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市长谈户籍改革 彻底放开农民进城户口限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4日14:33

  成都将加大对农村的投入,缩小城乡差距。图为成都市锦江区幸福梅林农家乐 资料图片

  今后成都公共财政将加大对农村投入,预计六成左右投向农村,四成左右投向城镇

  成都将着力构建新型城乡形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现全域成都城乡统一户籍,促进城乡人口自由迁徙,鼓励农村居民带产权和持股进城居住就业,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

  ——摘自《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草案)》

  2012年成都将实现全域成都统一户籍,城乡居民可以自由迁徙。改革背后有着什么样的考虑?“十一五”期间成都走出了一条什么样的新型城市化道路?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成都又将如何拔除城乡间的隔板?11月22日晚,在成都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之际,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做客央视《财经热点面对面》,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关键词:户籍改革

  “消除户口入城限制的时候到了”

  成都统一户籍的改革,有没有城市不堪重负的后顾之忧,决策者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破斧改革?

  “成都经过几年的努力摸索和探索,我们认为对于成都来讲,在当前情况下到了消除户口入城限制的时候到了!所以,我们这次是彻底放开成都市域的农民进城的户口限制。”葛红林说,成都没有在2003年进行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建设时,就把城乡之间的挡板抽掉,是因为当时条件没成熟。

  成都农村人口将近520万,城市人口630万。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农村跟城市的差距很大,一旦抽掉城乡差距之间的挡板,就会出现蜂拥而至地到中心城区的情况。葛红林说,“我们认为,只有让互相之间的差距缩小到一定的程度,特别是公共服务的比较均衡了,就到了水到渠成的时候。”

  关键词:城乡落差

  “农村校舍,宁可借钱也要把它建成”

  “找平差距,不是牺牲城市来补贴农村。”葛红林说,成都市是通过城乡同发展,共繁荣,通过发展的增量来统筹分

  配,加大对农村的投入。缩短城乡差距,首先从教育抓起。那时成都的财政能力实际上并不是非常强,只能够拿出3亿元经费来。“但是,市委市政府做了一个决定,我们再借7个亿,10个亿,一次性的,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把整个农村的410所学校全部进行标准化的建设”。

  可借钱建校舍,万一还不了怎么办?葛红林说,根据成都的财力来看,这样的做法无非就是把后两年的钱提前到了当年使用了。不能分期建设,宁可借钱也要建成。如果学生拖了一年的教育,影响的是一生。

  关键词:社会保障

  “一年大约50个亿,我认为非常值得”

  “社保花的钱要比学校,要比医疗,要大得多,不仅是大,而且每年都要花。”。葛红林说,社保的问题,成都是作为重中之重的一个问题来解决。在2003年推进城乡一体化以前,成都的数百万农民没有社会养老保险,也没有基本的医疗保险。如今,成都的农民和城镇居民一样都有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葛红林提供了一组对比数据:在2004年,城乡人均公共服务投入的差距是1542.8元;在2009年,城乡人均公共服务投入的差距是136.2元。这

  里说的公共服务包括了对教育,对卫生,对社保的投入,这样的对比表明了成都市城市和农村人均公共服务投入的差距缩小了。“这对成都的财政压力比较大,一年大约要有50个亿。我认为这50个亿非常值得。真正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我认为医保跟社保,这两个事很关键”。葛红林这样说。

  关键词:改革感受

  “城乡融合,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从成都现在情况来看,每年用于农村的公共服务约是150亿元。葛红林坦言,“我自己感觉,怎么样把蛋糕做大,比蛋糕分好更难”。在加大农村投入的时候,成都更加注重的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会大量的增加就业。“我们敢于放开户口,实际上已经准备好了,城市有大量的就业需求。”葛红林说。

  “城市跟农村要相融,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包括很多观念,包括有很多投入,很多基础设施建设。”葛红林说。

  成都城乡之间的差距是越来越小了,如何进一步缩短落差?据悉,今后在统筹城乡,包括公共财政的使用上,成都将加大对农村投入,预计六成左右投向农村,四成左右投向城镇。

  声音

  期待下一个5年

  昨日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报恩村农民胡冬梅说,在去年的时候,一家四口大人都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每年就是700元到800元左右,政府发放的耕地保护基金每年每个人补助300元至400元,实际每个人每年只需交纳300元至400元。城里面的居民才可以享受的待遇,农民也有了。胡冬梅说,成都市的“十二五”规划(草案)中,城乡一体化列为了一大重点,这让她和家人都十分兴奋,“每一个人都有希望,每一个人都有选择权。我们非常期望,成都未来五年,农民的待遇越来越好”。对于统一户籍的改革,虽然她也可以选择到城里落户,不过暂时没有这样的打算,因为今后农村的基本公共服务会和城市里一个样。(石莉芳)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