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消息

朝韩炮击显示炮兵与反炮兵将成重要作战样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4日15:54
  关于此事件的爆发的来龙去脉,由于已知的信息非常有限,因此本网不会提供详细的原因解释。而至于该事件对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亚局势的影响,国内外媒体也多有分析,此处也不再赘述。然而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从这次突发事件可以发现这样一个重要事实,就是炮兵这一古老的兵种,并没有因为军事技术的进步而过时,炮兵与反炮兵作战,将成为未来世界热点地区的重要作战样式之一。

  世界并不太平。在媒体的影响之下,受众过分关心了美国为主导的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高技术战争及其武器系统:网络中心战、空地一体战、航空母舰、先进战机、精确制导武器等等。据中外各种智囊机构统计,世界上每年发生的局部冲突,远远不止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这么简单。据不完全统计,在进入21世纪后,世界上发生的各种战争和局部冲突,就有40余起。这其中的大部分,可没有美军高技术战争这么花哨,而是非常残酷的地面战甚至是游击战。这其中,炮兵的作用不可或缺。特别是在一些热点紧张的两国军事对峙区域,炮兵的作用就更为明显。
  韩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23日下午证实,韩国西部延坪岛海域当天14时30分左右遭受来自朝鲜方面的炮击,韩国军队进行了回击

  例如,印度和巴基斯坦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在2000年后就时不时发生炮击事件。再看中东地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以及黎巴嫩真主党的武装冲突,炮兵尤其火箭炮成为巴勒斯坦以及黎巴嫩真主党对付以色列的重要武器,而自行火炮也是以军地面清除对手的利器。

  即使是阿富汗及伊拉克战争,在高技术战争尘埃落定的时候,炮兵的作用马上就凸现出来。比如说迫击炮,一段时间内伊拉克反美武装的迫击炮往往采取“打了就跑”的手段,成为困扰美军的头疼问题;而美军在阿富汗进行山地作战的时候,迫击炮也往往是美军士兵十分信赖和依靠的武器。

  炮兵在热点冲突地区中的异军突起,既有世界军事发展的深层原因,也与其技术特性有很大关系。

  第一,军事技术革命在高歌猛进的同时,也带来了战争的高消耗和重大破坏性。美国两场战争造成了极大的预算赤字,这已经是公开的事实。除了美国以外,很难有国家能够承受高技术战争的高消耗。俄格冲突的短平快,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至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更是无力承受高技术战争的烧钱方式。出动先进战机、远程轰炸、导弹攻击,体系对抗……这都是很多国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与其好高骛远,不如加强炮兵等地面火力来增加战力。
  第二,和平与发展已经是主流。发动陆海空全面高技术战争在极短时间内就能造成大范围的破环和杀伤,势必造成极为恶劣的国际影响。美军伊拉克战争造成多少伊拉克平民死亡,到现在双方还掰扯不清楚。而炮兵则不然,其射程和火力在现代战争中都是有限的,炮兵的火力攻击也会带来人员的伤亡,但炮兵作战的时间、范围、目标都是可控的。

  这主要是因为,单纯在犬牙交错的地面作战中,炮兵的极高快速反应速度和较强火力成为优势。再强的雷达和预警机,只能监视空中目标。最高战备状态的战斗机中队可以在几分钟内升空作战,然而准备充分、训练有素的炮兵在十几秒就可以把炮弹射向目标。而炮弹在天空划过冲向目标的时候,速度基本上在每秒2000米左右,十几到几十公里的距离基本上不会留给对手任何预警时间。这次朝鲜炮击延坪岛就充分说明这一点,200发炮弹打击的时间很短,韩军反击的主要手段也是炮兵,当韩国空军战斗机赶来的时候,炮击已经结束。
美军士兵动用迫击炮攻击塔利班武装

  归根结底,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而军事技术的差距势必带来国际政治的失衡。特别是弱国、发展中国家对于强国、发达国家,要想争取自己的政治话语权,就得有有效的军事手段作为支撑。实际就是你有你的打法,我有我的打法。有的国家在谋求核生化武器,然而传统的军事技术未必不顶用。

  炮兵的重要作用,势必引发反炮兵技术的发展。原来的反炮兵技术,例如反炮兵雷达,是针对野战炮兵对抗的。然而现在的炮兵,特别是远程火炮、迫击炮、火箭炮在使用上往往追求机动性、突然性和分散性,过去的技术已经很难应付。美国正在开发“轻型反迫击炮雷达”,并已经认识到反炮兵技术在远距离和近距离探测方面的局限性。

  而在人口密集的地域,反炮兵技术已经由软对抗向硬杀伤发展,例如以色列就在开发激光武器来击落火箭弹,避免地面人员伤亡。至于榴弹炮、加农炮等身管火炮,对弹丸的硬杀伤几乎是现有技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就是说对于精心准备的地面火炮急袭,几乎无任何预警、干扰的机会,击落炮弹更不可能。因此,如果能够巧妙而又突破常规来使用炮兵,就能起到重要甚至战略性的作用。而炮兵在热点地区的频频表现,也必然促使反炮兵向新领域的发展,除了已有的反炮兵雷达技术,针对火炮的硬杀伤将成为瞩目的焦点,激光等定向能武器已经出现,而电磁炮的弹丸速度,可以达到4000米/秒,未来甚至可能达到每秒上万米速度,势必成为对传统炮兵弹丸硬杀伤的主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