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曲美拒不赔偿暴露企业责任心严重缺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4日16:42
  太极集团回应称,将不再生产曲美减肥胶囊,但是保留曲美品牌。因为产品“符合国家标准”,所以对曲美的消费者没有赔偿计划。 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磊特作如下点评。

  王磊:今天是曲美产品退市的截止日期,但到目前为止,曲美太极集团依然抱定不赔偿的强硬态度,曲美的逻辑是产品生产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所以不赔偿。如果我们撇开曲美是否早就知情西飞曲明的药物风险,撇开曲美处方药的身份争议,单纯从曲美不赔偿的逻辑来看,这种逻辑说的过去吗?

  如果按照曲美的逻辑,那么假如一座矿山,配备了国家要求的所有的安全设备,但是最终还是出了事故,死了人,那么矿山是不是可以说,我完全符合国家要求,我没有赔偿死者的义务?假如一架飞机,完全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完全按照要求飞行,可使最终还是发生了空难,难道航空公司可以说,对不起,我不承担任何赔偿义务吗?

  如果按照曲美的逻辑,药物的风险应该由消费者完全承担,那么曲美的产品包装盒上应该写明:本产品虽然符合国家质量标准,但不排除导致生命风险,一旦出现风险,由消费者自行承担。曲美当然不会怎么做,因为这样卖不出去东西,因为只有消费者信任你的产品,才会购买你的产品。卖的时候不提示有风险,等出了风险的时候,你告诉大家:对不起,我只负责卖钱,收钱,风险由你自己全部承担。这算那门子混蛋逻辑?

  假如这次事件真的是因为我们之前的科学认识有限,现在才发现了西非曲明的风险,但是作为研发者,生产者和销售者,难道仅仅因为符合了所谓的国家质量标准,就可以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甚至连一句道歉都没有。更何况,种种事实表明,对于西非曲明的副作用,曲美也许并非不知情。

  那么曲美混账逻辑背后的底气何在?也许因为正如曲美自己说的,他们很多产品都是畅销产品,曲美退市并不会造成对他们的影响,也许因为有关监管部门的一直缄默,也许因为消费者的取证太过艰难,而最重要的原因或许在于企业责任心的严重缺位。用手还是用脚投票,每个消费者心中都会有自己的选择。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