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评论

高楼起火如何在逃生中避免烧伤?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3:26
  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一栋正在进行外部修缮的28层公寓燃起大火,火势持续长达6个小时,导致58人遇难、百余人受伤,绝大多数伤者主要是体表烧伤、骨折、吸入性损伤。

  群体烧伤 常伴有其他损伤

  “11·15”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出动25个消防中队、百余辆消防车,可见火势之猛烈。这场火灾的伤者属于群体烧伤,是指因同一致伤原因引起10例以上烧伤或严重烧伤超过5例者。

  高层建筑一般存在火势蔓延快、人员疏散困难、火灾扑救难度大等弱点,其楼梯间、电梯井、管道井、电缆井、风道、排气道等竖向井道,发生火灾后就像一座高耸的烟囱,成为火势迅速蔓延的通道。据测定,火灾中,一座高度为100米的高层建筑,在无阻挡的情况下,烟火顺竖向井道扩散至顶层只需要30秒,整幢建筑瞬间即可成为“立体火场”。

  如今,城市里高层楼盘越来越多,几乎每家都有防盗门,但很多人家中不备缓降器、安全绳、强光手电筒等逃生用品,也不熟悉逃生通道位置。一旦发生火灾,难以将烧伤的可能降低到最小。

  群体烧伤多由突发事故引起,不仅伤员聚集,还常伴有其他损伤。如煤气、油料爆炸,可伴有爆震伤;房屋倒塌、车祸时,可伴有挤压伤;逃生时发生的各种摔伤。另外,还可造成颅脑损伤、骨折、内脏损伤、大出血等,增加后期治疗的难度。

  吸入性损伤 易引发烧伤病人死亡

  上海瑞金医院烧伤专家说,病人根据病情分散在急诊、ICU、呼吸科、创伤外科、烧伤整形科等。烧伤病人最怕感染。对于一级护理病人,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就必须巡视一次;而特级护理的重症病人,每15分钟就要观察一次。“11·15”火灾事故伤者的烧伤面积多数并不大,但以吸入性损伤为主,病人气管受到热和化学尘埃灼伤出现水肿,外表伤情不重但存在一定危险。

  烧伤患者特别是大面积烧伤和严重颜面烧伤患者,常合并呼吸道烧伤。呼吸道损伤,不仅是吸入的热空气或热蒸汽的热力作用造成的,更重要的是由吸入有害烟雾或刺激性有毒化学物质和气体所致,严重者可直接损伤肺实质,并可吸收中毒,影响呼吸功能。因此,呼吸道烧伤和肺烧伤等传统名称,现统称为吸入性损伤。

  吸入性损伤较为常见。根据第三军医大学烧伤研究所统计,在5258例烧伤病人中,伴有吸入性损伤者395例,占7.51%。国外文献报道,随着诊断技术的改进,烧伤病人中吸入性损伤的发生率可高达病人总数的20%-30%。

  吸入性损伤的病人,休克和败血症的发病率高,呼吸系统并发症多。同样面积和深度的烧伤病人,合并吸入性损伤者死亡率明显增高。随着烧伤防治技术的改进,烧伤病人休克和感染的发病率、病死率均有所下降,而吸入性损伤则成为当前烧伤病人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占烧伤病人死亡总数的20%-84%。

  吸入性损伤预后差,因此预防其发生或减轻其损害程度,极为重要。在可能发生火灾的环境中工作时,建议带面部防护罩或口罩;烧伤后应就地卧倒滚动灭火,不可奔跑、大声呼喊;爆炸燃烧时,应立即俯卧于隐蔽物的后面,或背朝爆炸中心,用物品(毛巾等)遮盖口鼻。

  72小时内 气管黏膜会随时脱落引发窒息

  与皮肤烧伤相比,吸入性烧伤有很大的隐蔽性。气管的水肿是渐进的,72小时内都存在因气管黏膜水肿和喉头痉挛引发窒息的危险。

  在吸入性损伤的治疗中,呼吸支持技术占有重要地位。呼吸支持技术是近年来取得迅速进展的临床医学领域,主要包括:

