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政府有远见才能让生活美好 高楼火灾GDP染血色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1月26日08:09
上海夜景

  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本报记者 曹婧逸

  “每一场盛会之前会放一场烟火,每一场盛会之后会有一场大火。”虽然这样的流言没有任何理论依据,但世博会结束之后,发生在上海,这样一个现代、繁荣、和谐的大都市的“11-15”特大火灾,为我们揭开了高层建筑林立、一片景象繁荣背后的隐忧,敲响了城市现代化进程的警钟。

  高地价催生摩天楼

  上海今年成为“地价千亿俱乐部”老大;无独有偶,上海每平方公里高楼密度也是全球第一。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膨胀,地价也开始节节飙升,昂贵的提地上催生出了巨高的摩天楼。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上海土地出让收入已达到1369.94亿元,高居榜首,北京以1004.48亿元位列第二。北京也出现同样情况。数据显示,在今年11月19日北京首次突破千亿元,住宅用地、商业办公用地价格均大幅增长。

  上海作为“千亿俱乐部”老会员,去年卖地收入已高达1025.28亿元。尽管今年上海土地供应量实际上并未有太大增长,仅为6%,但成交均价却猛增64%,换言之,地价不管不顾的猛涨了。

  在这么高的土地出让金面前,开发商也不是天生的慈善家,“上天入地”就成了他们追逐的目标。上海今年取代杭州晋身为“地价千亿俱乐部”的老大。无独有偶,上海每平方公里高楼密度也是全球第一。其中,在建的“上海中心”主体建筑结构高度为580米,总高度632米,成为目前中国国内规划中的第一高楼。不得不提的是,上海最高的消防云梯只有90米。

  600多米是什么概念?在中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JG37-87)中,10层及以上就定为高层建筑,超过100米的民用建筑则是超高层,又称为摩天大楼(Skyscraper)。面对这些动则好几百米的建筑,真不知道是应该称为摩天大楼还是摩天巨兽。

  这些摩天巨兽的出现,无不与高涨的地价有关。据统计,今年土地出让金最高的10个城市,政府光卖地就拿到了6700亿元。今年北京的住宅用地同比上涨56%,商业用地同比上涨了整整一倍。一线城市地价大涨,二线城市地价则是飞奔,大连市的住宅用地价格同比大涨237%,商业用地同比大涨314%。如此高涨的地价,加之依附在土地上的各种税费,开发商必然会把成本转嫁到房价上。

  所以号称“史上最严”的地产调控,也只是在流通环节上抑制了成交量,暂时止住了一线城市房价的大幅上涨。作为成本的地价不降,房价就只是暂时不动,而且政策期一过,报复性反弹就成了必然。

  毕竟光让老百姓不买房是不现实的。但是百姓的承受能力又是有限的,开发商解决的办法也就只有降低房子的造价。所以摩天高楼出现了,豆腐渣建筑也就少不了了,而且在土地供应量有限的情况下,拆旧卖新,建了拆,拆了再建也就不足为奇。

  70年还是30年?

  “挖坑理论”在一挖一填间拉动内需,刺激经济,但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据国务院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上获悉,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有5个:电焊工无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引发大火后逃离现场;装修工程违法违规,多次分包,导致安全责任不落实;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事故现场违规使用大量尼龙网、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力。

  这些原因虽然客观,但只是“标”、而非“本”。

  亲眼目睹了这场悲剧发生的韩寒就在自己的博客里表示:“一栋好好的大楼,外表并不显得破旧,我不明白它在翻修些什么,而围了一圈的脚手架和防护网都是可燃物。你若是给我一个打火机,让我把一栋28层的居民楼烧光,是有难度的,但面对这栋楼,只要点燃围着的防护网,自然就是这个效果。消防意识薄弱以及莫名其妙的翻修都是这场灾难的原因,但估计最后的答案是该楼正在新修节能减排环保外立面。”

  一场“翻修”引发的悲剧?如果这样定义这场大火,那就太流于表面了。这次大火其实用生命的代价把建筑安全、质量以及寿命等问题统统推到了眼前,让人无法回避。

  按照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100年,民用住宅则是7年。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132年,美国的建筑寿命74年。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而只能持续25-30年。据了解,起火的教师公寓建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也就是说建成不到20年。

  纵观全国,仅今年,南昌的著名地标五湖大酒店被整体爆破,建成仅13年;北京建国门的地标凯莱大酒店建成20年宣布停业拆除……除了这些引人关注的地标性建筑以外,还有大量普通住宅,在建成后不长的时间内就因为各种原因被提前拆除,其数量无法统计。

  现在我国大小城市这种拆了建,建了拆的乱象,虽然不能说完全符合凯恩斯的“挖坑理论”,在一“挖”一“填”间创造了就业机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拉动内需,刺激经济。但其背后滋长的是建筑工程的不规范,城市美学的破坏,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具体看还孕育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和豆腐渣工程,若干年后,这种短命建筑埋下的隐患,让城市必然进入建筑事故频发期。

  上海这次特大火灾虽然不是建筑本身的质量问题引起的,而且是突发事件,但也为高层林立的现代化城市敲响了警钟。让我们不得不深思,一辈子辛苦换来的70年产权,最后到底能住70年还是30年?

  没有保障谈何美好?

  “在所有各种形式的政府当中,最好的政府是能够提供最大幸福和安全的政府。”

  还是上海,密集的地铁线路已把城市“掏空”,一条黄浦江,不算规划图上的,仅已建成通车和在建施工的越江隧道就超过20条。不出事,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深入地下的轨道交通,既省土地又快捷便利,一旦出事,后果就不堪设想。

  汶川大地震几乎摧毁了灾区所有的建筑,原因是这些建筑几乎都没有抗震设计,当地人在过去建房时,根本就没有抗震的概念。难道真要灾难发生了才知道后悔,防患于未然才是重中之重。

  1776年6月12日通过的《弗吉尼亚权利法案》称:“在所有各种形式的政府当中,最好的政府是能够提供最大幸福和安全的政府。”借用这一说法,也许可以说,最好的政府是负责任且有能力提供最大幸福和安全的政府。

  要实现人民幸福安全的目标,政府必须尽最大努力提供高质量、有保证的公共产品,在城市规划上必须有远见。难道非要发生火灾了才知道,面对动辄上百米的高楼,完全无能为力;才知道需要尽快普及消防自救知识;才知道超高层建筑屋顶的直升机平台是必不可少的。

  政府的决策和远见,直接保障了百姓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有了这些也才谈得上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