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临沂出现旱情 5.77万人临时性饮水困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6日14:54

  11月25日,又是一个大晴天。清早一起床,平邑县流峪镇的梁文利看到外面碧空如洗的蓝天,知道没下雨的日子又多了一天。要到离自己家百多米的邻居家挑水吃,从今年10月份开始,梁文利家已经挑水挑了快两个月了,每天得挑七八趟。

  从9月11日以来,临沂市已连续70多天无有效降雨,全市旱情发展迅速。在蒙阴、平邑、费县的个别山区村庄,旱情尤为严重,全市已有5.77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衣服都不敢洗了

  梁文利的家在半山腰上。他所在的梁家庄村,一共也就50来户人家,200多口人。

  半山腰上的村庄本来吃水就困难一些,但今年因为两个多月没下雨,便显得格外干燥。前些年家里买了水管,从附近山上引水喝,但从阳历10月份开始,梁文利便到离自己家150米左右的邻居巩秀清家挑水喝。

  25日下午,记者跟随梁文利的父亲梁彦平去巩秀清家挑水,虽然不远,拐过短短的几个胡同,但是梁文利家住得高,挑着两个25公斤重的水桶走回来,60岁的梁彦平还是累得有些气喘。

  “每天得挑七八趟”,梁文利说,家里还养着7头猪、10来只羊,用水不少。天不旱的时候,自家引的山泉水够用,但现在天太旱了,喝水用水全得靠挑,所以只能千方百计省着用,衣服都不敢洗勤了,攒好几天才洗一回。

  山泉也“限时供水”

  在距梁家庄5公里左右的苗家庄村,持续干旱带来的饮水问题,也给村民饮用水带来一些不便。

  吴安祥的父亲住在村子的最东面,家里也是喝从山上引来的山泉水。中午12点左右,吴安祥觉得水管里有水,结果一拧水笼头,又没水,吴安祥扭头看了看他们打井的方向,“可能谁又把阀门关了”,那个井是他和另外两家一块打的,现在天旱,水少,所以每天都“限供水”了。

  这些日子,一天也就接两桶水,多了也没有。不过吴安祥像村里大多数村民一样,对此虽有怨恼却也觉得无奈,“天太旱了,山上也没水,没办法”。吴安祥觉得,好在冬天衣服可以少洗,澡也可以少洗,光吃点喝点,这两桶水也凑和着够了。

  担心干旱仍持续

  中午12点多,常开兰到邻居孟凡军家为母亲提了两桶水。在流峪镇的苗家庄村,最近这一个多月,到孟凡军家里来挑水喝的村民,一下子多出不少。

  苗家庄村通了自来水,但是仍然有约一半村民选择自已打井,从山上引山泉水。但是天一旱,有些村民家里的井没水了,便上孟凡军家里挑。

  孟凡军说,他们家的水流挺大,之前每天也有约四五个来挑水的,但最近这一个多月,来他家挑水的村民明显多了。

  村民们最担心旱情一直持续。孟凡军说,如果一直不下雨,天实在太旱,家里井都没水的话,村民就得去村西的水囤去挑水喝,挑着水走那么高的山路,确实挺让人发愁。(纪珍 马峰)

  山区梯田难见绿意“鱼米之乡”浇田也难

  各地冬小麦盼喝“救命水”

  在平邑县流峪镇苗家庄,村民吴安祥说,由于今年干旱,小麦只种了八九分地,浇地的水库两个月前就干枯了。另一位村民常开兰说:“如果春节前再不下雨,今年的小麦就全瞎了。”在素有临沂“鱼米之乡”美誉之称的郯城县,也出现了冬小麦浇不上水的局面。

  平邑南部山区

  “春节前再不下雨,小麦就瞎了”

  25日中午,当汽车穿行在平邑县流峪镇的山间小路上时,路边尘土飞扬,由于入秋以来的持续干旱,道路两侧的土地很多已经呈现干燥,一层层梯田难见绿意。

  平邑县流峪镇梁家庄的村民梁文利告诉记者,由于住在山上,两三个月的干旱天气使得村民吃水都出现问题,更别提给麦地浇水了。一直以来山区的农田都是靠雨水浇灌,偶尔也会从自家的井里挑水浇地,现在自家的水井都两个月没水了,喝水要去5里外的山下挑,浇地目前只能寄希望于下雨了。

  在流峪镇苗家庄,村民吴安祥一边替年迈的父亲劈柴,一边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人,分了一亩半地,由于今年干旱,小麦只种了八九分地,村里浇地的水库两个月前就干枯了。“现在就只盼着下雨,如果春节前能下场雨,或许小麦还有得救,不过今年的收成是不指望了,就等着过些日子进城打工,多挣点钱补贴家用。”

  49岁的苗家庄村民常开兰拎着刚刚从邻居家替老母亲借来的水,据她介绍,现在庄里一半以上的人家吃水都要靠挑,自家的土地今年算是荒了,8月份以来一直不下雨,麦苗也种不上。

  “即使那些种上小麦的村民,现在也很苦恼,山区本来就缺水,入秋以来又没有雨水,现在很多种上的小麦因为缺水没有发芽,如果春节前再不下雨,今年的小麦就全瞎了。”常开兰说。

