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副行长:中国将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4日21:05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周三公布了一篇讲话稿。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的效果已初步显现。央行将进一步加大流动性管理力度,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

  胡晓炼是在日前举行的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中国国民经济正朝着平稳健康的方向发展,但有4方面问题需要重视。

  ——主要发达国家持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持续增强,让国际流动性持续流入国内,在加大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压力的同时,也增加了流动性管理的难度。

  ——实现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面临挑战。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出现反弹,信贷需求旺盛,信贷扩张势头较强。

  ——通胀压力上升。在目前国内经济趋稳回升、内外部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资金寻求保值增值的冲动以及劳动力成本和资源性产品价格趋升等结构性因素在多方面助推通胀预期。

  ——贷款快速增长,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和流动性管理的压力增大。房地产调控、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落实过程中可能对金融系统带来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胡晓炼表示,下阶段央行将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重点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

  ——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要求各金融机构采取措施,控制好今年后两个月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使信贷投放总量符合宏观调控要求。

  ——要求各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的风险监测和管理。

  ——加快研究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这既涉及到对经济周期的调节,也涉及对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部门或者领域的调控。

  ——加强政策沟通和解释工作,加强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力度。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