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贫困地区妇女健康水平大幅提高 受益免费体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6日10:15
  新华网西安11月26日电(记者杨一苗)羞于去医院看病,让一直觉得身体不适的陕西志丹县农民乔志英差一点耽误了自己的病情。在当地推行的一项为农村已婚女性的免费检查中,乔志英被查出身患子宫肌瘤,她说:“当时瘤子足有一个拳头那么大。”

  中国正通过推行免费检查项目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同时降低人口出生缺陷。在西部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健康水平低是当地群众主要的健康问题之一。经济困难、羞于开口,使许多妇女终生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医学检查,这也使她们中的不少人患有妇科疾病。乔志英在接受了子宫肌瘤切除手术后,身体已经恢复了健康,她的治疗也得到了政府补助。

  在陕西省,两年多来已有近900万人次农村育龄妇女进行了免费健康检查,许多妇女都被检查出患有各种妇科疾病,并有近千人被查出患有癌症。

  定边县人口计生局局长高志忠介绍说,定边县妇女的生殖疾病发病率达到80%以上,不过大部分也都不是什么大毛病。一是过去没有给她们提供这样的诊治机会;二是相当多的人是因为生活习惯造成的,比如农村妇女的内衣就不好意思拿到阳光下晾晒。

  尽管查出了病情,不少妇女会因为贫困而放弃治疗。陕西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冯月菊说,陕西计生部门正尝试把查病、治病、防病相结合,逐步形成计生服务站基本免费治疗、医院通过合疗治疗以及大病救助治疗的阶梯式的治疗模式。 在中国贫困偏远山区,出生缺陷发生率普遍较高,出生一例缺陷儿,无论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都会给家庭与社会带来难以摆脱的负担与痛苦。陕西推行的“优生促进工程”,提供婚前免费检查和孕前免费筛查,目前陕西已经有4.3万新婚夫妇进行了免费婚检,并对4.15万人进行免费孕前检查。

  中国西部地区的这些尝试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所长付伟说,国家人口计生委也将派出专家参与这些项目,利用技术优势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提高人口素质和生育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目前,中国正在推行农村妇女免费的乳腺癌和宫颈癌普查,至2011年底,将有1000万农村妇女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