  据了解,费县等部分县区表层土壤相对湿度下降到38%,已属重旱。现在的农田旱情明显,对小麦冬前分蘖和越冬极为不利。

  郯城“鲁南粮仓”

  十几年来降水头回这么少

  郯城是临沂的“南大门”,也是“鲁南粮仓”,这个临沂的“鱼米之乡”里的小麦,如今也面临着浇水难的局面。

  “郯城一般不缺水,沂河、沭河两条临沂最大的河流贯穿郯城,此外还有白马河、幸福河等小的支流,是"鲁南粮仓",也算是临沂的"鱼米之乡"。”老家在红花乡、工作在马头镇、居住在郯城县城的房先生介绍,这是十几年来,郯城所遭遇的最大程度的缺水局面。

  “在马头镇的一个试验田里,我看到很多苗没出,种植的村民说,这是十几年来从未有的情况。”房先生说,不仅是马头镇,他的老家红花乡,靠近马陵山的山岭地带,由于干旱,小麦不出苗、出苗不分蘖的情况也不罕见。

  不过,由于地下水还比较丰富,当地正在加紧组织抽取地下水浇地;另外一些小水利工程拦蓄水源,也能让麦苗及时解渴。“加上小麦根系较深,小麦的抗旱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孟君片 马峰)

  临沂启动抗旱Ⅱ级响应

  目前浇水面积已达273万亩

  降雨迟迟不见,干旱一直加剧,面对持续干旱,市政府启动了抗旱Ⅱ级响应,全面开展了抗旱保麦活动。目前,全市投入抗旱的机具9.95万台套,上阵劳力110万人次,累计抗旱浇水面积达273万亩次。

  据临沂市农委种植业管理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抗旱保麦工作中,农业部门加强技术指导,采取先浇“保命水”、再浇“丰产水”的原则,全面开展麦田浇水。全市现已浇水273万亩次,占有水浇条件面积的85%。

  同时对缺苗断垄地块,根据时间,采取浸种催芽和疏苗移栽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补苗,确保苗全苗齐。全市查补苗面积达167万亩,其中43万多亩缺苗二成以上的麦田面积得到补种或移栽。

  此外,各县区全面建立健全抗旱保障机制,充分利用塘坝、谷坊、汪塘等现有水源,采取喷灌的方式进行抗旱浇水,并对水源条件差的麦田,采取“拦、蓄、引、挖”和远距离送水的方式进行抗旱保麦。目前,全市投入抗旱资金达3750多万元,调配水源5230万方,利用泵站802处,打井3.02万眼。

  10月以来降雨量仅2.5毫米

  今年降雨之少百年一遇

  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临沂旱情持续加重。根据临沂市水文局对10月以来降雨量的统计分析,今年的降雨之少重现期约百年一遇。

  58年以来,第二回这么旱

  从气象资料上来看,今年临沂的降雨确实够少的,自9月中旬以来,临沂市民就很难再见到雨水的身影了。

  据临沂市气象局的统计,9月11日-11月22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14.2mm,比常年偏少81.2mm,偏少85.1%,此期降水量之少为自1952年有水文资料以来同期降雨量的第二位小雨量值,经频率分析,重现期约百年一遇。

  1952年以来,同期临沂最旱的一年是2006年,那一年,自9月11日至11月22日,临沂市的平均降水量只有6.7毫米。

  虽然临沂十月份以来的降雨量少的可怜,但好在9月中旬以前,临沂降水量充沛,各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还不少,截至11月21日8时,全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2.1亿m3,较历年同期偏多43%。这也有利于通过调配水源等,做好抗旱工作。

  冷空气多,暖湿气流却少

  临沂的秋冬季节,降雨相对是比较少的。但是气象专家也表示,像今年这样连续两个多月没有降雨的年份,也确实很少见。

  即使在最旱的2006年秋季,不下雨的时间也没有今年这么长,2006年临沂从9月中旬开始没有降雨,但11月下旬就已经开始降雨了,并且下旬的雨量还不少,平均20毫米左右。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12月4日之前,临沂都没有降雨的迹象。这无疑会使临沂的旱情进一步加剧。

  至于为什么今年会这么长时间没有降雨,气象部门也正在研究。目前来看,与大气环流异常不无关系。

  气象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冷暖空气交汇,就会形成降雨。今年影响临沂的冷空气一股接一股,但西南暖湿气流却一直过不来,因此入秋以来,临沂就一直是冷空气不断,但降雨却不见踪影。

  短期无雨,千万别靠天等雨

  两个多月没有降雨,那么近期临沂会有雨雪天气出现吗?记者从临沂市气象台得到的消息让人失望,根据目前的天气情况看,未来10天,临沂都没有降雨迹象。

  目前,干旱对农业造成的影响最大,特别是麦田受旱严重。但是仍有部分农民仍然存有靠天等雨的心理,对此气象部门提醒农民朋友及相关部门,千万不要存在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有灌溉条件的地块抓紧灌溉,对没有灌溉条件的地块也要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提墒保墒,减少水分流失,努力将旱情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刘海蒙)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