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冬季“污染之都”大批临时关闭企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4日17:22
  新华网兰州11月24日电(记者 姜伟超)地处中国西部的兰州市为治理冬季大气污染又实行了一项新措施:自今年11月25日起至明年3月31日,对全市尚未停产的77家砖瓦企业实施停产。这是兰州市部署的第二批停产企业。

  此前,为防治冬季大气污染,兰州市已对影响大气质量的市属及市属以下65家企业和部分生产设施实施了限产、停产,并要求28家砖瓦企业全部停产,限产、停产持续到2011年3月31日。

  “这次关停的砖瓦企业主要是因为其能耗高、烟尘排放大且排放不达标。”兰州市环境保护局科技法规处处长康明科表示,为保护大气环境,根据兰州市相关规定,对这类企业坚决予以关闭。

  兰州市能源结构以燃煤为主,煤炭是企业能源的主要供应源,且分布不尽合理。兰州市副市长姚国庆表示,工业企业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也是造成兰州冬季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在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上,我们要坚持以工业污染源综合整治为主,对城区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有较大影响的工业企业淘汰一部分、停产一部分、限产一部分。”姚国庆的话表达了兰州市治理企业污染的决心。 此外,兰州市还对重点污染企业,加强经常性督察和随机暗访检查;对市区尚未搬迁的重污染企业,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确保大气污染物浓度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治理标准,限期削减污染物排放量。

  冬季大气污染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兰州市,甚至中国西部许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的一大难题。特殊的地理和气象环境加上冬季供暖以后燃煤污染加剧,使兰州市一进入冬季大气污染便变得严重。

  全国86个重点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兰州市22日和23日连续两天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排名全国末位。

  记者在兰州市主城区的高层建筑上看到,整个兰州市区被灰蒙蒙的烟雾遮盖,数百米外的物体只能看到轮廓。在刚过去的2009年,兰州市大气污染状况一度恶化,轻度污染天气比2008年增加了30天。

  对此,在兰州居住了十多年的王成虎感受颇深:“兰州冬天像个煤炉子,呛人的很,大人都受不了更别说小孩子了。这不,我的1岁大的小孙子前几天都送到安徽老家去了”

  兰州地区为河谷盆地,平均静风频率达93%,大气污染为工业、煤烟、扬尘及机动车尾气混合型污染,并带有明显的季节性:春季以沙尘浮尘等输入性污染为主,冬季则以煤烟等低空面源污染为主。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加上不尽合理的能源结构,致使兰州市在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举步维艰。 在进入冬季以后,为了减少冬季大气污染排放,除了企业付出限产、停产的代价外,兰州市还建设环境自动监控网络,对重点大气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测装置,监督其治污设施正常运行和稳定达标排放。

  “实现对污染源监控的全方位、全天候、自动化,是为了提高对违法排污的快速反应能力,保护大气环境。”姚国庆说。

  除此之外,兰州市还通过规范供热企业的环境管理、在燃煤企业中推广使用低硫煤、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严格控制扬尘污染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防治大气污染。

  据兰州市环保局的统计,近5年来,兰州市在环境治理上投入超过4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年近10亿元。

  “群众对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愿望和呼声十分强烈,内部污染源的存在是造成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加强对污染源的治理,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兰州市市长袁占庭说。

  姚国庆告诉记者,针对机动车的尾气污染,兰州市设立了机动车尾气检查检测点,禁止不达标车辆上路行驶,并且在城区空气质量处于红色预警级别时还要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这意味着,当该城市空气质量达到红色预警级别时,每天将有50%的机动车不能出行。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