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政府不应过多干预工资 调最低工资应适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6日11:56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26日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指出,工资的增长实际上主要是由企业来决定的。从政府角度来看,不应该过多地去干预。对于最低工资,我们从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来说,政府要加以积极地关注,但也要适度、合理地来调整。

  10月份食品价格的涨幅达到10.1%,成为中国CPI上涨的重要推手。11月中下旬,国家调控物价措施接连出台,国务院出台16项措施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发改委、商务部、农业部等其他部委和各地政府也都相继出台措施来调控物价,来保证低收入人民的生活。

  对于“会不会存在全民整个工资水平上调的可能性”,张立群回答称,最低工资水平最近这一两年有一个明显的调整,各个企业都不同程度地调整了最低工资水平,各个城市也把本城市的最低工资水平的标准有一个上调。应该说,这个对于改善职工的收入状况是发挥了积极作用的。但是,我们从未来的经济形势来看,从企业发展的这样一些条件来看,比如现在一个订单不是很充足,第二,资金融资方面也还有相当的困难。再加上现在劳动工资成本在提高,各种要素成本在提高。这些因素组合起来,对于企业扩大生产、扩大投资的抑制作用也需要给予关注。所以,应该把握好一个度。就是,根据经济发展的状况,我们合理地、逐步地提高最低工资水平。这样就比较好,既能够支持收入分配关系的合理变化,也能够支持各方面生产活动的持续活跃。

  目前食品价格涨幅明显,CPI连续增长,对于物价上涨是否会导致工资全面调整,张立群表示,今年这个价格,从总体水平来说,应该说不是一个大幅度上涨。前年的CPI涨幅累计可能也就3%左右,应该说这个幅度并不是很高的。所以,我们要看到,食品价格上涨比较明显,但是,非食品价格很多是在下降的。所以,我们应该从总体综合的角度来看这个价格上涨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而从今年的经济增长来看,总的来说,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全年接近10%左右。整个的就业增长,一到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930多万人,完成了年度就业目标的103%。这样一个情况,应该说今年的就业形势还是应该进一步好转的。而且从今年一到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来看,因为它和就业情况是直接相关的,也是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比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同比增长7.5%。农民的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9.7%。这就意味着人们的收入增长水平是明显高于价格上涨的。特别是城市是扣掉价格之后考虑的收入的增长。所以,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人们的生活水平随着经济的增长,实际上总体来说还是有一个改善。

  价格涨了是不是要调工资?对此,张立群表示,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把它更多地放在市场的背景下,因为现在这个工资是由企业来决定的,而且是由企业的经营状况来决定的,也是由你个人的投资理财的活动来决定的,就是你的收入增长很多的来说和工资这一块有联系,但是不是完全的联系,而且这个工资的增长,我们除掉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之外,实际上主要是由企业来决定的。对于这些,从政府角度来看,不应该过多地去干预。当然,对于最低工资,我们从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来说,政府要加以积极地关注,但是它也要适度、合理地来调整。(据人民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