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城16个“流动警务室”正式工作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1:59
  本报讯(高级记者伏桂明、通讯员杨巨生)中街、太原街、车站、各旅游景点……流动警务室可能就在您身边,打击犯罪,为民服务。11月24日,16个“流动警务室”正式开始巡防。

  哪儿有事儿哪儿到

  用半年多时间,市公安局与沈阳华晨金杯专用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了这款集打击、防范、管理、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身的流动警务室。

  警务室外观具有警亭效果:长5.9米、宽2.15米、高2.8米。

  220V不间断供电系统:流动警务室采用金杯轻卡底盘,配有220V不间断供电系统、顶置独立空调、钢化全透明车窗,保温效果好。整体重约3吨,全采用绿色低碳的电动力,有一个大型蓄电池为车辆提供动力,并对时速进行限制。

  流动警务室的具体勤务模式:每个流动警务室配备6名民警和6名辅警。在勤务时间上,流动警务室根据商贸旅游聚集区域,车站、重点复杂区域等人流、物流、作息时间和发案特点的不同实行弹性工作制,提高流动警务车使用效率。

  驻巡地点多为商业街、车站、景点:流动警务室基本满足了“哪里需要就开到哪里、开到哪里就能在哪里工作”的新型警务模式要求,机动性强。

  相当于小型“派出所”

  流动警务室设施齐备,承担了报警求助、警情前期处置、巡查执勤、协管交通、服务市民等多种职能,能够第一时间出现在需要的地方。

  先进性:将实现“夜视”巡防

  在车身顶部,装有一个可以最高升至4米的监控探头,除配置了两个高强度的探照灯外,还可以360度旋转,上能照天、下能探地,及时录入现场视频资料,方便民警掌握社情民意、现场调解民间矛盾纠纷,加强沟通交流。

  将来,警务室还会具有“夜视”功能。据了解,目前这16个流动警务室配置的都是普通摄像头。以后新置的流动警务室还将配备具有红外摄像头的监控录像器,即使在再黑的地方都把周围“看”得一清二楚,对企图趁月黑风高作案的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同时,也对特殊环境下的行进、救援提供技术支持。

  全面性:一个小型“派出所”

  流动警务室装有GPS监控系统、车载电台、公安综合排查比对系统和无线视频图传系统;配备有笔记本电脑(具备无线接入内网功能)、金属探测仪、搜索灯、二代身份证验证机、停车示意牌、反光锥筒、警戒带、大容量灭火器等警用装备。民警配备了武器、手持电台、PDA手机、执法记录仪、单警装备及其他必要的制服性、驱散性警械。而且,流动警务室内部还有一个折叠铐环,用来控制现场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这些装备将帮助民警前移警务,既可先期处置刑事警情,保护案、事件现场,开展治安巡查,查验身份,及时固定可疑人员信息,又能随时随地接受报警求助。

  服务性:车里还有“急救箱”

  流动警务室内既有防刺服、喊话器、打印机、电脑等办公用品,还有急救箱、微波炉、饮水机等生活用品,共计17件,可以随时为市民提供便利服务。

  据了解,流动警务室还能提供法律法规、户籍政策、交通管理等咨询服务,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市民可以通过无线方式登录公安网办理各类业务。 杨新跃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