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出台学前教育新政 非事业教师“同工同酬”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11月25日04:08
  杭州出台未来5年学前教育新政

  幼儿园入园率须达98%以上

  非事业编制教师享受“同工同酬”


  本报记者 胡轶笛

  梁启超著《论幼子》说:“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在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心中,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好入园、入好园”,不惜漏夜排队、重金投入。

  幼儿园入园率要达到98%以上!这是杭州未来的五年目标,不仅要解决“好入园”的需求,还要满足“入好园”的期待,普及15年基础教育的目标,将得到高标准、高质量地实现。

  昨天,杭州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若干意见》等5个关于学前教育的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

  空置房将被改造成幼儿园

  杭州市“十二五”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杭州市城乡幼儿园布局基本合理,学前教育资源相对充足,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让更多的杭州孩子,包括新杭州人的孩子,享受3年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十二五”期间,全市各级财政将设立“杭州市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杭州市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将来源于三个部分:在预算内教育事业费中按比例安排,其中各区按8%、5县(市)按5%安排;在地方教育附加中按20%比例安排;每年土地出让收入的0.5%用于农村学前教育。

  《杭州市幼儿园园舍建设实施办法》提出,到2015年,全市学前3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8%以上,其中农村达到95%以上;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总数90%以上,全市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75%以上。

  要实现如此高的入园率,首先要解决幼儿园用房问题。将来,一些空置的楼宇、旧厂房和学校等资源,会被充分利用,进行置换、改造为幼儿园。力争通过3年时间,基本解决现有幼儿园园舍不足问题。

  许多小区业主关心的幼儿园配套问题,也得到了重视。今后,杭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设置规模将进行调整,从原来的每百户9.3名的生源数,提高到每百户11名。人口集聚的地区还将适当提高“百户指标”。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园不得加收费用

  越来越多的新杭州人,来到这座品质之城,他们在建设天堂的同时,他们的子女在杭州入园时,却格外困难。

  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入园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与本市儿童同等待遇,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今后,年龄在3至6周岁,非杭州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随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来杭州居住的,可以在杭入园。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进入居住地幼儿园,或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园的,接收幼儿园必须按照有关规定项目和标准收费,不得擅自加收其他费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也将被纳入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规划。

  当然,入园也有一定的条件: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杭州已取得居住证等,并至当年8月底前已经在杭州实际居住一年及以上;其父母至少一人或法定监护人与杭州市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并按照规定在杭州市交纳社会保险一年及以上。

  在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民办幼儿园,使民办幼儿园享受与公办幼儿园同等待遇的同时,对于未经批准擅自举办的民办幼儿园,教育行政部门将依法进行整治。

  非事业编制教师享受“同工同酬”

  目前,杭州市幼儿园教师有15060人,其中公办非在编教师仅5466人,占36.29%。非事业编制教师工资福利偏低,社会保险也未全面覆盖,而且存在学历和职称偏低的情况。

  对于均衡、优质的学前教育,老师的素质和积极性,也是必不可少的。针对这些问题,《杭州市幼儿园非事业编制教师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将逐年提高非事业编制教师的年收入,力争到2015年,达到当地幼儿园在编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水平,并落实“一金五险”。 非事业编制教师在进修培训、专业技术资格评聘、表彰评比、教研活动等方面,享有与在编教师同等权利。

  还要告诉这些老师们的另一个好消息:今后在公开招聘事业编制教师时,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聘用符合幼儿园教师任职基本条件,并且从事教育工作3年以上的在岗非事业编制教师。

  同时,鼓励幼儿园教师积极参加学历进修,力争到2015年,全市幼儿园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100%,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80%。

  困难家庭小孩

  入园费用可减半


  为了帮助困难家庭孩子入园,《意见》提出,在市属及市属以下公办幼儿园接受教育,持有效期内《杭州市困难家庭(低保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困难家庭)救助证》家庭的子女,享受教育资助额标准为其所读幼儿园保育费的50%以上。

  在民办幼儿园接受教育,其所读幼儿园保育费标准高于甲级幼儿园保育费标准的持证家庭子女,按甲级幼儿园保育费50%的标准予以减免,保育费低于甲级幼儿园的,按其实际保育费的50%予以减免。

  残疾儿童享受保育费全免待遇,同时发展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

  作者:胡轶笛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