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正研究“转基因猪” 据称新物种已初有成效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6日10:22
华南农大与温氏集团联手攻关转基因猪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克隆猪数量已经达到100头。资料图片

长春农科院科研者正在做转基因植物实验。CFP供图

生物无菌试验室。资料图片

  克隆猪随时可以商业化

  专家预测,到2020年转基因农产品或将迎来大规模推广,广东若领跑必须有所作为

  在湖北,尽管此前颇受质疑,但由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主持的转基因水稻项目还是顶住压力,获准进入大规模田间试验;

  在广东,由华南农业大学研制的转基因番木瓜品种已经得到商业化种植批准,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种植......

  数量庞大的转基因玉米和大豆正从海外进入中国市场,用作饲料、榨油等领域。

  种种迹象表明:不管人们如何抵触与纠结,转基因必将成为未来农业领域最为热门的话题,并将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生物技术与传统农业的嫁接已成大势所趋,以克隆技术为代表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最早的研究载体就是动植物,如今一项项研究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古老的农业被注入了生物科技的要素,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争议。

  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有可能将迎来转基因农产品大规模商业化的时代。被誉为农业中的载人航天与登月工程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科技专项,被确定为未来中国16个科技突破点之一,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属于国家重点支持领域。

  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必须有所作为,才可能在生物农业领域领跑。

  华南农大

  领跑全国转基因猪研究

  在华南农业大学与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联合建立的实验室里,科研团队正在从事一项革新物种的实验:利用前瞻性的转基因技术,培育三个突破性的猪品种:

  环保猪,显著提高饲料利用率,降低废物对环境的污染,磷排放有望减少50%以上,氮、碳排放有望减少10%以上;

  抗病猪,通过转基因技术把抗病基因转入猪体内,大大减少养殖业病害风险;

  功能猪,具备某些特定功能,比如将深海鱼油中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转入猪体内。

  “在白鼠等动物模型上的实验效果非常理想”,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农业部“环境友好型转基因猪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负责人吴珍芳透露,环保猪的研发已经有了眉目。

  作为“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级项目“环境友好型转基因猪新品种培育”已于去年启动,由华南农大牵头,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共同参与。华南农大是全国“转基因猪”研究的领跑者。

  在与华南农大一墙之隔的广东省农科院,转基因技术同样炙手可热。该院畜牧研究所主持的重大专项“减排有机废弃物的转基因猪新品种培育”和以提高产仔数等繁殖性状指标为目标的专项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吴珍芳表示,对任何国家和地区,转基因技术的发展都将是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一旦它被应用到现实生产中,就将在提高产量、改善品质、预防病虫害等方面起到令人惊叹的作用。转基因技术将成为生物农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广东有足够的理由成为转基因技术的领跑者。吴珍芳认为广东的优势在于,技术和产业都很完备,水稻、生猪、肉鸡以及水果、花卉、蔬菜等种业都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另外,广东有着雄厚的品种优势。

  粤企行动

  养猪场变身生物实验室

  除了华南农大教授外,吴珍芳还有一个头衔:温氏食品集团研究院院长。对于即将到来的转基因革命,广东的农牧企业磨刀霍霍。

  与常见的生物技术实验室不同,吴珍芳的实验室直接建到了温氏的养猪场里。

  “温氏每年销售480万头猪,哪里去找这样好的实验条件?”他笑着说,温氏集团每年还拿出数亿元科研经费,与大学和科研院所进行联合技术开发。

  与内地农业大省相比,广东农牧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一直是独特的优势。温氏集团与大学的合作就由来已久。从上世纪90年代起,每年拿出利润的10%给华南农大,科学家们常驻温氏,为企业解决科研难题。“最高峰的时候有13个教授同时在温氏,教授的科研和企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科研合作让温氏集团尝到了甜头。2008年,广东首例克隆猪诞生在温氏的农场里,在以往一家一户小农生产的时代,这样的高科技成果是无法想象的。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总裁温志芬透露,目前,克隆猪的数量已经达到100头。“一旦需要,克隆猪随时可以商业化!”他自信地表示,克隆猪已经成为温氏集团随时待命的秘密武器。

  从2009年开始,温氏集团参与启动了转基因猪的重大研究专项,试验基地就设在温氏。“有些技术可能暂时用不到,但不能不做,否则人家一旦做出来你就有市场风险”,温志芬认为。

  作为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的评审人之一,温志芬认为,与IT等产业相比,中国的生物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并不大,率先实现突破的可能性更大。比如疫苗研究,只用了短短一个月,中国就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研制成功并推广甲流疫苗的国家。目前,温氏的兽用疫苗已经得到国际认可,销往印尼、埃及、越南等很多国家,越南总理甚至邀请温氏前往当地开办疫苗工厂。

  “自己研发的东西更切合企业发展的实际,也更容易实现配套”,温志芬认为,一流企业必须从事自主研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