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徐汇区确保低收入居民吃上新鲜绿叶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7日17:53
  人民网上海11月27日电 为确保市民“菜篮子”供应,让“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不再成为“谈菜色变”的新闻,上海徐汇区近日多管齐下,通过推出减租、清费、供应特价菜、增设专卖店等各种措施抑制菜价上涨。

  进入11月以来,市场菜价波动加大,对此,徐汇区政府迅速拨出500万元作为菜场调控专项基金,并紧急出台了3项抑价规定,一是推行“一费用”登记制,明令各菜场管理公司除向摊主收取合理的租金外,不得再收其它费用,鼓励摊主举报乱收费。二是实施菜场租金最高限价,以(肇嘉)浜南、(肇嘉)浜北、中环外为界,按不同区域不同标准对出租方进行限价。三是加强菜价监测,在全区设立“东西南北中”7个菜价监测点,由区物价局天天汇总当日菜价,密切监控菜价变化。

  降低菜价治标还需治本,在3项规定之外,徐汇区政府率先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永久免除了原先向菜场每年征收的工商管理费600万元,这笔费用约占菜场行政性收费总额的80%。此外,还免除了治安费、电子秤强检费、计生费等,菜场经营成本因之大为减少。

  菜场实行减租减费后,该区商务委要求各管理公司让利于民,每天推出3—5个特价菜,确保低收入市民也能吃到物美价廉的新鲜绿叶菜。铭言公司首先予以响应,其旗下25家菜场每天选择供应量最大的3种蔬菜为当日特价菜,价格低于市场价20%—30%,挂牌公示,公司对特价菜供应摊主给予每月减少100元租金的补贴。区副食品公司、新徐汇集团所属菜场也纷纷仿效这一做法,目前该区供应特价菜的菜场已增至35家。

  除推出特价菜供应点,徐汇区还探索通过设立产销对接的专卖店,来进一步平抑菜价。该区与崇明县合作,在漕河泾街道开出了第一家崇明特色生态农产品展销中心,来自种植基地的新鲜蔬菜当天就能上柜销售,不仅保证了蔬菜的品质,由于减少了流通环节,菜价也有所下降。据悉,该区明年计划再开3—5家此类专卖店。(励漪 王奇伟)

  作者:励漪 王奇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