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政府被假冒塔利班骗走巨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4日21:16
  最近几个月,外界不断风传在北约军方的协助下,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高级领导人二号人物穆罕默德·曼苏尔与阿富汗官方举行了多次意在“民族和解”的秘密会谈。但是美国和阿富汗官员近日却发现,这个所谓塔利班高级领导人根本就是个“大骗子”,因为他在拿到大笔现金后竟下落不明。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来连线驻南亚记者孙伶俐。

  主持人:孙伶俐,你好!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记者:好的,是这样的。美国媒体报道说,与阿富汗官方举行秘密会谈的那名男子并非曼苏尔本人,而是个“冒牌货”,甚至不属于塔利班领导层。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23号在德国柏林表示,他对这个报道一点也不惊讶,因为他们对这名所谓的塔利班谈判代表早就起了疑心。据报道,这名自称是曼苏尔的阿富汗男子在北约的协助下与阿富汗官方举行了三次秘密会谈。此人后来还搭乘北约飞机前往喀布尔,并被带入总统府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面。

  由于曼苏尔是塔利班的重要人物,因此,一开始,阿富汗官方对能够与“曼苏尔”举行会谈感到非常兴奋,他们给了这个人一大笔钱,并幻想让他继续充当“谈判信使”的角色,代表塔利班继续与阿富汗官方举行新一轮会谈。但是假冒身份被揭穿以后,这个假曼苏尔肯定不会再次现身与阿官方举行会谈了。在媒体报道此人是个骗子后,卡尔扎伊很快就否认了曾经与假曼苏尔举行过会谈。卡尔扎伊说他从来没见过曼苏尔,曼苏尔也没来过阿富汗,媒体的报道都是宣传,是不可接受的。主持人! 主持人:那这个骗子是当初是怎么蒙混过关的呢,后来又是怎么被发现是冒牌货的呢?

  记者:那么,为什么这个骗子能蒙混过关呢,北约官员称,这主要是因为北约军方,甚至连阿富汗官方都从来没见过塔利班武装组织的许多高级领导人。因此这名假冒的“曼苏尔”在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与官方举行会谈时,没有一个人能够识别他的真假。后来,一名曾与曼苏尔打过交道的人告诉阿富汗政府,这名男子外貌不像曼苏尔本人。这样才引起了阿富汗政府和北约的重视,经过调查发现,这人真是冒牌货。但是也有人对北约的说法表示怀疑,因为真正的曼苏尔在塔利班统治时期曾经担任过民航部长,在塔利班武装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手下担任过高级官员,在阿富汗是个名人,而在阿富汗议会和70人组成的高级和平委员会里有不少前塔利班成员,因此应该有很多人认识曼苏尔,那么为何北约和阿富汗政府花了这么长时间才辨认出假曼苏尔的身份,很值得怀疑。主持人!

  主持人:不管怎样,看来北约和阿富汗方面花了这么多心血,是确实想和塔利班方面进行谈判。那么真正的塔利班对实现与阿富汗政府的和解究竟是持什么态度呢?

  记者:从阿富汗政府方面来看,一直希望能与塔利班组织内部的温和派进行谈判,从而以和平手段结束长达9年的内乱,并成立了和平委员会专门负责与塔利班接触并谈判,阿富汗政府并且多次宣称和谈进程已经取得了进展。不过,塔利班的态度却仍然是只要外国军队不撤出阿富汗,就不会与政府和谈。塔利班武装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明确表示,塔利班没有与阿富汗政府举行和平谈判,外界的报道是“欺骗性的谣言”。

  奥马尔还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在阿富汗的作战行动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他预言塔利班终将击败外国军队。奥马尔说,除非外国军队从阿富汗全部撤军,否则塔利班将不会停止针对性的军事行动。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葡萄牙举行的北约峰会宣称,将在2014年将阿富汗的防务完全移交给当地政府和军队负责。那么,对北约的这个撤军时间表,塔利班方面有何反应?

  记者:塔利班武装发言人21号扬言,将在2014年前,把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从阿富汗领土上赶走,不会让北约帮忙稳定阿富汗政府和军队。根据北约的安排,驻阿富汗多国部队将在2014年后主要承担训练任务,同时会根据阿富汗政府的请求,前往“必要地点”执行各类任务。目前,北约在阿富汗共有14万军队,其中10万是美军。目前,塔利班武装不仅活动越来越频繁,而且其态度也变得越来越强硬和肆无忌惮,这些都极大制约着北约向阿富汗移交防务任务。主持人!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