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方回应政府雷人选项调查 称遭到黑客攻击(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11月27日00:57

真实的网上调查

被黑客篡改后的网上调查 据人民网

    记者 郑向东 报道/摄

  本报吉林市讯 “我是该满意呢,还是该非常满意呢?”11月25日,永吉县政府因这句雷人的“民意调查”选项,引起网民关注。不到一天的时间,先后有2万个网页转载该帖,很多网友疯狂跟帖。对此,永吉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称,该县政府网站遭到黑客的攻击,并恶意将“永吉县政府网站改版民意调查”内容和“满意、一般和不满意”三个选项篡改为“民意满意度调查(调查内容)”、“满意和非常满意(选项)”。两年来,网站7次遭到黑客攻击。目前,他们已经向警方报案。

  网友惊爆“雷人调查”

  近日,有网友在华声、百度贴吧等网络社区发帖曝料,称在登录永吉县人民政府网站查资料的过程中,无意中发现了一项关于“满意度”的民意调查,于是就点击选项参加调查,却发现了雷人一幕,该调查的两个选项一个是满意,另外一个选项是非常满意。

  该帖一发出,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有网友称,都是满意,还需要调查吗?那么有意见的是不是只能看,而没有发言权了。有网友将此称为“最雷人政府网站调查”。还有的网友用“满意和非常满意造句”:“你对现在的高房价满意还是非常满意?”“你觉得物价上涨合理还是非常合理?”“你对城管印象好还是非常好?”“你对暴力拆迁很满意还是非常满意”……

  低级错误令人生疑

  随后,记者试图登录永吉县人民政府网站。但该网页处于关闭状态。在网络上搜索永吉县政府网站,很容易就会找到关于该网站所搞调查的帖子。在“网站截屏”上记者看到,该项调查内容“民意调查”,只有“满意”和“非常满意”两个选项。投票者仅有百余人。记者发现其中存在多处疑点:“民意调查”中根本没有写是何民意调查,概念模糊,选项中只有“满意”和“非常满意”,再无“一般”和“不满意”选项,一般来讲,政府网站是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的。

  网站遭到黑客攻击

  那么是不是有人恶搞呢?带着这一疑问,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永吉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刚表明身份,工作人员就猜出了记者的来意。该中心的李科长告诉记者,前一天下午开始,他们就接到了很多电话,大多都是媒体打来的。对于网上流传的情况,他称很无奈。其一,他们网站是被黑客攻击之后,恶意将“永吉县政府网站改版民意调查”内容和“满意、一般和不满意”三个选项篡改为“民意满意度调查(调查内容)”、“满意和非常满意(选项)”。其二,有些报道断章取义,根本没提网站被黑客攻击之事。

  李科长详细地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经过:“11月8日,我们发现网站被黑客攻击,网站彻底瘫痪,不能使用。我们就立即向永吉县公安局网监大队报告,随后和我们网站的制作公司联系,进行数据恢复。网站在11月20日又开始恢复正常,但我们在11月25日发现这份民意调查居然被黑客篡改了,这时候网上的帖子也跟上来了。发现这一问题后,我们于当日下午马上与网站制作公司进行联系,要求他们马上对此事进行调查。该公司经检查确认,此栏目已被黑客恶意篡改。在不得已情况下,关闭了网站。”目前他们已经查到了黑客发起攻击的地点,一个是山东济南,一个是湖北咸宁,还有一个是美国加州。虽然三个地点不同,但都是同一黑客所为,黑客为国内的。

  网站两年被黑7次

  为什么一个黑客要在三个地点同时攻击呢?李科长称,这样的话可以快速造成后台服务器瘫痪,之后通过程序漏洞扫描,盗取密码,然后操纵电脑,操纵网站、网页,在上面发什么都可以了。有时候防护总是滞后于黑客,就像杀毒软件总是落后于病毒一样,让人防不胜防,更何况他们有些端口还要用,这样就给了黑客以可乘之机。特别是像他们这样的县级政府,技术还不成熟,更容易遭到黑客的攻击。

  坐在一旁的韩主任无奈地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县政府网站第一次被黑了,从2008年到现在,永吉县政府网站已经被黑过七次了,今年2月份的一次攻击尤为严重,整个后台服务器都被格式化了,不得不再重新制作网站。今年“7·28”洪灾发生后,他们的网站因线路被冲毁一直关闭,从今年9月5日至现在,网站仍属于测试阶段,之所以开通网站,是因为想向外界传达永吉县的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让更多关心永吉的人了解永吉。由于网站还在测试阶段,他们正在征求网站改版的意见,并准备在近期对网站页面进行整体修改。结果出现了黑客攻击事件。

  被黑网站将修改完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事已经引起了省政务信息部门的关注,他们要求全省的政府网站要互相照看,发现黑客立即通知,同时要求做好技术防护工作。

  李科长告诉记者,他们将尽快将网站恢复启动,并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还要提高警惕,屏蔽一些端口,对网站加强监控。

  黑客多为破坏或炫耀

  吉林市网络监察支队的政委王同中告诉记者,黑客攻击政府网站大多为搞破坏或者是炫耀,很少有以此搞敲诈的。吉林市政府网站曾经被一位13岁的小黑客黑过,网站被迫关闭了好几天,这位小黑客就是因为在网上和几个吉林市的网友发生争执就拿政府网站泄愤。而其目的只是单纯地觉得好玩或者是为了检验自己的能力。

  有关专家表示,针对攻击政府网站的现象,一方面需要政府网站从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强自身的安全建设,另一方面,也应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利用法律手段严肃追究攻击政府网站的相关责任人。

  打击黑客存在难度

  黑客的行为虽然令人憎恶,但打击他们确实存在一定难度,网络方面的业内人士杨先生直言不讳地说,因为黑客如果侵入别人的电脑然后再入侵政府网站,或者是在网吧里上网,这样他的行踪很难查到,查到地方也不一定能够找到对方,因此抓黑客很难。

  吉林市网络监察支队的政委王同中告诉记者,抓黑客固然很难,但对方也不是没有一点痕迹的,除非手法特别高明。永吉县政府网站被黑,可以向他们报案,之后由他们侦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