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展望伦敦奥运新追求 游泳项目亟待突破(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8日09:45
孙杨夺冠庆祝

  中广网广州11月28日消息(记者陈亮 李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9枚金牌,当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一举突破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上时,人们自然把目光投向了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上51枚金牌的荣耀,亚运会上一枝独秀的骄人成绩,2012年我们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奥体中心游泳馆,虽然没有像当年的水立方那样神奇,但也见证了中国游泳队亚运会上的不俗战绩:不仅击败了最强对手日本队,而且在多个项目显示出世界水平。女子项目新人辈出,小鬼当家:14岁的叶诗文,15岁的李哲思,邵依雯,17岁的唐奕……中国游泳队在经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四朵金花”时代后,再次迎来了全面开花的黄金时代,中央电视台评论员韩乔生:

  韩乔生:两年以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女队一定是进入世界强队行列,这是没有什么说的,如果是上次只有刘子歌一个人一点夺金的话我觉得下次夺金点肯定要扩大到四五个、五六个这是没有问题的。

  令人惊喜的还有男子选手的迅速崛起。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不仅将洲纪录提高了9秒多,距离澳大利亚选手哈基特保持9年的世界纪录也近在咫尺。平时不用电脑,晚上10点准时睡觉,19岁的小伙儿卯足了劲,要在伦敦赛场有所作为。

  孙杨:我处在这个位置上很明白,因为可能用了电脑会使训练分心之类的,不是太需要用电脑,主要还是这两年明年上海世锦赛跟12年奥运会,只要我有这个目标继续坚持,我觉得一切都会克服。

  


  男4×200米接力 张琳领衔中国队首夺亚运金牌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对于2012目标明确:不少于北京奥运会的1枚金牌。

  幺正杰:我们中国游泳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要超过08年奥运会,也就是一到两块金牌,而且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在男子项目上拿到金牌。

  男子项目上的突破不仅寄托在孙杨的长距离自由泳上,男子接力项目水平的迅速提升,也让幺正杰充满信心:

  幺正杰:我们现在男运动员的身材有部分已经接近了世界优秀运动员的行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这个项目,四个运动员身高最矮的1米88,有两个到1米98,还有1米90的,这样的身高在欧美的接力队伍里头也应该算是不算矮的,而且他们年龄还很小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

  


  11月13日,中国队选手在领奖台上合影。当日,在广州进行的第16届亚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368.500的成绩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队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在该项目上的“十连冠”。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体操一直是中国夺金大户,北京奥运会因为东道主优势和黄金一代运动员的出色发挥,狂揽11枚金牌。目前中国体操队只有男子团体相对稳定,而女子团体的客观目标应该是力争奖牌。单项方面,陈一冰的吊环优势明显,冯喆的双杠也比较突出,而张成龙虽然在男子自由体操和单杠项目上有出色表现,但他还需要提高稳定性。女子单项中国队也只有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具有世界竞争力。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要想伦敦奥运会上有出色发挥,许多细节还需完善:

  叶振南:虽然这次拿了全能冠军但是跟内村行平还有差距,鞍马这个项目我们怎么样整体再提高,跳马的第二跳难度怎么样提高,把我们的短板学习别人的长处,这样的话我们更有竞争力,女子跳马虽然拿了金牌但是含金量是比较低的,这个项目还要提高实力。另外女队来说最严峻的课题就是训练水平高,比赛水平包括在世界锦标赛上我们夺冠的机会几次出现都失去了,因为什么?你自己失误了。怎么样把训练成果转换成比赛的结果,这对于女队来说是常年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者:陈亮 李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