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消息

朝韩交火国际呼吁双方克制 三八线游拟取消(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24日13:50


2010年11月24日,韩国延坪岛遭朝鲜炮击后的景象

23日,韩国民众隔岸关注延坪岛遭到来自朝鲜的炮弹炮击

  朝韩交火·三八线游拟取消

  国际社会呼吁双方克制 北京各大旅行社将调整线路在京韩国留学生担心家人安全

  据新华社今晨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发表声明,对当日朝鲜半岛炮击事件深表关切,并呼吁朝韩双方保持克制。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23日发表新闻公报说,韩国不顾朝鲜的多次警告,执意举行军事演习,并在当地时间23日13时起向属于朝鲜领海的延坪岛海域发射了数十发炮弹。朝鲜人民军立即采取坚决的军事措施反击韩国的这一军事挑衅。

  同一天,韩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证实,位于韩朝

  存在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的韩国西部延坪岛附近当天14时30分许遭到来自朝鲜方面的炮击,韩国军队进行了回击。

  记者上午获悉,京城各大旅行社方面为了游客安全着想,相继调整了朝韩的旅游线路。

  小岛归属有争议

  延坪岛位于韩朝双方的"北方界线"附近,该界线一直存在分歧,由韩国单方面划定,但朝鲜一直未予承认。

  因此,延坪岛所处西海地区海上边界不明确,历史上这一地区冲突不断。此次炮击可能是双方因边界争执引发的另一次冲突。

  互射炮弹

  "北方界线"引爆57年最严重冲突

  据韩国媒体23日报道,23日下午,韩国和朝鲜在有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发生交火,这是两国自朝鲜半岛战争休战57年以来爆发的最严重边境冲突。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说,朝鲜方面发射了100多发炮弹,韩国军方随即回击了80多发炮弹。

  据悉,其中的数发炮弹落到了延坪岛上,一些民房和建筑被炮弹击中后起火,部分山林也着火,有2名韩国军人死亡,重伤2人,轻伤10人,另有3名平民受伤。

  目前,韩国军队已启动了局部冲突的最高防范机制,在全军范围加强戒备态势,并出动空军战斗机前往事发地点进行警戒。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得到报告后紧急召开了首席秘书会议,并在地下掩体召开了紧急安保长官会议。李明博指示,“要断然应对朝鲜的挑衅,做好万般准备不致事态进一步恶化。”

  亲历者说

  延坪岛炮声不绝居民忙逃生

  就延坪岛遭到炮弹袭击一事,62岁的延坪岛居民吴秀午向法新社讲述了当时的惊恐场景。

  吴秀午在岛上经营着一家宾馆,他在乘渡船前往仁川的路上回忆道,“在我国军队进行炮击训练后的某个时候,来自朝鲜的炮弹开始落在我们的岛上。”

  “岛上炸开的炮弹闪耀着强光,声音震耳欲聋。有近10座房子被火焰和黑烟包围。爆炸在山上还引发了几处山火。”他补充道,“惊恐的村民慌忙朝防空洞跑去,其他人也忙着逃跑,聚集在码头等着逃生。”

  吴秀午说,岛上有1500到1700名居民,还永久驻有一支海军陆战队。他说这还是他第一次能记起的朝鲜炮弹落在该岛的事情。

  各方关注

  引起国际社会震动呼吁双方克制

  朝韩两国交火后,引起各国舆论广泛关注。

  对于“炮击事件”,中国已经表明态度,希望事态不要激化。《朝鲜日报》引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说,朝韩两国应该为和平做出更多努力,并表示急需恢复六方会谈。

  美国新闻广播公司报道称,奥巴马重申对韩国的支持“不可动摇”,“讨论促进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的途径”。美国政府23日要求相关方面对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炮击事件保持“克制”,寻求与周边国家“整齐且统一”地以外交方式应对这起事件。

  外媒注意到,俄罗斯、英国、德国等多国外长也对炮击事件表态。“俄罗斯呼吁各方冷静。”俄新社表示,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对此事表示谴责,并呼吁停止任何敌对行为。

  朝韩交火举动,也引起日本极大震动,首相菅直人要求政府做好准备以防不测。共同社称,韩朝军事紧张,不仅是韩国,还会波及日本等国的经济。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对朝鲜的行为表示谴责,并称此举将导致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

  该事件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担忧。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指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通过发言人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升级深表关注。

  他在声明中说,此次袭击事件是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事件之一。“应立即采取克制措施,任何分歧

都应通过和平方式和对话解决。”

  中国落点·旅游

  担心游客安全“三八线”游拟取消

  记者上午联系了神舟国旅、华远国旅、迈途国旅,从中了解到,虽然近期是出行朝鲜和韩国的淡季,游客人数不多,但是旅行社方面为了游客安全着想,相继调整了朝韩的旅游线路。

  神舟国旅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韩国的团队没有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

  虽然现在是旅游淡季,但是两国的“炮火相对”也给未来旅游业带来不少影响,迈途国旅副总经理郭彧表示,虽然炮击地点离旅行团队游览地区距离较远,但是游客会对两国的安全产生不信任,今年的淡季可能人数会更少。

  此外,几乎所有旅行社对这两国的紧张局势都表示担心。“为了游客的安全着想,我们现在计划着手调整两国的旅行线路。”华远国旅市场部经理孙丽婵告诉记者,朝鲜和韩国的常规行程基本上都含有“参观三八线”或是“远眺三八线”这个项目。

  “在两国这种紧张的局势下,我们不认为现在这个地方是安全地区,所以打算取消所有三八线附近的景区游览。”孙丽婵说。

  文/记者王思思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