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台湾“五都”选举 > 10台湾五都选举消息

台湾政治评论家:国民党会在“五都”选举中险胜

来源:台海网
2010年11月25日08:14
  台海网11月25日讯 台湾“五都”选举已经进入倒数阶段,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选情日渐焦灼,蓝绿各自候选人之间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那么,台湾从北到南这五大“直辖市长”的宝座究竟滑落谁家?台湾资深政治评论家萧师言认为,对于蓝绿阵营谁会在"五都"选举中获胜,应该从两方面来比较,“一是谁得到的席次多,二就是谁的得票率高”。

  萧师言说,目前“五都”选情仍然呈现蓝绿双方“二比二”的焦灼态势,这其中,国民党在新北市和大台中获胜基本没有悬念,而在南台湾方面,民进党在大高雄和大台南也基本上稳操胜券。而竞争最为激烈、变数最多的台北市双方仍然呈现“拉锯”。

  至于得票率方面,萧师言表示,虽然民进党视南台湾为其大本营和票仓,但国民党在南部也有接近40%的稳固票源,“不会出现民进党在中北部小输国民党,而在南部大胜国民党的结果”。因此,他认为,“国民党在最后的得票率上还是会以一到二成的优势小胜民进党”。

  萧师言说,目前来看,在“五都”之中只有台北市的选情仍然呈现“拉锯之势”。由于之前台北市爆出“花博风暴”和“新生高弊案”,郝龙斌在民进党阵营的攻击下,选情直线下滑,还曾一度落后民进党候选人苏贞昌几个百分点。但郝龙斌在台南部遭受凡亚比台风侵袭时,及时出手相助高雄救灾,民调得以逐步回升。虽然目前台湾媒体最新民调显示,郝龙斌的支持率略占上风,但“领先的幅度有限”。

  萧师言表示,“郝宋心结”将成为左右台北市选情的“最大变量”。宋楚瑜曾经在2006年的台北市选举中惨败给郝龙斌,“当时仅得到区区五万票”。而那次选举也另宋楚瑜饮恨淡出台湾政坛多年,更因此埋下了“国亲不合”的种子。但宋楚瑜在台湾政坛仍然具有一定影响力,“宋楚瑜可能会利用自己在台北的影响力扯郝龙斌的后腿”,萧师言透露。

  但萧师言认为,如果不发生在选举投票日前,台北地检署因“新生高弊案”约谈或传讯郝龙斌的突发状况出现,郝在台北市的获胜机率还是比较大。

  在新北市方面,虽然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亲自披挂上阵,但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的民调一直稳定领先蔡9%左右。萧师言表示,在宋楚瑜表态支持朱立伦的情况下,朱无其它因素干扰,胜选的机率更大。

  至于大台中和大台南,国民党的胡志强和民进党的赖清德民调持续遥遥领先,在萧师言看来,蓝绿想翻盘的机会均不大。

  对于唯一出现三位强力候选人的大高雄市选情,萧师言认为,虽然宋楚瑜的站台使得杨秋兴的士气有了一定提升,且最新的民调显示,黄昭顺和杨秋兴的支持率总和已经超过陈菊,但陈菊的优势明显,想撼动她的地位依然很难。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