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老人增速超人口增速一倍 政府忙增养老床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6日01:29
  本报讯 (记者马力)今后,北京城镇地区所有社区都将配置一处托老所和一处老年活动场站,农村地区每个行政村也需安排一处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昨天,北京市规划委公示《北京养老设施专项规划》,到2020年,北京机构养老床位将达到16万张以上,新增近11万张,超过现有床位的两倍。

  老人增速超人口增速一倍

  “当前北京正以跑步的速度进入老龄社会,老龄化程度日趋严峻,养老形势十分急迫。”规划对于北京的老龄化速度进行了这样的描述。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市的老年人口从1990年的111万增加到去年的263.3万,7.2%的年均增长率远远高于北京3.3%的总人口增长率。去年北京老年人口比例达到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5%)。据预测,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350万至400万,约占总人口的20%。

  这位负责人说,到去年底,全市百名户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仅为2.48张。城镇社区由于缺乏统筹、用地紧张,养老设施、场地严重不足,日间照料、文体活动等设施难以满足需求。

  “同时,北京的机构养老设施分布也不合理。城区老人就近入住养老机构困难。城六区老年人口总量和比例均高于远郊区县,但城六区拥有的养老床位总数和百名老人床位数均低于远郊区县,机构养老设施更加缺乏。”这位负责人说,部分养老机构存在床位规模偏小的问题,空间局促。

  部分医院闲置床位用于养老

  规划提出,到2020年,北京将有336万至384万老人居住在家里,还将有14万至16万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所以2020年,北京机构养老床位数将不低于16万张,将新增床位数近11万张。新增的养老机构将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和新城内的集中建设区。

  为此,北京要对现状老旧、不达标的养老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鼓励改造利用一些闲置设施,如目前一、二级医院闲置的床位及闲置的市政设施、工业厂房、学校、宾馆、商业设施等。

  新建的养老设施的布局上,将充分考虑老年人就医、出行、环境、心理等方面因素,满足其就近养老、方便就医、交通便捷、环境宜居等需求。

  城镇社区都有托老所

  规划还提出,每个城镇社区要拥有一处托老所和一处老年活动场站。托老所面积一般为800平米,设置日间照料床位及相应娱乐康复健身设施。老年活动场站则为200至250平米,设置娱乐康复建设设施及活动场地。

  新建居住项目应按照配套标准,严格落实托老所、老年活动场站等社区养老设施,现有居住小区则应结合已有“星光老年之家”,补充完善社区养老设施。农村地区原则上每个行政村需安排一处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

  作者:马力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