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数字化农民”上网淘金(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1月26日06:53

  网上自有黄金屋!马凌绘

  通过农村电子化信息服务站、“农村家庭模拟小屋”,足不出户,农村居民不仅可以了解到农业信息,进行农业培训,还可以在家门口实现煤、水、电一站式缴纳……11月25日,记者了解到,苏家屯区1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20家信息服务站,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时尚的“数字化农民”上网淘金。

  学技术 挽回损失

  每天清早或夜幕降临时,位于苏家屯区林盛镇信息服务站就变得热闹非凡,村民们结伴过来上网查询信息。

  据介绍,站里有信息员负责为村民提供电脑应用指导,指导村民使用电脑查找信息、或者通过“苏家屯区信息网”向专家咨询,获得种养技术指导。去年,50多岁的蔬菜种植户孙喜刚所种的黄瓜藤叶逐渐变黄,继而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不知道如何处理。孙喜刚将这个信息告诉了信息员,信息员将黄瓜的病症拍下来,发到网上向专家咨询。按照专家开的药方,合理用药后,黄瓜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挽回了经济损失。

  查信息 创造效益

  信息员还定期向村民收集本村农产品的交易价格和农产品供应信息,发布到网上,吸引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农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仅林盛镇信息服务站已经为村民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8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90万元。

  “最近菜价波动得厉害,上网监控菜价很重要。”今年56岁的崔闯家里有9亩地,以种蔬菜为主,如今他是信息服务站的常客。

  崔闯告诉记者,2010年5月,他花了4000多元买了台电脑。他不仅学会了上网,还学会了打字。每天崔闯都习惯性地打开电脑看天气预报,上信息直通车网站看农产品价格、看各地的农作物新品种。

  苏家屯区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信息服务站让农民悄然走进了信息化时代。很多农民都自掏腰包购买了电脑,并学会了基本的电脑应用技术。“我们通过入户调查发现,像八一镇、红菱镇等,家庭电脑覆盖率已经达到30%以上。”

  缴费通 节约成本

  该区年底前还将把信息服务站扩展到一百余个村庄,在村级信息服务站里设立一个和ATM机外形一样的缴费一站通终端,农村居民可以通过它来缴纳水电等公共事业费、手机费以及实现银行转账等功能。

  目前,苏家屯区还正在建设“农村家庭模拟小屋”。其中包括了以视频大屏幕形式出现的数字信息服务站,让居民可及时了解政务信息、农情公告、天气预报、民生资讯,还有包含家政、家电维修等信息的“农村管家”栏目。

  本报记者 李欣 通讯员 田吉龙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