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网站民调只设支持选项 回应受黑客攻击(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27日03:18

  近日,有网民发现,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政府网站所做的一项关于“满意度”的民意调查中,居然仅设两个选项:“满意”和“非常满意”。网帖一发,立即引起网友关注,这项调查随即被网友称为“最雷人政府网站调查”。

  永吉县政府办公室相关人员就此事答复称,是由于网站遭受黑客攻击所致。

  >>关注

   网民造句“满意还是非常满意”

  提起永吉县,很多人并不陌生,在今年夏季,吉林省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洪灾,永吉县是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受到了舆论广泛关注。如今,关于“雷人调查”的网络帖子使永吉以另一种方式再次引起网络和舆论关注。

  发现永吉县政府网站上挂着雷人调查,并将其公之于天涯网的,是网民“风行时速百公里”。他11月24日发帖称,因查资料需要,登录了永吉县人民政府网站,无意中发现了网站首页右下方一项关于“满意度”的民意调查,却被“雷”了一把:该调查的两个选项一个是满意,另外一个则是非常满意。

  “太霸道了吧!就不能选不满意么?”发现这一现象的很多网民将网站进行截图并转发。几天来,引起了3万网民的关注,多达300余名网民对此调侃、批评。

  很多网民对这一调查持调侃态度,有的还以“你对某某满意还是非常满意”组织起造句大赛,一些热议话题纷纷成为网民造句的对象,如网民“天很”在网上发帖说:你对现在的高房价满意还是非常满意?你觉得物价上涨合理还是非常合理?你对城管印象好还是非常好?你对暴力拆迁很满意还是非常满意?

  >>回应

  永吉县政府称“我们被黑了”

  就这一“雷人调查”事件,永吉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韩主任(他说,怕露全名容易引起黑客新的攻击)接受了采访。

  韩主任称,之所以出现网民们看到的调查栏里只有“满意”和“非常满意”两个选项,是由于该政府网站遭遇了黑客恶意攻击。“这个调查其实是对我们网站改版的民意调查,而不是后来网友们看到的空泛的‘满意度’调查,原来设有三个选项,分别是满意、一般、不满意。”

  韩主任解释:“11月8日,我们发现网站被黑客攻击,网站彻底瘫痪,不能使用,立即向永吉县公安局报告,随后又和我们网站的制作公司联系,进行数据恢复。网站在11月20日又开始恢复正常,但我们在25日发现了这份民意调查居然被篡改了,这时候网上的帖子也跟上来了。后来我们暂时关闭了网站。”

  韩主任说,这已经不是网站第一次被黑了,从2008年到现在,永吉县政府网站已经被黑过六七次,今年2月份的一次攻击尤为严重,整个后台服务器都被格式化了,不得不重新制作网站。

  就韩主任所说,永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予以了证实。该大队负责网络安全案件的王警官介绍,11月8日,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确实来找过他们,反映网站被黑客攻击一事,他们目前还在对案件进行调查。王警官还透露,该网站以前也多次被攻击。

  >>建言

  政府网站不要成为作秀工具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频繁遭受黑客攻击是目前很多政府网站面临的难题,一些政府网站的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这一问题非常棘手。很多黑客拿政府网站开涮,只是单纯地觉得好玩或者是为了检验自己的能力。

  但网民认为,一方面政府网站需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建设,另一方面也应当加强自律。一位天涯网民说:“这个帖子之所以在网上流行,折射了大家对某些政府网站调查信任度的嘲讽。”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博士徐爱军表示,不管事实真相如何,但透过这次网民关注政府网站“雷人调查”事件,体现了大家对政府网站的期望,希望政府网站能更贴近群众,而不是成为作秀的工具。

  图/文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