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拉闸减排已“走火入魔” 伤害百姓背离节能初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1月26日07:26

  “走火入魔”的节能减排

  不论是拉闸限电,还是改造住宅楼能耗但却忽视人身安全,这都是难以理解的做法。为达到低能耗目标,就限制老百姓正常用电,阻碍企业正常生产,最终倒霉的都是普通老百姓。而这已经与当初节能减排的意义和目标远远背离

  本报记者 任超然

  网上最近有一篇文章转载率很高,叫《节能减排,节出火灾来了》。此文颇有些讽刺加批评的意味,不过话点到了要害之处,也就是说,节能减排不是急功近利地去完成任务,而是在实现目标的同时也要满足最基本的前提,比如人身安全等。

  据了解,上海胶州路大火事件中起火的楼房当时正在进行外墙立面的“整治”,起火时,该楼被脚手架包围,由于要进行“节能保温改造”,因此要刷节能环保材料,而这些材料中有易燃物。

  之所以要进行此项“节能保温改造”的项目,是因为上海市静安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2009年初在其《工作重点》中提到要“聚焦改善社会民生,全力推进和谐小区共建共享”。主要工作是:加快静安寺地区综合改造,围绕和谐小区建设要求,实施居民居住设施改造一揽子工程。重点是完成32万平方米高层住宅外立面整治。完成曹家渡、静安寺、南京西路街道65万平方米旧住宅小区房屋与环境综合整治,实施4万平方米旧住宅小区建筑节能改造。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静安区政府出资3000万元负责给房屋进行节能保温改造。2010年8月,上海静安区财政局发布的《关于静安区2009年决算的报告》,基本可以印证这一支出。在该财务决算报告中提到:其中节能降耗专项资金5705万元,用于静安寺商圈周边老商务楼、老式住宅以及公共设施节能改造、公厕生化处理粪便推广等项目,完成5.86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和49座倒粪站环卫设施生化处理改造。

  有网友在博客撰文质疑:“这次静安区火灾的楼宇,原本好好的,为什么要重新装修,是因为静安区为了满足节能减排的目标,由于静安区是中心区,无工厂可以关闭,故把节能减排的目标对准改造楼宇,今年的目标是15万平方米,按照区长工作报告,要确保静安区实现“十一五”期间万元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的目标。地方有责任,中央这种确定指标,层层包干,一刀切就没有责任吗?”

  为节能减排耍起“小聪明”

  在2006年发布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节能减排的明确目标,即到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环境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减少10%。而且在规划纲要中,节能减排被描述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要之路”。很明显,这说明节能减排不仅仅是一个具有目标的任务,也是一次转变增长方式的推进剂。

  然而,由于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于是有不少地方为了完成当初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开始想尽办法力争实现预期的“数字”目标。

  根据此前《经济参考报》报道,从9月开始,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对钢企实施强制性拉闸限电或提高供电价格的措施;广西不仅对落后产能实行限电,一些节能水平较高的钢厂也准备部分停产。只不过,全国多个省份近期突然开始“冲刺”,在拉闸限电方面做起了文章,明显有些“打偏”的迹象,最典型的就是此前河北安平县搞的全民“无差别限电”。毕竟,仅靠“大运动”式的限电限产,或许能让地方政府交出一份“高分”的答卷,却并不能实现企业转型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宏观目标。

  个别地方政府通过拉闸限电,试图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这无异于耍“小聪明”。而这其中,也有出于个别领导人实现个人政绩的因素。由于在“十一五”期间很多地方的节能减排工作不得力,于是任务越压越重,到今年底若不能完成指定目标,这对于地方官员来说,是对其政绩的严重影响。

  于是乎,有些地方就开始“想尽办法”进行节能减排,而拉闸限电这种极端的做法成了很多地方不约而同采取的手段。

  今年9月,浙江炎热依旧。《南方周末》的记者在这里调查发现,在湖州市长兴县,当地的一些非高能耗的部门却在高温天气下也遭遇了限电措施。在县机关幼儿园,空调停止使用,许多班级将上课搬到了走廊上;限电执行初时,甚至连烟草局、总工会、联通、电信4个部门,都曾被罚停电一天;长兴县政府所在的行政中心,几幢大楼均只有一部电梯在运行,楼上的一些官员,正顶着摄氏30多度高温吹着电风扇工作。长兴县政府正在对行政中心执行“超常规节电措施”,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了一个多月。

  拉闸限电的做法不仅让老百姓受苦,不少非高能耗企业也受到莫须有的牵连。有报道称,不少南方地区的工厂老板表示,地方限电拉闸,等于在企业脖子上架一把钢刀。因为公司要生产,要解决就业,出口订单要履约,若没有电,一切都白搭。

  同时由于拉闸限电还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柴油荒”问题,原因在于各地政府为完成节能减排而突击限电,企业被迫自购柴油机发电。目前,“柴油荒”已从华东地区向中西部蔓延,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等地已出现柴油限量供应现象。

  勿为节能减排数字目标“走火入魔”

  因为长期累积下来的节能减排任务压力巨大,各地为了实现数字目标而近于疯狂的想办法、找路子。虽然从个人感情上可以理解地方官员的难处,但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类似拉闸限电或是在居民住宅楼上动手脚的做法,无异于为达目标而“走火入魔”。

  不论是拉闸限电,还是改造住宅楼能耗但却忽视人身安全,这都是难以理解的做法。为达到低能耗目标,就限制老百姓正常用电,阻碍企业正常生产,最终倒霉的都是普通老百姓。而这已经与当初节能减排的意义和目标远远背离。

  有文章评论说,当初,中央要求以节能减排的形式倒逼企业实现转型,促进地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样的思路被认为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良政,因而被寄予厚望。然而,淘汰一部分高能耗的企业可能会拉低地方GDP,进而影响地方官员政绩,加之各地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盘根错节的关系,壮士断腕一直有所掣肘。时至今日,为了对付过“指标”关,一些地方政府只能选择简单粗暴的拉闸限电。只可惜,检查完毕,风头过后,落后产能、污染大户往往又死灰复燃。“能”没节、“排”没减、“型”也没转,与中央的初衷背道而驰。

  拉闸限电等这种耍“小聪明”的做法,也说明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工作方法缺乏人性化考量,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显得“没大脑”。不少地方由于没有一套完整的“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计划,于是在最后的“节骨眼儿”上,临时抱佛脚。

  《人民日报》曾撰文批评,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地方所剩时间无几,焦急心情可以理解,但限电拉闸并非良策。首先,限电拉闸是限制发展,同实现绿色发展的目标背道而驰。限电拉闸,粗暴决策,同建设服务型政府背道而驰。限电拉闸,是以不发展代替发展,以不发展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同当前调结构、促发展的政策方向格格不入。

  事实上,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结构调整,各地都已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从2006年到2009年,我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38%,就是最有力的佐证。限电拉闸,这种运动式的管理方式,不是科学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节能减排要科学合理,逐步推进。要靠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来节能减排。

  绿色发展不是停止发展,而是要科学发展,立足国情发展。我国政府已经对国际社会作出庄严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降低40%-45%。如果我们的一些地方政府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上,而不是运动式的限电拉闸上,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就有望更好地、更快地实现。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