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亚运期间广州没有出现过灰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3:20
    专家肯定亚运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称若从环保角度看 亚运后不一定要继续限行

  本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专家出主意,政府下决心,成千上万人努力才有今天的好天气。”昨日,亚运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会商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接受媒体专访时这样总结亚运空气质量保障成功的原因。贺克斌同时表示,亚运会开幕以来,广州没有出现过气象部门定义中的灰霾天气,而且预计到闭幕式的未来48小时,空气质量比较平稳,“都在掌控中”。

  记者:与北京奥运会相比,广州亚运的空气质量保障力度是否更大呢?

  贺克斌:可以说是各有千秋吧,所采取的力度主要取决于要达到的目标。面临的问题不一样,解决手段也不一样,但都同样面临污染减排、达到空气质量优良的目标。

  记者:亚运开幕前几天,空气质量似乎并不好,为此采取了什么措施呢?

  贺克斌:的确,11月5日、6日已开始出现问题,主要是气象条件不佳,静风导致污染物无法扩散;持续很长时间没有冷空气,我们当时也很着急。7、8、9日连续三天,省市专家都进行了会商,提出要启动更大力度的减排措施。8日夜里,广州紧急下发通知,9日白天省里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一部分工厂停限产,在亚运空气质量保障方面,工厂是作出了牺牲的。

  记者:往年11月份是广州灰霾天气出现频率较多的,今年的情况如何呢?

  贺克斌:到目前为止亚运空气质量保障达到了预期目标,而且出现优的天数还略微超额完成。此外,广州空气的能见度也提高,气象部门定义中的灰霾天气(包括十公里以下的能见度、80%以下的相对湿度等指标)没有出现过。

  记者:北京奥运会后,部分延续了车辆限行的措施,广州是否也有必要继续采取类似措施呢?

  贺克斌:按照北京奥运经验,限行是短期内行之有效的措施。但从我个人观点看,单双号限行的推动力更重要的不是环保而是交通堵塞。从国外以及北京限行的实际情况看,长期效果并不如想象中理想。单双号限行导致的后果是人们大量购买第二辆车,尤其要命的是,这第二辆车大多是旧的二手车,排放情况很糟糕。其实在限行的同时,还应该推行交通模式的多样化,完善公交、地铁等。

  建议加强电厂

  大型锅炉监管


  本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邓慧玲)在昨日召开的亚运闭幕式空气质量保障专家组会商会议上,专家一致肯定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并建议继续完善和加强对广州和周边城市污染源控制措施的监管,在亚运会闭幕到亚残运会开幕之间,要防止污染反弹,包括加强对电厂、大型锅炉、港口和对亚运场馆影响较大的污染源的监管和核查。

  作者:杜娟 穗环宣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