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木博士”能否经受科学考验 畅销减肥药遭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7日10:45
  中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新闻纵横》报道了方舟子对最近大热的减肥产品“左旋肉碱”的质疑。他认为虽然"左旋肉碱"能够起到促进脂肪燃烧的作用,但所谓的“左旋肉碱”减肥产品却是无效的。因为一般人体内能够合成足够脂肪燃烧的左旋肉碱,根本没有必要口服来补充。

  除了对“左旋肉碱”开炮,方舟子还把矛头指向了“左旋肉碱”的倡导者西木博士。他认为作为一个营养学和医药学的外行,西木博士对保健和减肥的看法不具有权威性和专业性,由他来讲减肥“很不靠谱”。

  西木博士之所以进入公众视野是因为在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推荐左旋肉缄,之前这个节目曾捧红过张悟本。

  西木博士:如果你吃了左旋肉缄一个星期以后你的手脚就会发热,表明你的脂肪在进行燃烧。

  这位现在已经是知名营养专家的西木博士是谁?西木博士在博客中这样介绍自己,西木博士,健康科普作家,长期致力于研究和宣传饮食人类学、细胞营养学、代谢综合症和健康管理,1994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正是这个经济学博士的身份遭到打假斗士方舟子的质疑,方舟子说,听经济学博士讲减肥太不靠谱了,除非把减肥当成身体经济学。

  方舟子:他学的那个东西,他那个专利跟这种医学、保健差的太远的,所以他保健的看法,对减肥的看法是不具有任何的权威性、专业性的。

  西木博士说其实这并不是他第一次遭遇身份的质疑。

  西木博士:有很多人质疑。

  西木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自己博士阶段研究的的确是经济,但在上中专的时候,还是学过医的。

  西木博士:我最初是有学医学的背景,我是在本科以前,中专技校,那个时候我读的是医学。况且减肥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同于技术性的专业,学会认证并非必须,甚至有时候外行才能看到更多的问题。如果我们研究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个真的是跟很多技术性的专业一些学位的认证没有太多的关系了,而且我看了有些时候是适得其反,也就是说你往往搞的越技术,你的事业可能会越狭隘。

  方舟子显然不认同西木博士说的在自己研究的领域钻研是钻牛角尖这样的观点,在他看来,一个东西有没有效果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够辨别。

  方舟子:这些都是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能够弄明白的,如果你是一个外行的话根本就看不懂,我们为什么要听一个外行的话。

  西木并不承认自己的外行,也不排斥外界给予的减肥专家的称号,他说左旋肉缄能燃烧脂肪是学术界的共识。

  西木博士:在学术领域,主流的观点是确认左旋肉缄可以帮助燃烧脂肪。

  方舟子认为理论上说左旋肉缄能够燃烧脂肪,但强调一种保健品的功效是不能仅靠理论推导出来的,而需要临床试验,目前国际公认的的临床试验证明口服左旋肉缄对减肥没有作用。

  方舟子:在国际期刊上,我现在能找到关于左旋肉缄能不能减肥的临床试验只有一项,在2000年的时候由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做的,他们做的结果是否定的,就是口服左旋肉缄对于减肥是没有效果的。

  除了左旋肉缄西木博士还提出过不少激进的观点,比如牛奶不补钙还会带钙,吃肉不会长胖,最好要生吃。在接受我们采访时他强调,有些观点已经被严重的断章取义曲解了,但当我们想请他稍做解释时,他说这可不是一句、两句能解释得清楚的。

  西木博士:这个我要说一两句也说不清楚,对很多人又会起到误导。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看到,目前只有两个品牌的左旋肉缄胶囊通过了国家的审批,专家告诫消费者目前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是含有添加物的工业合成的左旋肉缄,服用后会产生口干、头晕、腹泻、失眠、乏力等副作用。

  一场“养生热”过后,让我们看到了“养生明星”张悟本、李一相继坠落神坛,面对如今汹涌而来的“减肥热潮”,西木博士又能否经得起科学与公众的考验呢?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