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拆迁办副主任贪污拆迁款961万 全用于赌博挥霍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1月25日04:08

  伙同9个拆迁户骗领巨款半年未发现,出逃后才案发

    本报驻绍兴记者 史春波

  钱清镇,因东汉“一钱太守”刘宠的清廉而得美名。

  千百年来,这个佳话在绍兴人中祖辈相传。

  33岁的胡君林自然也熟知这个故事,但自己做起来却并不容易。昨天,他因涉嫌贪污罪站在法庭上时,黯然流泪。

  在担任钱清镇拆迁办副主任期间,他和9个拆迁户内外勾结,短短半年时间,贪污了国家补偿款961万余元。

  虚增房屋面积和装修款,冒领村里“无主房”……他骗领拆迁款的手法看似离奇却简单。

  值得深思的是,一个小小的副主任是怎样顺利通过道道审批和监管,屡屡骗得巨款?

  骗领拆迁补偿金三重计

  钱清镇是绍兴的西大门,近年来拆迁工作较多。去年开始,由于杭甬客运专线的建设,钱清镇需要拆迁11个村近千户住户,拆迁任务重,难度大。

  拆迁办副主任胡君林正好经办这批拆迁户的拆迁补偿手续。他看到了“敛财”好机会,此时他正被赌债缠身。

  只有中专学历的他想出了很多敛财手法,让人大开眼界。

  手法一:虚构“新房”,领过的还能再领一次

  村民王某有一套附房要拆迁,已经领了补偿款。去年10月初,胡君林向他提议:经过自己的手,可以把附房当作正房,再补偿一次。

  有更多的钱分,王某自然是乐意的。

  于是,胡君林虚构了一套房子,捏造数据填写拆迁补偿协议及收条等。

  王某则冒充“拆迁户”签字确认,并以此从镇政府领取拆迁补偿款627943元。 很轻松,很顺利,两人进行了分赃。

  神不知鬼不觉,胡君林更加放心了。

  同样,村民马某家的老屋早已拆了,而且并不涉及此次拆迁。通过胡君林的“帮忙”,又“造”出了一套拆迁屋,顺利骗取100多万元,并分赃。

  手法二:虚增装修补偿金和房屋面积

  胡君林用的最多的是虚增装修补偿金和房屋面积的手法,因为这样更隐蔽。

  数额最大的是马某一家,有300多万元。

  马某家拆的是别墅,如装修补偿金原先评估只有40多万元,经胡君林的手后,就增加到了90多万元。

  尝到甜头后,马某帮自己的父亲和两个弟弟也办理了补偿手续,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300多万元。

  手法三:冒领无主房

  钱清村里有多套无主房。胡君林依然看上了。

  去年底,他找到了严某,自己做好房屋拆迁协议,让其去冒领,然后签字,骗领了100多万元补偿款。

  没过几天,他又找到了郭某,用同样的方法骗领93万余元补偿款。

  今年4月,胡君林再次和郭某合作,由他物色“拆迁户”。随后,郭某找来了吴某,顺利骗得113万余补偿款。

  这也是他最后一次犯案。

  赌博使他走上不归路

  短短半年时间,胡君林一共贪污公款961万余元。据他自己供称,他分到的赃款有400多万元。

  一个曾经年轻有为的基层干部,为何走上这条不归路?

  法庭上,他如此忏悔:是赌博害了我。原来,胡君林好赌,有时玩游戏机就要输个几十万,由此背上了一身赌债。看到拆迁中有财可捞,他就以此敛财。

  贪污的钱也全被他用于挥霍和赌博。7月12日,胡君林因躲赌债出逃,在南京被抓。

  案发后,胡家筹钱265万元退缴赃款,其他赃款也大部分被追缴。昨天法院未做宣判。另外涉案的9个拆迁户也将以涉嫌贪污罪接受审判。

  拆迁办副主任为何能瞒天过海

  胡君林的犯案手法看似离奇,其实简单,经不起审查。

  但半年多来,一直没人发现问题。

  今年7月,如果不是因为胡君林突然失踪钱清镇政府觉得蹊跷便报了案,这个骗局或许还不会揭开。

  法庭上,胡君林的辩护律师提出:有关部门疏于监管,也是导致胡君林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重要因素。“如果第一次就被监管发现,那就不会有以后的犯罪,不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

  据了解,拆迁程序有很多环节,如丈量、评估、结算、签约等。“一个小小的拆迁办副主任为什么能瞒天过海?为什么能说补多少就拿到多少?是不是政府部门疏于监管?还是有些审批程序没有到位?”一位法律界人士说,虽然发生在一个镇,但这些问题都是这个案子中引发的深思和警示。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