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消息

美高调介入航母赴黄海军演 韩开始战时动员训练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25日14:43

  美高调介入派航母赴黄海军演

  朝鲜称“无异于火上浇油”韩预备役开始战时动员训练 中方呼吁克制 反对任何军事挑衅

  据新华社消息,驻韩国美军司令部24日说,韩美将于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韩国西部海域(黄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将参加。

  朝鲜方面同一天指责韩国方面一系列举措把局势“引向战争边缘”。

  美高调介入

  航母赴黄海联合韩国军演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北京时间24日早上6点半左右,美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驶离日本横须贺军事基地,开赴朝鲜半岛西部海域(黄海),参加在28日举行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这场演习将涉及韩国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不过,演习海域在延坪岛以南110公里,与韩朝争议海域保持一段距离。

  驻韩美军司令部说,此次演习是防御性质的演习,在23日交火事件发生之前就已做好计划。演习旨在演练防空和水面作战能力,展示巩固韩美同盟的决心。

  安全顾问半夜“惊醒”奥巴马

  此前韩国媒体曾援引政府高层人士的话报道说,韩美原定于10月底在韩国西部海域进行的韩美航母战斗群联合军演被取消,而且年内不会再进行有美国航母参加的联合军演。

  23日朝韩交火后,美国旋即高调介入此事。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3日凌晨4点,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就把睡梦中的奥巴马唤醒,向他汇报了这次韩朝的冲突。

  从24日上午11点30分开始,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李明博总统进行了约30分钟的电话交谈。奥巴马在电话中保证美国将“毫不动摇”地与韩国“肩并肩”站在一起。两国领导人原则上同意加强对朝鲜的制裁,直到朝方做出“有诚意的变化”之后,才能重启美朝或韩朝对话。

  专家观点

  航母是否参演美国反复多次

  朝韩在有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发生交火,美国趁机出动“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参加黄海军演,导致原本就紧绷的半岛局势一触即发,纯属“火上浇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告诉记者,自“天安”号事件以来,韩美年内举行了密集的军事演习,而在航母是否来黄海参演这个问题上,美国也是反反复复,一会儿说要来,一会儿又说不来。

  曲星认为,以往美国在中国的强烈抗议下,一次次推迟甚至取消计划,航母始终没有驶进黄海参加军演,目前距离28日军演还有一段时间,不排除美国的反复性。

  曲星说,目前,朝鲜虽然姿态强硬,但它有心要回归六方会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要实枪实弹在争议海域大规模军演,万一一个不慎擦枪走火,很容易令半岛危机急剧恶化,导致朝韩之间以及中美之间的摩擦冲突。

  韩高度戒备

  延坪岛增加火炮力量

  韩军方24日向该国白翎岛、延坪岛、大青岛、小青岛及牛岛五岛发布最高警戒,并继续维持对朝最高警戒。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24日在国防委员会表示:“目前我们在延坪岛仅有6门150毫米K-9自行火炮,未来将部署更多。军队普遍使用的105毫米火炮射程较短,我们计划将其全部更换成K-9自行火炮。”

  据韩国YTN电视台记者深入前线采访时发现,虽然炮击事件发生在朝韩西部海域,但包括朝韩东部海域的整个朝韩边境都进入了紧急态势,朝韩边境中东部现在仍陈列着数千门大炮。所有休假的韩国官兵均被要求紧急归队。韩国海空军都进入一级戒备,随时待命准备出击。

  韩国国防部证实,为应对朝鲜的炮击行为,韩国预备役部队已停止一般的日常训练,开始进行战时动员训练,将逐步把预备役部队编入现役正规军,进行作战训练。

  朝态度强硬

  指责韩国把局势“引向战争边缘”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4日在平壤发表谈话说,朝鲜日前对韩国炮击其领海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是“自卫措施”。

  发言人说,美国及其追随势力以及一些国际机构的当局人士不弄清楚事件真相就无原则地指责朝鲜,袒护韩国,无异于火上浇油。

  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同日在平壤发表新闻公报,谴责韩国方面以日前发生的炮击事件为由无限期推迟原定于25日举行的朝韩红十字会谈,这是把局势“引向战争边缘的行为”。韩国当局要对由此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一名人士11月25日表示,朝鲜拒绝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司令部”提议的将军级会谈。

  中方表态

  反对任何军事挑衅

  中国在对炮击事件表示关注之余,呼吁重开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据新华社今晨消息,温家宝总理24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会晤。

  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温家宝说,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反对任何军事挑衅行为。当前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有关各方应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国际社会也应多做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工作。重启六方会谈是维护朝鲜半岛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根本途径。中方与俄方要继续为此不懈努力。

  本版文/赵展记者陶韵西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