难者名单

  至于是否要公布遇难者名单的问题,陈启伟表示,这是一起非常不幸的,特别重大的责任事故。“要公布遇难者名单首先需征得遇难者家属同意。 ”

  陈启伟介绍,根据目前征求意见的情况,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属不愿意公布遇难者名单。 “我们的考虑是尊重他们的意愿。但遇难者的名单,我们已按规定昨晚正式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国务院调查组。 ”

  未过火两大楼将铲除外墙聚氨酯

  起火大楼将会如何处置?静安区区长张仁良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今后的财产理赔程序,要进行受灾居民的财产清理工作。清理工作结束之后,将委托上海权威评估机构对这幢大楼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待评估结果出来以后再决定这幢大楼的用途。

  张仁良表示,这幢大楼由于经过了一场大火,目前大楼的整个外立面、脚手架、烧毁的门窗以及外墙都存在脱落的危险,有关部门为了更好地保障行人和车辆的通行安全,近期准备对胶州路和余姚路进行防护设施的施工,以确保今后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市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透露,目前,市建设交通委已根据静安区政府的申请,指定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和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对着火大楼进行结构安全性的检测,检测内容包括结构稳定性检测和结构性材料检测,检测结果还将经过专家评审,整个工作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

  经专家反复讨论、多方比选,市建设交通委初步拟定了相邻大楼的处理方案,方案对外墙处理、门窗改造等都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要求。对现有未过火两幢大楼已用的聚氨酯材料予以铲除。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