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防卫计划大纲不恢复皇军用语 顾及国民感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4日20:27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机枪手参加作战演练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日本民主党负责外交及安全保障调查会近日汇总出台了为政府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的提案,内容中删除了草案中有关恢复旧日本皇军用语的建议。

  日本共同社11月24日报道称,近日出台的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提案中,建议以负责情报和安全的日本国会议员为中心,新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室”以加强首相官邸的情报机能。考虑到要求慎重行事的意见,提案删除了草案中有关恢复旧日本皇军用语的建议;同时,为了应对“西南海域”方面的“危机”,写入了加强“海空监视”力度的内容。据悉,调查会将于26日向日本政府提交该提案,并要求在12月10日内阁会议决定的新大纲中得以反映。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室”由负责议员及日本内阁情报官等20名专属人员组成,将整合目前分散在日本内阁官房、警察厅、防卫省、外务省的情报机能,参考英国情报部门,完善“政治主导”的组织结构。

  报道称,有关把日本陆上自卫队目前使用的“普通科”改称“步兵”等恢复旧日本皇军用语的建议,18日召开的调查会高层会议以“考虑到日本国民感情,因此无法接受”为由予以删除。

  提案建议提高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遏制力”和“警戒监视”能力,实现冲绳主岛等“西南海域岛礁”防卫的“机动防卫力的强化”,此外提案还建议减少日本陆上自卫队编制,大幅削减老式坦克、火炮等装备。

  该提案还就新大纲的基本理念指出,日本除了作为“和平创造国家”倡导作出国际贡献外,还应力争确立外交、军事、经济等一元化的“综合安全保障”。

  另外,在武器出口管理方面,提案要求坚持不向共产主义国家、联合国决议禁止的国家、冲突当事国家出口武器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在此基础上,对于与“三原则”不抵触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提案建议改变目前原则上也禁止出口武器的现状。
美国和日本两国军舰进行联合演练。(资料图)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