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5岁少年罹患白血病 母亲冒险怀孕等脐带血(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11月24日13:53
汤奕进的爸爸在网络上发帖,盼望得到好心人的帮助。
汤奕进的爸爸在网络上发帖,盼望得到好心人的帮助。

吸取脐带血的用具已经准备好了。
吸取脐带血的用具已经准备好了。

  为拿到新生儿脐带血救患白血病儿子的命,近40岁的母亲冒险再度怀孕即将临盆,但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却连生孩子的钱都拿不出来——

  一场亟待救援的

  生命接力

  卜凡

  深圳晚报记者 卜凡 /文 陈远忠/图

  这是一场即将到来的生命接力。

  15岁少年汤奕进去年被查出患白血病,不断化疗之余,等待做骨髓移植手术。然而,父母、祖父母及胞弟都没能与他配型成功。听说新生儿脐带血中的干细胞能够作为移植使用,年近四十的母亲毅然决定再生一个孩子来救大儿子的命。

  一家人都在期待这个新成员到来的时候,汤奕进因为病情复发于上周紧急入院,情况危急。今天,是新生儿的预产期,可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庭还在为母亲生产的费用发愁。

  1

  家境贫寒,

  15岁少年患白血病

  虽然我们现在还看不到结局,但这是一个跟香港电影《岁月神偷》前半部非常相似的故事。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个每月花费500元租住在龙华街道龙胜社区的小家。父亲汤群翔把我们领进门,家中二子、11岁的汤奕鑫瘸着腿蹦出来。汤群翔对我们说,这个孩子生性顽劣,就在上周哥哥病情复发前两天,不小心被楼下的铁门夹断左脚肌腱,进医院治疗,到现在已经花了4000多元……

  “大儿子完全不同,聪明、懂事,不管是在老家上学还是在这里上学,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奖状贴满整个屋子。”汤群翔告诉记者,在深圳读完六年级最后一个学期,汤奕进就回到老家准备考初中,短短几个月后,他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广西藤县最好的中学藤县一中。

  进入新学校不久后,汤奕进就患上失眠症,严重时整夜整夜睡不着觉。然而,尽管如此,汤奕进初一两个学期的成绩依然保持在年级前几十名。那时的他未曾想到,一个更为可怕的病魔正在向他逼近。

  初一结束后的暑假,他到深圳来与父母弟弟团聚了两个月。期间,不时会感觉髋关节疼痛,但当时还以为是打篮球时扭伤了。将要开学的时候,汤群翔把儿子送回老家。然而才开学两三天,他就接到儿子哭着打来的电话,说身体痛得受不了了……

  联想到此前村里的医生说他有些贫血,汤群翔立即带汤奕进梧州市的一家医院进行检查,随后儿子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同时伴随着骨髓细胞白血病。

  就在前一年,小儿子汤奕鑫已经因为车祸昏迷一个多月,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此时又获知大儿子患病的消息,虽然令父母感到十分痛苦、无助,但与现在的情况相比,那时的痛苦真算不了什么。

  2

  不放弃!

  妈妈再生一个救儿命

  患病之后的汤奕进被转送到医疗条件相对较好的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妈妈随即过去照料。今年3月份,汤奕进的病情被密集的化疗稳定住,便又回到了深圳。

  记者看到,这是一个典型的外来工家庭的住所。房间狭小,家具简陋陈旧,沙发破烂不堪。一家之主汤群翔今年37岁,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到了深圳龙华一带打工,在这里认识了老家的姑娘吴小琼,后来她就成为了两个孩子的妈妈。虽说两人来深圳的年头很久了,但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一直从事着比较简单的工作,收入微薄。好在汤群翔很勤奋,也很聪明,十几年来,单凭他一人的努力,也维持了一家人的生活。

  聪敏好学的大儿子原本是夫妻俩最大的希望。纵然医疗费用高昂,他们从未想过放弃。在家人都不能与大儿子配型成功的情况下,汤群翔听说新生儿的造血干细胞能够用于移植,便与妻子商量再生一个小孩。

  当时吴小琼已是39岁的高龄,节育环已经上了十多年了。虽然不知道自己究竟还能不能怀孕,但是“不管怎么说,我都要试一试!”

  也许母亲的救子之心感动了上天,今年3月份,虽然已经花去了十万余元的医疗费,但大儿子的病终于稳定下来,而吴小琼也发现自己成功怀孕了!

  全家人都在翘首期待着这个新生命的到来,哥哥们都希望迎接来一个妹妹。“我一定会好好保护她,给她做一个好榜样,男子汉的那种。”病床上的汤奕进认真地说。

  新生命的预产期就是今天。对于父亲汤群翔来说,给小儿子治腿、把病情复发的大儿子送到北大深圳医院的钱已经是东拼西凑了好久才筹来的,眼看妻子临盆在即,他连生产的钱都拿不出来,“我真的感觉走到了人生的低谷。”万般无奈之下,他给本报发来了求助信。

  3

  他想长大,

  想有一张成熟的脸

  汤奕进患上白血病的消息传回学校,学校当晚刚巧停电。几十个少年在黑暗中抽泣。花季灿烂的年华里,他们难以想像会有人先行离去。一位同学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道:“进,我和你虽然没什么深交,可是我习惯了你,习惯了你每次上讲台领读时那可爱的声音,习惯了你张着眼睛注视着……”

  由于吴小琼已近临盆,小儿子又伤了腿,汤群翔还要上班,多数时间,汤奕进都是自己独自待在医院。昨天下午,汤群翔带上妻子去医院看儿子。这个嘴唇上方已经长出一圈绒毛的少年,又有机会枕在妈妈腿上,一边感受新生命的躁动,一边享受妈妈的爱抚。

  这确实是个不寻常的孩子。他的目光似乎总在望向远方,嘴里蹦出的话也闪耀着超乎同龄人的智慧之光。当记者问他喜不喜欢打篮球,他轻声地说:“不是喜欢,是痴迷。”随即又说,“其实痴迷不好,它让人丧失理性。”

  “齐秦在歌里唱,‘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对我来说,我根本不怕那些无奈,我只想去闯荡、去经历。” 希望赶快好起来是肯定的,“可以不让家里人为我操心,可以帮他们做家务,回到学校跟同学一起学习,不但要考大学,而且要考上非常好的大学。”说到大学,他又显得超脱许多,“其实上大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学到真本事,如果能对自己爱好的东西深入钻研,比如考古、历史什么的,并不需要太好的学历。”

  虽然已经领悟到“生的本质在于死,死亡也是生命的一种状态”,把疾病看作是对自己的磨练,汤奕进还是觉得“心有不甘”。“我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够完全发育成熟,有张成熟的脸,能够独立地生活,随意装饰自己的房间,去很多地方,我想去冒险。”

  后记

  高龄产妇吴小琼何时生产?新生儿脐带血能否与汤奕进配型成功?本报将继续关注。

  如果爱心人士想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755-83519727,也可直接到北大深圳医院血液科28床探望。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