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新八景评选

新八景评选六大考题难度大 新快报问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6日14:46

  新八景评选六大考题难度大 新快报问计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尹辉 见习记者 李文 实习生 林园

  新快报社11月16日推出“羊城新八景”海选活动以来,数万市民积极参与提名。新八景评选,是独立成景,还是打包参评?自然、人文因素如何平衡?……市民疑问接踵而至,解答难度不啻于一个考题。为问计于民,本报记者归纳总结,贴出“八景评选”六大考题,请求读者解读辩析。

  1.美景太多,打包评选如何?打包标准怎么定?

  美景太多,最好打包评选。这是不少市民投票时提得最多的建议。

  所有景点都可打包吗?部分市民认为,独特、分量重的景点不能打包,要独立成景。市民“流金岁月”认为,对于十分独特的景点,如广州塔,就不应与其他景点打包。岭南文史专家曹磊虽然也赞成打包评选,但认为,“分量很重”的景点,如陈家祠,也完全可以独立成一景。

  哪些景点可以打包参评?有人以“距离近”为标准,有人以“主题近”为标准。市民黄燕娜提议,以“一个景为主,邻近一个景为副”的方式打包;律师陈贤惜将中轴线上的广州塔、海心沙等6景合并成“广州新轴”景观,因为“‘轴’字本身就包含着无限内容,正合国家中心城市‘现巨变’的气派”。

  曹磊则建议以主题为标准打包。他将中山纪念堂、大元帅府、黄埔军校、黄花岗4个与辛亥革命有关的景点归入“中山伟迹”一景。这几个景点相隔远,但他称,远只是地域上的,它们时间上很近。

  2.荔枝湾与东濠涌景观类型相同,只能二选一?

  荔枝湾和东濠涌都彰显了广州治水的成果,沿岸同是醉人的岭南水乡风情。齐齐入围当然皆大欢喜,但“八大”名额有限,该如何取舍?

  “挺荔派”曹磊坦言:“东濠涌好是好,但它太新了,文化积淀不够,名气跟荔枝湾也不能同日而语。说起荔枝湾,像我们这样超过60岁的人,小时候都去那里玩过。”他认为,东濠涌跟荔枝湾是同类型的,荔枝湾有了,东濠涌就不能有。

  许多市民力挺东濠涌,网友“田野”说:“评的是新八景,就不能因为荔枝湾比较老,而不要东濠涌。两个一起入选也很好。”市民张先生表示,“东濠涌历史悠久,见证广州2000多年建城历史,是广州闹市区中水质最清河涌之一,可零距离亲水、戏水,这里每天都有上千市民和摄影发烧友拍照留念,大人小孩玩水嬉戏,是名副其实的旅游热门景点,也完全应该入选。”

  3.部分老八景在海选中呼声不高,可否直接进入候选名单?

  新中轴线地带一批新建筑崛起,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海选投票中,不少市民在将八个“名额”中的大半都给了“后起之秀”。老景观当选时自有它风光的理由,那“新八景”评选应如何对待“老景”?市民蔡先生认为老景“不要动”为好。他说,可以每年定出新的景色,但是不要动老八景。周小姐则建议,老的历史文化建筑不能忘,可与新建筑结合起来,兼顾广州的过去与现在,“比如白云山一直很美,很有代表性”。

  “2002年选出的火车东站瀑布(天河飘绢)等景点,现在早就不能代表广州啦!”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广州城市面貌已然大变,理应推选出新的景点来代表广州。

  4.八景是否该平衡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从目前提名情况看,人文景点多,自然景点相对少。评选过程中,是否要考虑平衡两者比例?

  旧时广州城市规模尚小,评出的八景大多是自然景观。而今,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自然诚可贵,人文亦动人”。为亚运建起的新地标建筑,尤为美轮美奂,彰显广州新气象,是市民投票的大热。美学专家李公明则呼吁,自然美景应多上榜,“美景的意义在于让人的心灵回归自然,希望新八景中自然形成的美景多一些”。

  5.无公共游览功能的地标性建筑,如西塔,可否候选?

  “如果某个建筑终其一生,市民都难得进去欣赏一回,那即使它再美,也算不上美景。”李公明认为,要入选八景,该景点首先该是“可近”的。他说,广州新八景对于老百姓来说,至少应该是“可望也可及”的,“真正的美景,应该是让人们自然登临并进行咏叹的”。

  “从琶洲桥看过去,广州塔和西塔像两条竖立的天际线,把天空衬托得异常动人。”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投了西塔一票。他认为,单从桥上望过去,也足够赏心悦目。有市民表示,即便西塔也像广州塔那样,开放了公共游览功能,也不是所有人都会去,但羊城八景是属于所有广州市民的,“美景不一定要可以触碰登临,只要路过,即便是远望,觉得好看、心情舒畅,这就够了。”

  6.南越王墓等纯历史纪念性景点是否该入围八景?

  “既然选的是‘新’八景,继续选一些纯历史性的景观,如南越王墓、黄花岗公园,是否有点浪费名额?”80后大学生悠悠出生于小镇,但她对旧建筑不“感冒”。考上大学后,她第一次到广州,马上就被这所大城市的繁华和现代设施所折服。她坦言:“我也喜欢历史,但许多历史性的景点其实乏善可陈,只剩下一个躯壳,代表不了真正的历史。还不如新建筑来得有感染力,新建筑正体现着这所城市的活力和朝气,这才是我们想看到的。”

  对于许多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这些“旧景”却是他们眼中的最美。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潘鹤动情地说:“南越王墓不管从建筑外形,还是从整体风格上来看,既具备现代风格,又极具岭南特色。”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传统与现代的困惑,很难分出谁高谁低。“例如,按照地标建筑来说,陈家祠肯定选不上;但是按照历史文化建筑,陈家祠就理应当选。”

  市民意见反馈渠道

  热线电话:87776333QQ:800082020

  E-mail:xkbxbj@126.com

(责任编辑:王玲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