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益阳探路“公共服务”搭台土地信托流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24日23:02
  农村土地信托流转有望在湖南益阳破题。

  “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不改变农地属性、不改变农民承包权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利用信托工具进行流转。”11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马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马勇就提出,建议中央出台有关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地方探索农村土地信托流转,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这一议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呼应。其中就包括北京安控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世渝。擅长资本运作的王世渝对土地信托流转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随后,在马勇的力推下,王世渝拿出的益阳土地流转方案,开始在益阳试行。

  益阳模式:补缺“公共服务”

  “我们最终希望设计出既符合益阳市发展的特点,又具有推广价值的"益阳模式"”。马勇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获得的有关方案则显示,与以往农民自发进行土地流转有所不同,此次益阳市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相结合,利用信托的手段逐步建设农村土地流转要素市场体系的新模式。

  目前中国虽然“土地信托流转”的行为很多,但并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土地信托流转,造成的现状是有信托之名无信托之实。

  “根本原因在于土地都是农民自发流转,政府没有提供相关的公共服务。”王世渝说。

  益阳模式则填上了“公共服务”这个缺口。

  2010年4月,益阳市首先选择了沅江市草尾镇作为试点。由沅江市政府出资200万建立土地信托流转基金并成立了土地信托托管中心。

  农民自愿流转的土地委托给托管中心,托管中心最后会向企业集中招标。农民每亩将获得500元—700元的收益,同时由受托的大户缴纳每亩10元的流转服务费。据益阳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黄新初表示:“每亩500元是按照亩产500斤稻谷的年收益折算而成。”

  事实上,在政府没有参与土地流转之前,当地农民从种粮大户间得到的土地流转收益是每亩400元左右。

  益阳为农民每亩土地流转增加了100元的收益,提高了农民自愿流转土地的积极性,同时种植大户也避免了以往挨家挨户寻找土地的麻烦。

  当地农民与土地流转中心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期限为10年,这就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的农业生产创造了条件,从而切实解决了以往土地流转期限较短,造成大户中途退出、不敢投入的尴尬。

  实际上,土地信托流转的过程中土地信托托管中心下的管理公司也产生了收益。种植大户在付给公司服务费的同时,将土地流转的资金一次性付给管理公司,而管理公司按季度逐步发给农民,因此部分滞留的资金可以用来投资固定收益产品,获得部分收益。

  “产生的收益将回报给农民。”黄新初说。这部分收益一部分投入到管理公司,保障公司的正常运行,一部分将投入到当地社会公益事业当中,还有一部分将为农民的医保和养老保险买单。

  尽管从4月到现在土地流转实施的时间并不长,但土地流转的效果初见端倪。数据显示,草尾镇作为试点已经成功流转15100亩,同时当地政府引入了19家种植大户,以蔬菜、优质稻种植为主的现代农业经营初具规模。

  “我们还成立了劳动服务中心,大户需要的劳动员工都来此登记,流转的农户不但可以得到土地收益,同时每年在大户企业还能得到近1万-2万元的打工收入。一些六七十岁的农民都能在家门口打工了,农户十分满意。”黄新初表示。

  破解“小农经济”困境

  湖南是中国的农业大省。地处洞庭湖农业区的益阳市,则是传统的农业大市。由于多年来一直采用的是农民家庭分散经营方式,很难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效益低下。

  随着中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益阳外出打工的人数也逐渐增多。据益阳市提供的数据显示,整个益阳市农村人口为275万,劳动力人口为160万,其中外出务工人口有110万。由于农村劳动力大部分外流,造成了农地耕种效率低下,农户收入逐渐减少。因此很多农户与大户间自发流转土地,获得一部分收入。数据显示,以农户自发流转为主的土地占现有土地的32.6%。

  不过,益阳以往土地流转普遍存在着经营权变更难、规模流转成片难、贷款难、流转土地栽树后划成生态公益林砍伐难等诸多问题。

  记者从部分农户处了解到,他们担心土地流转之后承包人搞违规土地开发,因此只愿意短期流转,不愿进行长期流转。

  同时据一些大户反映,目前有90%流转农户工作容易做,少部分流转农户难做,也有极个别农户则坚决不同意流转。这最终造成了“一户不同意,流转难成片”的僵局。更让一些流转大户陷入窘境的是,他们在1990年代流转的荒山,栽了用材林,后被划为公益生态林,现在公益生态林是禁伐的。每年仅仅获得3.5元一亩的补贴。

  “以前土地流转大多是亲戚朋友间的自发流转,这种流转的特点是规模小且多是口头的承诺,没有法律效力,政府在农民土地自发流转的过程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马勇说。而上述益阳模式则在政府补缺公共服务的前提下,实现了规模化和长期性流转。

  土地信托权证猜想

  从现行土地流转到未来真正意义上的土地信托流转,益阳的路到底还有多远?

  据王世渝介绍,目前益阳市的土地流转还处于试验初期,尚未真正进入发行信托权证的阶段。为了扩大规模,他将帮助益阳引入中国最大的养牛企业内蒙古科尔沁牛肉公司,通过引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土地流转效益的增加。

  这或许更是马勇所愿意看到的:通过社会上的投资公司,为益阳土地插上资本的翅膀,同时,为当地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使土地流转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在不改变耕地性质的情况下,我们欢迎更多的企业来益阳开发,提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为农民创造更多的收益。”黄新初说。

  除了引入牛肉企业,王世渝还希望引入另外一家药材种植企业到益阳安化县。“安化是湖南的贫困县,但是当地的土地适合种植药材,因此药材企业的进入也许会帮助改变现状。”

  王世渝认为随着更多的企业进入到益阳,益阳土地流转的规模不断加大,收益会不断增加。“那时再植入更多的金融要素,将会形成土地信托交易的二级市场,农村的土地流转问题将会得到更好的解决。”他说。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