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西兰矿难毁掉40年安全神话 缺乏专业救援队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7日10:28
  11月24日下午,新西兰派克河煤矿发生第二次爆炸,29名5天前被困的矿工已经几乎没有生还希望。新西兰40年来未发生过矿难事故,有人认为,缺乏专业矿难救援队伍及具有实战经验的矿难救援专家是此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当地时间11月19日下午4点左右,位于新西兰南岛西部阿塔劳的派克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29名矿工被困井下。矿难发生后,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但由于井下环境太复杂,有毒气体浓度很高,救援人员无法进入到失事矿井中进行救援。救援总指挥、警察局长盖里·克劳斯表示,不会让救援人员冒着第二次爆炸的危险下井救人。

  不过,几天以来,救援人员一直想通过各种办法确定井下有毒气体的浓度,以评估下井救人的可行性。他们先是从通风竖井里提取井下空气样本,后来又试图向井下钻孔。

  24日早上,救援人员终于打通了一个直径约15厘米的小孔。根据从小孔中收集来的气体样本看,井下的一氧化碳和甲烷含量非常高,氧气含量非常低。救援人员曾经打算在打通这个小孔之后,往井下投放摄像头及照明设备。但由于井下有害气体浓度过高,救援专家甚至认为安放摄像头都不安全。

  打通这个收集气体样本的小孔后,救援人员每隔15分钟对井下气体进行一次监测。随后,救援人员准备钻打第二个小孔。这个小孔将朝着被困矿工的可能所在地钻打。

  然而,正当人们开始见到一线希望时,24日下午2点37分,派克河煤矿再次发生爆炸。这次爆炸的烈度与第一次爆炸的烈度相当。救援人员表示,29名被困矿工不可能躲过第二次爆炸。因此,他们下一步的工作将转入搜寻遗体阶段。

  缺乏专业救援队伍

  新西兰是世界上煤矿开采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有着40年安全生产记录。而有媒体分析,正由于几十年未发生过矿难事故,也让新西兰的煤矿事故救援方面缺乏迅速反应的能力和应急经验。缓慢的救援行动让新西兰政府和矿井负责人都受到质疑。

  首先,井下爆炸发生前十几分钟,井下矿工还与地面进行了通话。十几分钟后,地面监控发现井下电力系统失灵,派电工前往检查,电工在距离井口1.5公里处遇到受轻伤的斗车司机。这才意识到事态严重。

  其次,新西兰多年未发生矿难事故,因而并没有一支专业的矿难救援队伍,矿难救援专家缺乏实战经验,矿难救援器材也存在缺失。事故发生后,新西兰当局从当地抽调警察以及军队作为救援人员待命,但是这些人毕竟不是专业救援人员,很多年轻警员都是第一次参加矿难救援,救援的专业性令人担忧。本应该在16个小时内打通的探测孔,却到矿难发生的第5天才被打通,而且除了收集井下气体样本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用处”。

  在救援器材方面,新西兰从澳大利亚紧急调运了一台军用职能机器人下井探测,但这台机器人在进入矿井不到500米时就因为不防水,而停止工作,澳大利亚方面不得不再调运一台机器人协助救援。此外,由于爆炸发生后,井下的电力供应和通风系统都被毁坏,救援人员无法尽快抽出井内有毒气体,从而下井展开救援。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