  呼吸功能监测:其内容十分丰富,包括一般项目监测、呼吸力学参数、血流动力学监测、床旁影像学检查、病原学监测等。

  氧疗:根据气压高低分为常压氧疗和高压氧疗,如鼻管吸氧、面罩法吸氧、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导管内给氧、呼吸机控制性氧疗法等。

  机械通气技术:吸入性损伤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功能不全,肺部并发症颇为常见,可发生呼吸功能衰竭。呼吸器是治疗任何原因引起的呼吸功能衰竭的有效措施。

  人工气道:人工气道是将导管经鼻/口插入气管或气管切开所建立的气体通道。患者早期出现气道梗阻,多因喉头水肿、分泌物堵塞、广泛支气管痉挛或肺实质性损伤引起,若延误治疗,有窒息危险。

  有的患者怕气管切开后会哑,其实不然,患者只是暂时失声,切开后的气管以后会愈合,完全可以再说话。

  高楼火灾中 如何避免严重烧伤

  高层发生火灾,人们主要是利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防烟楼梯、疏散楼梯、消防电梯等逃生,千万不能慌,注意以下几点:

  1、衣物着火时切勿奔跑、大声呼叫,以免造成和加重呼吸道烧伤。

  2、在家中或其它建筑物的室内发生火灾时,应卧倒,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看清火源时再设法迅速撤离,切忌惊慌失措从高楼跳下。

  3、千万不要盲目地往下走,更不要坐普通电梯。火势从下面蔓延,烟气会充满楼道,这时可以逃到楼顶等待救援。上海“11·15”火灾发生时,28层平台顶部一度被困了13人,他们在大火中保持冷静,最后手拉着手,跟着消防队员成功下楼逃生,其间未受任何伤害。

  4、灭火时,不要用手扑打,以免导致自己受伤。尽可能利用旁边可利用的材料工具灭火,或就地打滚灭火。

  5、仔细检查已灭火而未脱去的衣物,防止死灰复燃。

  6、小面积烧伤病人可利用自来水进行冷疗。

  7、受伤后口渴时,不要随意大量饮用白开水或其它饮料,尤其儿童伤员更需注意此点。

  8、尽可能早到医院治疗。

  链接

  烧伤时如何自救

  烧伤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外伤,分为一般性烧伤和特殊物质烧伤。烧伤的自救是否及时,对以后的治疗及预后和转归都有重要影响。因此,了解一些烧伤自救知识十分必要。

  一般烧伤自救注意事项

  1、无论是什么烧伤(火焰、沸水、化学、电)均应迅速脱离致伤源。

  2、尽快脱去着火或热液浸渍的衣服。

  3、小面积烧伤应尽早冷疗,以停止冷疗后疼痛明显缓解为度。30%以上大面积烧伤病人不宜冷疗。

  具体方法为:将烧伤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淋或浸入冷水中,也可用冷(冰)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时间约为30-60分钟。尤其要重视眼部的冲洗,以免失明。

  4、冷疗后防止创面污染,应用清洁的纱布或单子包裹创面。

  5、合并伤时应立即处理,如有出血应先止血,有骨折应先进行简单固定。

  6、创面勿涂有颜色的药物或油脂,如:红汞、龙胆紫、酱油、黄酱、牙膏、香油等,以免影响医生对创面深浅度的判断。

  7、注意保暖。

  特殊物质烧伤自救注意事项

  1、口服腐蚀性酸性物质 可引起上消化道烧伤、喉部水肿及呼吸困难,此时建议口服鸡蛋清或牛奶等中和,禁用小苏打中和、胃管洗胃或用催吐剂,以免引起胃穿孔。

  2、生石灰烧伤 因生石灰遇水反应可放出大量的热,加重损害,故应先将残留在创面上的生石灰弄干净,再用水冲洗。

  3、磷烧伤 磷可在空气中自燃,故自救时应首先脱去污染的衣服,用大量清水冲洗创面及其周围皮肤。如现场缺水,应用浸透的湿布(甚至可以用尿)包扎或掩覆创面,以隔绝空气。禁用油质药物或纱布,避免磷溶解在油质被吸收。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