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短命工程频现无人问责 投资千万殡仪馆未用即弃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25日14:21

  投资千万元的殡仪馆没用就废弃 体育中心刚装修一新就要被拆除 新华社发文质问——

  “短命工程”频现为何无人问责

  重庆一投资千万元新修的殡仪馆没用过就废弃,成都市投资数十亿元三年两次打造“非遗公园”,北京一体育中心刚装修一新就要被拆除……

  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频繁出现“短命工程”,除了浪费的巨额社会财富令人震惊,其折射的深层次问题也发人深省。

  “短命工程”1

  投资千万殡仪馆被弃

  在重庆市黔江城区,因位于市区的仰头山殡仪馆严重扰民,2005年起政府投资1000多万元在城外修建了新的正阳殡仪馆,占地45.8亩,可容纳公墓1500多个,有1幢综合楼和7个单门独户的吊唁厅。2007年主体完工后,原本打算2008年投入使用。

  但直到今天,这个耗资巨大的“民心工程”却仍然没有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正阳殡仪馆里已荒草丛生,房子门窗紧锁,屋内空荡荡的,也没有工作人员看护。当地群众证实,这个殡仪馆建成后从未用过。

  “短命工程”2

  翻新2年体育中心要拆

  在首都北京,由于门头沟区政府打算建一所更大规模、更先进的体育中心,2008年为迎接奥运会才花费了上千万元翻新的门头沟体育中心,也面临即将拆除的命运。

  但这里的办公大楼还有八成新,运动场内的塑胶跑道和足球场也都完好,连看台座位也是新近才更换的。

  声音

  浪费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记者调查发现,群众对“短命工程”现象都极为反感。重庆一些市民质疑,废弃巨额新修的殡仪馆,决策部门这个决定做得很容易,“就是一句话的事”,但谁该对上千万元的浪费负责,却无人表态。

  在北京即将被废弃的门头沟体育中心,工作人员也质疑:“才装修没多久就不用了,浪费的都是纳税人的钱,相关部门就不该承担责任?”他们认为,类似的浪费行为不能总是发生,总是没人管,必须想办法遏制。

  “‘短命工程’给国家财产造成那么大的损失,为什么没有看到有人因此被问责?”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的最多的话。

  “要遏制‘短命工程’产生,必须建立问责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现在很少听说哪个官员因为“短命工程”被追究责任的,这导致一些官员决策时过于随意。

  对建设和拆除行为,应当实行决策终身追究制;对官员等决策失误导致的浪费社会财富的行为,应当用行政手段甚至法律手段进行追究;对监督不到位、审批不严格等行为,也应当问责,而且都要追责到人。

  据新华社今日电整理/钟志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