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尼高校中文系毕业生供不应求 需提前“预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4日15:05
  据印尼《国际日报》消息,最近两个月,记者对印尼雅加达设立中文系的6所大学进行专访,得到的信息令人困惑不解。

  6所大学中文系2011年的毕业生被预定一空,2012年学生也所剩无几。全印尼汉语市场缺少汉语人才2万人,印尼设立中文系每年的大学毕业生的总数却不到1000人。尽管如此,印尼开设中文系的大学招生却十分艰难。缺少中文人才的问题在印尼迫在眉睫。

  印尼汉语需求市场日益增多,中文系毕业生的薪水普遍超过其它专业,如果愿意在课外进行私人补习,一个当地中文教师,每个月收入达到印尼盾10.000.000的情况司空见惯,这算是各个大学的特大喜事了,但奇怪的是,印尼各个设立中文系的学校并不盈利,目前开设中文系的大学中,只有建国大学不再由学校补贴,也只有建国大学的中文系学生每个年级超过了100学生。

  2010年以来,印中建交60周年,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和军事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增强,印尼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也大量增加。随着东盟贸易市场的开放,双边贸易额将达到400亿美元。中国商品渗透到印尼人民生活的各个角落,印尼人到中国经商、留学和旅游的热潮有增无减。随团访华的各界印尼官员回国后,与朋友热谈的是“中国的发展”,向亲人展示的是“中国商品和工艺品”。“到中国旅游”、“亲眼看看中国”已成为许多印尼民众的梦想和实际行动。这种趋势意味着中文人才需求量还在扩大,那么,为什么各个大学中文系招不到学生?各个大学的招生战役都在提前预演,广告、宣传频频发出,学费从来没有上升,问题到底在哪里?

  “中印是兄弟”。从友谊的角度来看,语言不是障碍。然而,对于实实在在的交往与合作来说,使用汉语沟通和培养汉语人才已成为印尼一些部门当务之急。“中国热”带动了“汉语热”,却没有汉语人才。中资企业到印尼投资首先告急需要中文译员。中资公司朋友交谈,主要的话题还是缺少翻译人员。

  一些经销汉语图书的公司也面临缺少工作人员的苦恼。在椰风新村经营“读书郎”汉语教学设备的李经理,于11月22日到达尔玛.博沙达大学中文系招聘职员,她希望招聘10个应届毕业生,系主任戴维却告诉她:“两个月前毕业生就被预定完了。”李经理以为招聘单位多,经了解才知道,该校应届毕业生只有17人。原来用人单位需求大是个问题,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学生们不选择中文系。(陈竞)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